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政法机关当好“三个角色” 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8 15:37:10

齐鲁网讯(记者 吴天旭) 今年以来,青岛市政法机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坚持“学深圳、赶深圳”和“用市场化、法治化搞活青岛”的总体思路,不断强化“维护稳定是天职,服务发展是本职”的理念,自觉当好“护航员”“店小二”“挑山工”三个角色,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公正高效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

当好“护航员”,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全市政法机关牢固树立“尊重企业家、尊重企业、尊重市场”的思维,自觉做到“三个平等”:一是平等对待。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不论外资企业内资企业,不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不论本土企业外来企业,不论大企业小企业,只要是市场主体就平等对待,只要是合法经营就一视同仁,通过平等对待,促进公平竞争,确保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在青岛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二是平等保护。全市政法机关通过执法司法手段,依法调节经济关系,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70235件,结案60497件,调解撤诉24624件,涉案标的额3477亿元。坚持打击与保护相结合,严厉打击危害市场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侦办涉黑案件13起、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涉恶犯罪团伙377起,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45亿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38起,冻结涉案资金7095万元,紧急止付银行账户资金1120万元;侦办非法集资案件40起,成功破获涉案50余亿元、会员50万人的“中销联合”特大网络传销犯罪案件。三是平等执法。对涉企案件,全市政法机关严格把握执法原则和执法尺度,正确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企业合法财产和违法所得,依法审慎适用拘留、逮捕和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市中级法院在审理青岛某集团有限公司为被告的5起经济纠纷案件中,通过变更查封措施,让企业重现生机,圆满化解了涉民营企业经济纠纷。

当好“店小二”,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全市政法机关纷纷出台意见措施,为企业提供贴心暖心服务,最大限度让企业舒服、让企业家舒服。主要做到“三个迅速”:一是迅速出台服务措施。市委政法委先后出台《关于发挥政法职能依法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市政法机关营创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建立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在全市部署开展以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治理涉企案件执行难、清理陈年积案等为内容的“三打”“三治”“三清”专项整治行动;市中级法院制定《坚持平等保护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实施方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分别成立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跟进大项目服务办公室,制定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六项措施”;市司法局制定《关于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促进惠企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试行)》,公开招标5家知名律师事务所,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二是迅速办理涉企事项。全市政法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对企业证照办理申请,实行24小时自助办理服务。全市公安机关推动户政、治安、交警、出入境等10个警种141个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其中临时居民身份证实现全城通办、当场制作、立等可取,居住证申领实现当场制发。全市法院推广网上立案、预约立案、网上答复处理等高效便捷的立案程序,深化涉企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诉讼制度改革,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及时做出公正裁决,彻底打通“肠梗阻”,及时解决“办事难”。今年上半年,胶州市法院获批一审涉外、涉民商事案件管辖权,为保障上合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三是迅速提供法律指导。全市政法机关与民营企业签订《结对服务承诺书》,组织政法干警主动登门走访,并通过上门服务、热线服务、预约服务、流动服务等模式,从执法司法实务出发,积极主动为企业健康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法律政策指导,帮助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破解发展难题、应对债务危机、防范法律风险。市中级法院首次发布中英文版《青岛法院知识产权保护状况(2016-2018)》白皮书,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效防范风险提出对策建议;并在威海设立山东首个跨域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初步建立起山东半岛知识产权跨域司法协作机制。

当好“挑山工”,破解影响发展突出问题

针对影响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市政法机关结合发起的“平安青岛”建设攻势,强力推进服务高质量发展战役,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解决涉企执行难攻坚战。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破解“执行难”专项治理,协调法院、金融、民航、铁路等部门建立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全市法院组织开展涉企执行案件“蓝色风暴”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实际执结案件6718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2亿元。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多元化,优化执行财产处置模式,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网拍成交总金额17.6亿元,溢价率18.43%,节省佣金3996.3万元。二是打好公益诉讼攻坚战。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全市政法机关紧密配合,针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危害公共利益的问题,及时提起公益诉讼,并将公益诉讼触角向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态资源、文物保护、新旧动能转换“五大领域”拓展,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07件,提起公益诉讼6件。三是打好涉政府产权纠纷攻坚战。针对涉嫌政府机构失信或政府政策调整导致的政府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产权纠纷,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开展涉政府产权纠纷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工作台账,逐案进行梳理,协调解决问题。全市法院对由企业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加强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对行政机关确实存在违约违法情形的,坚决依法纠正;对因行政机关违约导致的案件,依法高效审结并督促及时履行,努力打造良好的政务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