全部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投资增长的逻辑——读《俄罗斯地区营商环境与中资进入的区位选择研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1 18:02:01

俄罗斯是我国最大的邻国,它作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后的继承国,自然资源丰富、科技潜力巨大。但长期以来中俄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潜力并未得到充分开发。近几年情况大为好转,尤其是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之后,在西方经济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开启了经济发展的“东向战略”,中俄经贸发展不断深入,取得了系列突破,根据目前可获得的公开数据,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070.6亿美元(除服务贸易外),创历史新高,增幅达到27.1%。俄罗斯向中国出口达到590.8亿美元,同比增长42.7%,俄罗斯从中国进口总金额479.8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中国在2010年以来连续9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俄罗斯对中国直接投资为5660万美元,增长137.4%。2018年底共完成直接投资达到10.67亿美元。2018年中国对俄罗斯直接投资为7.2亿美元,2018年底共完成直接投资达到109.6亿美元。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发展,且2019年10月25日《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正式生效、中俄正积极推进对“大欧亚经济伙伴关系”作可行性研究的背景下,中俄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势头有望保持下去,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但是也要看到中俄经贸关系之间的薄弱环节,比如,中俄之间的投资发展就比较薄弱。如何增加相互投资,进而带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是进一步推进中俄经贸关系的关键。影响投资的因素有很多,俄罗斯的营商环境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毕竟,选址是落实投资项目的头等大事。那么俄罗斯的投资环境到底如何呢,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提供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19年俄罗斯总体营商环境在190名经济体中,位居第28位,考虑到2017年、2018年分别居40位和31位,尤其是俄罗斯在2012年,当年俄罗斯的营商环境排名仅居120位,我们明显地感觉到,近七八年来俄罗斯营商环境地位的改善是十分巨大的。如果仅仅从这个排名看,俄罗斯比我国的位次还要靠前(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中国大陆的排名依次为,第78、第46位、第31位)。这与人们的直观感觉好像并不一致。总觉得我们的排名应该优于俄罗斯。更为重要地是,因为俄罗斯幅员辽阔,联邦主体众多,仅仅获取国家尺度上的营商环境信息已经无法满足潜在投资者的决策需要,急需地区尺度上的营商环境信息及其分析。

徐昱东博士的专著《俄罗斯地区营商环境与中资进入的区位选择研究》就是从地区尺度上分析俄罗斯营商环境及其与外资流入关系等问题的。这对包括中资在内的外国投资者赴俄投资,尤其是对我国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有着极为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为了更好地让读者迅速了解这本专著的逻辑梗概和要点,这里,我对全文的突出特色做一扼要缕析。

首先,专著对俄罗斯地区营商环境的分析均是基于权威数据的量化分析,这点值得我们大力借鉴。迄今为止,我国在对省级地区营商环境排名及量化分析方面研究团队并不多。尤其是对地区之间营商环境的不平衡问题。而在俄罗斯这项工作开展得非常早,是从1996年开始的。这为长期观察各地区的营商环境问题提供了扎实的数据支撑。并且,作者从中小企业发展的角度,认为:“中小企业作为整个经济生态的重要环节,它的变化对于各联邦主体的经济社会具有‘一叶知秋’之‘叶’、‘春江水暖鸭先知’之‘鸭’的地位和作用,其对于研判、印证整个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都是十分必要的。 俄罗斯各地区中小企业发展及其影响因素本身对我国各地区的中小企业发展也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相对于大型或巨型企业中小企业对营商环境的变化更为敏感,通过衡量其发展水平,间接反映出各联邦主体的营商环境及其变动。”这是非常具有远见的。中小企业是整个经济社会生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对创新生态的培育具有重要意义。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进而从中小企业角度洞察营商环境的变化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地观察国内营商环境的视角。

其次,营商环境改善一定能够提升外商直接投资水平吗?专著在外商直接投资(即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以下缩写为FDI)流入与营商环境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指出:“营商潜力和营商风险的评级对推测FDI流入的总体性趋势是有用的,但如果将之作为未来FDI流入的指示器则需要谨慎对待。”2013年由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2013》报告第一次关注了营商环境指数与外资流入量之间的相关性,“报告指出尽管印度和尼日利亚的营商环境排名落后,但其FDI流入量在2010-2011年分别增长31%和47%;报告对此的解释是:宽松的营商环境与FDI有统计上的相关性,但不一定有因果关系。”同样地,我们也看到,也正是俄罗斯营商环境大幅度改善的这几年,即因为克里米亚危机引发的西方对俄罗斯经济制裁以来的几年,俄罗斯的资本外流以及人口外流的规模之大也是空前的。所以,专著进一步详细考察了营商环境的具体要素对FDI流入影响的差异性。这对我们当前着手改善营商环境具有显著的借鉴意义。

