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信息惠农”助力乡村振兴——电信普遍服务彰显社会责任担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8 17:29:10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10月18日,山东潍坊临朐县和庄村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信息惠农示范村”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在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指导协调下,山东移动在和庄村建设优质网络,为村庄架起互联网金桥,把和庄小米、和庄核桃等当地特色农产品搬到了互联网上。“信息惠农示范村”正式揭牌,“淘宝村”正式开张,这是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和山东移动关心农村普遍服务的又一个落地举措,也是科技惠农支持乡村经济振兴的生动剪影。

微信图片_20191018173109

微信图片_20191018173104

让“淘宝村”走上致富路

临朐县山旺镇和庄村是典型的山乡,山区物产丰富,盛产小米、核桃、樱桃、油桃等特产。但是,由于交通、信息不畅,山里的产品一直打不开销售渠道。

根据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电信普遍服务的有关指导意见,今年,移动公司在农村大力建设通讯基站,全面覆盖移动宽带网络。村里将本地特产通过网点在线上销售,农产品再也不愁销路了。“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回家淘宝”成了乡村致富能人的新经验。和庄村村民王志金高兴地说:“现在村里所有地方信号都非常好,大部分人都用上移动宽带,种地、销售接单两不误。”

和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太军感慨地说:“原来我们和庄村的农产品,有来收的就多卖,没有来收的就赶集摆摊卖,卖多少算多少,卖不了剩下的都烂了。省通信管理局和移动公司帮助我们村把淘宝店开起来,在家动动手指,就能把产品卖出去。农民增收一靠党的好政策,二靠我们村的淘宝店,真心感谢省通信管理局和移动公司。”

助力乡村跨越“数字鸿沟”

除了临朐,在潍坊寿光孙集街道呙宋台村,一个五六十户的小村,村里有几户种植蔬菜育苗大棚,订货发货都需要稳定流畅的网络。山东移动没有因为经济效益低就忽略他们,半月内就完成通信小基站的建设开通。小基站开通后,村民们不仅浏览信息、接单发货顺畅,还能远程接受农业专家的视频指导,学习先进生产经验。村内大棚种植户自发给公司送来“真心为民尽心为民”的锦旗表示感谢。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山东拥有长达3000余公里的海岸线,海岸线区域人烟稀少,与城市移动通信网络发展存在差距,山东移动坚决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目前已建成200余个近海覆盖基站,实现全省海岸线近海覆盖。为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做好山村通信“联络员”

自电信普遍服务基站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山东移动网络建设力量开进偏远农村,架设传输线路,安装通信设备,克服各种困难,确保基站按期开通。山区施工的最大难点是道路崎岖,车辆无法直接到达施工点,线杆等材料只能靠原始的人力运输方式。这些活跃在山区的通信人,用血肉之躯搬设备,抬杆材,在大山里立起一根根传输线杆。

“以前村里电话打不通,好不容易打通还听不清,更别说使用4G流量了。”诸城市辛兴镇山东村移动用户如是说。移动网络人灵活创新,运用村内大喇叭杆开通4G基站,村内移动用户幸福感瞬间爆棚。“现在终于好了,4G满格,随时随地开视频,直播都不卡,在外工作的孩子一年见不了几次,现在联系方便多了,大城市里的亲人也近在眼前了,以后我们都是移动铁粉儿。”

山东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通信行业主导运营商,我们将按照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的统一部署,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全面落实‘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计划,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幸福指数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