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生物质能研讨会暨2019 生物质能专委会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8 18:34:10

10月17-20日,“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生物质能研讨会暨2019 生物质能专委会学术年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会议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东省科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共同主办,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旨在为广大生物质能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企业家、政府官员等提供交流、展示和合作平台。

1

2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主任袁振宏研究员主持,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长(院长)陈嘉川教授致开幕辞,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嘉川、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马隆龙等做大会报告,并设立生物燃料分会、热解/气化/发电分会、材料及化学品分会3个分论坛。此次会议吸引来自国内从事生物质行业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70余家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会。

会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院)长陈嘉川做了“基于造纸平台的农林剩余物纤维资源的绿色转化利用”的大会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我省造纸行业面临的主要困境是资源短缺和高能耗,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次提出生物机械浆新概念新技术,利用农作物秸秆制备生物机械浆,创新绿色造纸的新思路,有力缓解原料短缺、降低生产能耗、避免传统造纸存在的污染问题,将为山东省相关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强有力支撑。

山东省生物质资源丰富,但同时新能源产业产业带动作用弱、核心竞争力不足,生物质的规模化消减和清洁高效综合利用技术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指出,要“加快发展生物质供气供热、生物质与燃煤耦合发电、地热能供热、空气能供热、生物液体燃料、海洋能供热制冷等,推进新能源多产品联产联供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致力于能源节约、可再生能源及环保技术的综合研究和技术服务,在先进生物质气化和清洁供能、生物燃气工程等领域具有较强优势。该所完成的“基于热解气化的生物质分质分级热化学转化技术”于2017年5月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技术构建了生物质资源分质分级利用模式,从根本上克服了生物质气化技术存在的焦油含量高的行业难题。目前该技术已采用专利授权的形式实现了成果转化,分别在日照、晋州、威县、敦化等地建设了多套生物质气炭联产项目,在替代化石能源、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的同时,还有效缓解了秸秆焚烧、化石能源使用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践行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能源所副所长华栋梁认为,此次会议在鲁的成功举办,将推动生物质清洁供暖、生物天然气、生物液体燃料等生物质能转化优势技术在我省的发展,为我省大力开展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工程”、“新旧动能转换” 、“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等提供创新模式和解决方案,对于改善我省生态环境、能源供应结构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