第三,内外资对同一地区营商环境的感知一致吗?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我们正在努力改善自己的营商环境,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可否认,我国营商环境建设仍存在一些短板。比如政府服务能力与企业发展不能完全匹配,部分领域服务效率有待提升;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建设还需深化等。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内外资企业对营商环境感知的差异性。徐昱东博士的专著对此列出一章专门论述这个问题,专著指出:“国内与国外的投资者对同一地区的营商环境的感知可能存在较大差异。也就是说,地区营商环境可以进一步从对国内、国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具有差异性这个角度入手展开分析。在逻辑上可以认为,对国外投资者具有吸引力的地区未必是营商环境排名靠前的地区,或者说,营商环境排名靠后的地区未必不是外国投资者青睐的地区”;专著的相关分析,“可以帮助国外投资者深化对各地区营商环境的认知,这对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海外企业选择在俄罗斯的投资区位具有重要决策价值”。这也启发我们,需要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第四,不同规模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知一致吗?专著在地区尺度对俄罗斯中小企业发展与营商环境、投资之间关系展开分析,将感知营商环境的主体即企业的规模进一步细分,弥补了“传统的地区营商环境评价并没有区分地区营商环境对‘不同规模的外商投资’或‘不同规模的外资企业’影响的差异性”的不足。并结合俄罗斯地区中小企业发展的数据分析结果,给出了具体地进入策略:“中小企业实施‘分阶段’进入的‘三步走’方法,即采取先进入‘境外合作园区’抱团取暖,再进入俄方的‘经济特区’享受‘特殊待遇’,最后摆脱特区利用上述时期内培养的竞争力直面‘红海’或开辟‘蓝海’,开展卓有成效的经营。”这也可以看做是中小企业“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海外经营的持续升级的具体化策略。众所周知,俄罗斯因为资源禀赋结构和经济体制转型的原因,俄罗斯中小企业发展始终是其短板。恰是这个原因,通过地区中小企业发展还可以为我们展现一个更加真实的俄罗斯经济及其竞争力状况。

第五,FDI流入具有空间集聚效应吗?专著在研究影响FDI流入因素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了空间因素,这对研究俄罗斯地区营商环境而言是十分必要的。俄罗斯国土面积大,地区异质性远非其它面积较小的国家所能比拟。专著通过分析发现:“俄罗斯各地区的FDI流入水平总体上呈现出正的空间相关特性,FDI流入水平相似的地区在地理空间上呈现聚集趋势,且集聚呈现出由东西两个集聚区向单一的西部集聚转移的态势”;对于吸引外资水平较高且相邻的地区“应加强研究,我国企业投资该类地区时应主动积极利用这类地区的相互学习和溢出机制或渠道”;对吸引外资水平较低且相邻的地区,“我国投资企业应尽全方位考虑该类地区对FDI的各种限制,更加慎重考虑投资该类地区”。总之,专著这部分给出的若干结论对我国投资者理解俄罗斯地区营商环境之间的关联甚至背后的产业关联进而选择合适投资区位有着重要借鉴意义,同时,对分析当前我国地区营商环境不平衡性也有启发。

第六,中资企业投资俄罗斯的区位特征及启示。专著通过分析中资企业赴俄投资的权威数据库以及若干具体案例,同时,通过分析俄罗斯企业海外投资的特点,为我们进一步开展相互投资业务和密切中俄地方合作提供了若干有益的启示。另外,作者分析指出,地理位置仍然是影响外资区位选择的重要影响因素,比如,我国赴俄投资企业数最多的省份是黑龙江省,其他国家的企业对俄罗斯的投资在区位选择方面也有这个特点。比如,德国投资的主要去向是俄罗斯工业发达的中央联邦区、伏尔加沿岸联邦区和乌拉尔联邦区,芬兰的投资集中在俄罗斯的西北地区和卡累利阿共和国;日本和韩国对俄罗斯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等等。

