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输油气分公司:乡村·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0 16:02:12

齐鲁网 (通讯员 甜甜)我的家乡在皖北的一个小山村,每年春天,山上便开满了雪白的梨花,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村子与外界唯一的通道就是一条蜿蜒的漫长的窄窄的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别说汽车,就连在农村神通广大的机动三轮,很多时候都会被陷在其中,无法自拔。村子所在的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尽管村子每年生产的粮食基本能自给自足,加上国家给的救济,人们温饱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人们的生活也一直比较平静。

随着社会的前进,经济的繁荣,村子里的年轻人不甘眼前的生活,开始了外出打工,三三两两结伴出行,到广州、深圳,年初去,年尾回。看到他们归来时满满的收获,村子里的很多人都蠢蠢欲动,这里也包括我的爸爸妈妈。第二年的春天,爸爸妈妈和大家一起踏上了东去的火车,几岁的我和奶奶从此就成了大家眼中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每次我和奶奶送他们到村口,看着他们越走越远的身影,心中满是感伤,泪水不自觉的喷涌而出。

时间一晃到了2013年,忽然一天村头来了很多人、很多车,几天功夫,村子里的那条小路已经修成了笔直的柏油路,一直盘旋的通到后山顶上。一天放学奶奶告诉我一个好消息,爸爸妈妈要回来了,我高兴地问奶奶,他们回来还去吗?奶奶摇了摇着头。太好了,我欢呼着。那满脸沧桑,长满皱纹的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

爸爸妈妈回来了,村子里很多人都回来了,沉寂多年的村子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就像过年一样。国家派驻我们村的大学生村官今天要正式上任了,在宣布大会上,毕业于中科大的村官告诉我们,目前,国家正在倡导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世界共同繁荣,我们也要借此东风,改变我们贫穷落后的面貌。他还告诉我们,国家的扶贫政策将不再只是扶贫、还要将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穷,不可怕,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有志气,用智慧,共同建设家乡,走向富裕的康庄大道就不会遥远。民间有句谚语:要想富,先修路。当前,国家已经帮我们修好了路,这就给我们迈向富裕之路开启了第一步,那我们还等什么呢。

几年过去了,村子连绵的山上种满了改良后的梨树,丰收时节,果香四溢;村建的酒厂、油厂、砖瓦厂、石膏厂已经实现了收益,前来洽谈业务的人们络绎不绝;村子里的小学已经正式开学了,郎朗的读书声不绝于耳;重新规划后的村民二层住宅小楼一排排的矗立在树木环绕的绿地上,小朋友们在休闲广场上尽情的荡秋千,玩游戏……。而我的爸爸妈妈已经是村办酒厂的负责人了。

一日,县里电视新闻说我们村产的大鸭梨已经通过门前的这条路远销俄罗斯了……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企地携手 共卫安全

[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五岳巅峰”——2019国际综合格斗大赛将在山东菏泽开战

由世界青年拳击协会、菏泽市体育局联合主办的“五岳巅峰”——2019可健可康杯国际综合格斗王者之战将于12月21日在山东菏泽举行。届时,将有...[详细]
人民网 2019-12-09

山东自贸区“中日客厅”硕果累累!百洋医药集团随山东代表团访日 与多家日企擦亮合作交流“火花”

12月4日起,省委书记刘家义率山东省代表团正式开启访日之旅,百洋医药集团作为随行医药健康企业代表,在此期间参与多项重要议程并与多家知...[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山东启动“共享阳光—关爱残疾儿童”救助活动

8日,由山东省残联、山东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诺莱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诺莱医学)共同发起的“共享阳光—关爱残疾儿童”救助活动在...[详细]
新华网 2019-12-09

山东省中医院卒中中心正式被授予“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称号

12月6日至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脑防委)主办的“2019年脑卒中防治工程工作总结会”在武汉召开。山东省中医院副院长...[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