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明星”代表张贵民谈创新:医药行业更需心无旁骛攻主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延斌

2020-01-21 15:22:01

无论走到哪里,山东省人大代表张贵民从不缺乏关注度。在主会场山东会堂前,在临沂代表团驻地颐正大厦里,他的出现总会引来媒体跟访,而记者们感兴趣的话题,从医药创新到智慧制造,从高质量发展到“数字化”转型,不一而足。

过去一年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矛盾相互交织,“三医联动”影响持续深化的复杂背景下,他带领着鲁南制药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8%,并拿下两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实际上,这个曾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医药界“翘楚”是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常客”,并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排行榜中列25位。

21

“龚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把‘万项技改、万企转型’落实到市县、园区和企业,强化‘零增地’技改激励,加快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步伐。”这句话给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张贵民代表留下深刻印象,而他带来的建议“突破人才瓶颈,创新驱动发展”,也与此相关。

“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一方面产业迈向高端,需要更多人才加盟,多渠道引进专业人才,多专业打造技术团队;另一方面,减下来的人员,需要安置,我们坚持‘不裁员、不推向社会、人尽其才’原则。”张贵民代表向记者表示。

科技为生产赋予能力,鲁南制药“贝特25车间”便是代言者。科技日报记者在该车间实地采访时看到,这个车间的一条生产线上只有5个人,95名职工的车间,年可创造产值30亿元,人均产值达3000万元。如果换算一下,这个车间生产人员比国内同类生产线减少三分之二,生产效率提高3倍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智慧车间”。

1月18日,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在临沂代表团参加审议,希望临沂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闯出新路径,勇当鲁南经济圈发展排头兵,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值得注意的是,张贵民代表在向刘家义书记的汇报发言中提到了该公司的智慧化实践。

印象中,沂蒙山区吸引人才有其天然劣势。但这两年,却是张贵民和鲁南制药收获满满的两年。因为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聘请了陈芬儿院士为首席科学家,聘请廖万清院士、陈凯先院士、黄璐琦院士为院士工作站特聘专家。2019年临沂市人层次人才津贴名单中,这家企业共562人享受高学历津贴,占到了临沂全市的三分之一。而去年,三名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的加盟,更证明了其独特吸引力。

为什么地处偏僻的鲁南制药能吸引一拨拨的人才?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众多国家级平台提供了部分答案。有专家告诉记者,“相对于企业,我们更看重国家级的平台,可以挥洒智慧。”

张贵民代表在建议中提到,“建议高校适度调整办学方向,培养更多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所急需的人才,比如自动化、仪表方向、IT人员、互联网销售等综合性、交叉性、实用型人才。”记者了解到,在和国内外100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之后,张贵民显然很有心得,他的这一建议也是有的放矢。

去年“双十一”,鲁南制药的一个单品日销量达到了2268万元。这是其数字化转型与产业智慧化建设的一个成果。张贵民说,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场景转换”的必然结果。他的另一建议对接了“‘机器换人’之后,富余人员如何保住‘饭碗’”这一命题。

“我们必须加大企业内部培训,对减下来的富余人员进行转岗、分流,选拔有提升能力的人员去新建车间工作,选拔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去全时空客服中心、互联网销售。”张贵民说。

最后,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个数据:2019年我们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7.3%,同比增长38%。这是一个可列入国内医药行业前十名的数据。张贵民代表明白,投人才、投平台、投研发,支撑着鲁南制药穿越半世纪风雨,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走到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强的位置上。

面对未来的挑战,他深信:心无旁骛攻主业,抓住科技创新不放松,企业也将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杨凡、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投资增长的逻辑——读《俄罗斯地区营商环境与中资进入的区位选择研究》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投资增长的逻辑——读《俄罗斯地区营商环境与中资进入的区位选择研究》[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特别报道|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汉市首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截至1月20日18时,境内...[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饭店风机“大嗓门”,逼出飞檐走壁的生态环境人

新春临近,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环境监察七中队接到群众举报,辖区某家饭店位于4楼顶的排风机“嗓门”过大,环境监察人员孙泉、郑虎赶...[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创新服务再升级,山东联通新春亮点多!

新春佳节临近之际,山东联通依托高品质的双千兆网络,不断创新,陆续推出异地同享、新春出境流量升级、eSIM一号双终端、5G升级包、宽带大提...[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央视报道济南年货会 龙山水豆腐章丘铁锅被赞

近日,2020济南电视年货会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一站式购齐的服务,得到了市民的欢迎。浓浓的年味,更是得到央视的关注。1月19日央视《...[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5G赋能 “两会”更精彩——山东联通助力山东“两会”

5G、4K、VR、AI……在今年山东省两会现场,各种硬核“黑科技”智媒体手段纷纷亮相,为广大市民呈现一场耳目一新的“两会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济南市生态环境历下分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1月17日下午, 济南市生态环境历下分局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会议由副局长王勇主持,党组书记、局长吕治锋做主...[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华视眼科关爱出租车司机眼健康公益活动成功启动

2020年1月18日上午10点,华视眼科“呵护双眼 温暖在路上”关爱的哥的姐眼健康公益活动在济南华视眼科医院正式举行,此活动由济南华视眼科医...[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苏宁年货节大数据:这个春节“三人食年夜饭”走红

1月18日,苏宁发布了年货节消费数据分析。数据显示:年夜饭正在逐步打破一大家人热热闹闹的印象,“三人食年夜饭”销量环比增长125%,购买...[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按下“快进键” 驶上“快车道” 景芝酒业:笃定前行当好“领头羊”

过去十年以来,景芝酒业以更高的站位,以全新的思维,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坚定扛起鲁酒振兴大旗,带领企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蹚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山东移动全力做好省两会通信保障服务

1月18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山东移动提前组建两会通信服务团队,落实会议专项保障任务,全力保障通信...[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叮咚年货到!今天的“苏宁快递小哥”不太一样

自2017年9月起,苏宁易购启动阳光服务、从心出发的“总经理服务日”活动,全国各区域总经理走出办公室,深入门店、物流、客服、售后四大终...[详细]
齐鲁网 2020-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