特别值得提及的是,我们山东省与俄罗斯的经贸与投资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

山东有5026家企业与俄罗斯有贸易往来,双方总额达到733.6亿元,占山东对外贸易的4.1%;俄罗斯企业在山东的投资项目有10个,实际使用外资9.8亿元;山东到俄罗斯投资的企业有137家,投资额在100亿元左右。2018年6月海尔公司在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的海尔洗衣机厂开工建设,但中方项目并不局限于工厂。建洗衣机厂仅是“海尔”在俄首家多品牌工业园做的启动性工作。2018年俄罗斯跃升为山东省第六大贸易合作伙伴;2019年,作为深化中俄双边交流合作的新平台,青岛中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国际经济合作区奠基开工,该项目将建设商务交流展厅、商务分享平台、成果展示中心、学术交流基地等。项目的宗旨就是引入先进理念、加强地方交流、聚集产业生态资源、吸引俄罗斯企业、高校以及文化、医疗、科研机构等开展经贸合作。总之,山东省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接下来应更好地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框架下积极开展与俄罗斯的经贸、投资往来和地方合作,为推动中俄经贸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在涉及对外投资的系列决策中,区位决策无疑是较为重要的一环。相信徐博士的这本专著能为我们山东的企业对俄投资带来有益借鉴和启发。

展望未来,进一步的研究应主要围绕中俄两国经贸发展的目标、任务展开。2019年6月份习近平主席在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中俄共同签署的《关于促进双边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为新时代中俄经贸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鼓舞了两国企业界的信心,必将进一步激发双方务实合作的新动能。根据《备忘录》和《联合声明》,两国政府会朝着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迈进。中间若干问题的解决,需要官产学研各界共同努力。相信,徐博士接下来的研究也会紧紧围绕上述问题展开。祝愿徐博士在今后的研究中取得更多丰硕的成果。

(作者系鲁东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邓兆武)

[责任编辑:杨凡、王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别报道|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汉市首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截至1月20日18时,境内...[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饭店风机“大嗓门”,逼出飞檐走壁的生态环境人

新春临近,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环境监察七中队接到群众举报,辖区某家饭店位于4楼顶的排风机“嗓门”过大,环境监察人员孙泉、郑虎赶...[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明星”代表张贵民谈创新:医药行业更需心无旁骛攻主业

无论走到哪里,山东省人大代表张贵民从不缺乏关注度。在主会场山东会堂前,在临沂代表团驻地颐正大厦里,他的出现总会引来媒体跟访。[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创新服务再升级,山东联通新春亮点多!

新春佳节临近之际,山东联通依托高品质的双千兆网络,不断创新,陆续推出异地同享、新春出境流量升级、eSIM一号双终端、5G升级包、宽带大提...[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央视报道济南年货会 龙山水豆腐章丘铁锅被赞

近日,2020济南电视年货会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一站式购齐的服务,得到了市民的欢迎。浓浓的年味,更是得到央视的关注。1月19日央视《...[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5G赋能 “两会”更精彩——山东联通助力山东“两会”

5G、4K、VR、AI……在今年山东省两会现场,各种硬核“黑科技”智媒体手段纷纷亮相,为广大市民呈现一场耳目一新的“两会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济南市生态环境历下分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1月17日下午, 济南市生态环境历下分局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会议由副局长王勇主持,党组书记、局长吕治锋做主...[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华视眼科关爱出租车司机眼健康公益活动成功启动

2020年1月18日上午10点,华视眼科“呵护双眼 温暖在路上”关爱的哥的姐眼健康公益活动在济南华视眼科医院正式举行,此活动由济南华视眼科医...[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苏宁年货节大数据:这个春节“三人食年夜饭”走红

1月18日,苏宁发布了年货节消费数据分析。数据显示:年夜饭正在逐步打破一大家人热热闹闹的印象,“三人食年夜饭”销量环比增长125%,购买...[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按下“快进键” 驶上“快车道” 景芝酒业:笃定前行当好“领头羊”

过去十年以来,景芝酒业以更高的站位,以全新的思维,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坚定扛起鲁酒振兴大旗,带领企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蹚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山东移动全力做好省两会通信保障服务

1月18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山东移动提前组建两会通信服务团队,落实会议专项保障任务,全力保障通信...[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叮咚年货到!今天的“苏宁快递小哥”不太一样

自2017年9月起,苏宁易购启动阳光服务、从心出发的“总经理服务日”活动,全国各区域总经理走出办公室,深入门店、物流、客服、售后四大终...[详细]
齐鲁网 2020-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