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输油小站里的革新能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0 15:56:12

齐鲁网通讯员 金城 史磊)霍轩,毕业于计算机专业,自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在输油小站里,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巧思妙想,解决了许多生产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输油站里的人都亲切的称他为革新小能手——小霍。

webwxgetmsgimg

webwxgetmsgimg (1)

立足专业  提高计量效率

枣庄输油站是港枣管道的末站,担负着分输给枣庄油库的任务,运销计量工作量很大。而实际工作中,人工计算容易出错,需要反复复核。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错误率,霍轩琢磨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制作一个运销计量软件。

经过统筹、思考,霍轩以以石油密度数据库为依据,根据油品标密的计算公式,利用EXCEL VBA实现了油品密度的自动计算功能,避免了人工计算出现的计量误差。该项目获得了分公司创新创效项目二等奖。

然而小霍并不满足只解决计量交接问题。在此基础上,他增加了储油罐的容积表和体积修正系数数据库,实现了一键盘库的功能,极大的缩短了盘库所需要的时间,提高了计量效率,减少员工劳动强度,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保证了日常工作的正常进行。优化后的项目获得分公司2018-2019年度创新创效项目一等奖。

小改小革  助力生产管理

枣庄站的混油处理装置在运行过程中,有炉墙、柴油泵绕行弯管、汽油泵出口温度等几个测温点,需要巡检时用测温枪测温,以保证泵机组、混油处理工艺的正常运行。虽然巡检能及时发现温度变化,但不够一目了然。

为了在巡检时能醒目反应设备温度,小霍在测温点采用粘贴可逆型变色测温贴片的方法来辅助监测温度变化。此贴片是一种变色示温贴片,自身带有压敏胶,一旦粘贴部位达到或超过测温贴片的额定温度(额定温度有55、65、75℃等多种),变色测温贴片立即变为红色并显额定温度,温度低于额定温度后颜色恢复。可粘贴两片以上不同额定温度的变色测温贴片用来监视温度区间。该测温贴片具有反光显示功能。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都很容易被员工在巡检中发现监温部位温度升高的状况,从而找出故障隐患,防止事故的发生。

在生产运行过程中,枣庄站发现混油处理装置的柴油泵冷却弯管经常堵塞。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减少因清洗弯管增加的工作量,小霍与同事们用打压泵改装了一台弯管冲洗装置,配合除垢剂,能轻松完成弯管的疏通工作,保障混油处理装置的稳定运行。

夏季天气炎热,密度计泵电机容易高温,小霍和同事又琢磨出了小发明。他们想到可以用增大表面积的方法来为电机散热,于是用多组铝合金翅片为密度计泵散热。

做好本职  出色完成工作任务

在进行小发明小革新的同时,霍轩也没有耽误自己的本职专业,出色地完成管道工的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他撰写的《油气管道安全管理问题及加强措施》发表在2019年11期的《科学与技术》杂志,《浅析石油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发表在《山东工业技术》2019年12期杂志上。

工作之余,小霍还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多次代表分公司参加了管道公司的职工排球赛。在分公司篮球赛、羽毛球赛中总会有他活跃的身影,连续三年被评选为分公司“工会积极分子”。

霍轩总是说:我热爱所从事的工作,并愿意付出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岳巅峰”——2019国际综合格斗大赛将在山东菏泽开战

由世界青年拳击协会、菏泽市体育局联合主办的“五岳巅峰”——2019可健可康杯国际综合格斗王者之战将于12月21日在山东菏泽举行。届时,将有...[详细]
人民网 2019-12-09

山东自贸区“中日客厅”硕果累累!百洋医药集团随山东代表团访日 与多家日企擦亮合作交流“火花”

12月4日起,省委书记刘家义率山东省代表团正式开启访日之旅,百洋医药集团作为随行医药健康企业代表,在此期间参与多项重要议程并与多家知...[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山东启动“共享阳光—关爱残疾儿童”救助活动

8日,由山东省残联、山东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诺莱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诺莱医学)共同发起的“共享阳光—关爱残疾儿童”救助活动在...[详细]
新华网 2019-12-09

山东省中医院卒中中心正式被授予“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称号

12月6日至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脑防委)主办的“2019年脑卒中防治工程工作总结会”在武汉召开。山东省中医院副院长...[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