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阴县委书记杨旭东:干部下乡,要多问群众家里有什么、锅里煮什么、地里种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5 23:19:09

微信图片_20190925231750

齐鲁网9月25日讯通讯员  赵军 孙其秀 曹连伟)“走基层、下乡村,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要多问老百姓家里有什么、锅里煮什么、地里种什么……”日前,在平阴县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平阴县委书记杨旭东饱含深情的一席话,在全体学员心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瞬间传遍全县的党员干部群众。无论机关、还是基层,很多党员干部说,内心很受震撼、很受启发,这三问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就是对共产党员入党为什么、为民干什么、将来留什么的完美回答。怀揣这三问,平阴坚持以整改开局、从办实事起步,主题教育赢得群众满堂彩,经济社会发展再领时代新风骚。

平阴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县委书记率先,线上线下“五位一体”征集民意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受教育的是党员,得实惠的是百姓,这是平阴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清醒认识。因此,平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视百姓需求、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视整改成效、群众满意为唯一标准,把百姓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

为了摸清群众需求,掌握“家里有什么,锅里煮什么”,全县主题教育动员会前,按照“先学起来,先做起来,先改起来”要求,平阴建立起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函、基层走访、新媒体留言、设立意见箱(电子邮箱)“五位一体”的收集意见问题机制,线上线下全方位收集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广泛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两代表一委员”、企业服务对象、党员群众等各层面意见建议。该县从县委常委会做起,县委书记杨旭东带头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围绕项目建设、宣传思想文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改旧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入到部门、街镇、企业、村(社区)等一线调研指导,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即安排,迅速整改落实。在洪范池镇后杨河、安城镇东毛铺等村走访时,杨旭东带头下厨房、摸锅台,坐板凳、聊家常,问清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急,建立整改台账,确定工作重点。通过线上线下收集问题,该县共收回有效征求意见表10175份,梳理汇总问题具体表现49条,平阴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18条,对主题教育的建议15条。继11项专项整治任务后,再确定10项近期整改问题,合称为“11+10”整改台账。

微信图片_20190925231757

坚持以整改开局、从办实事起步,平阴以整改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试金石

对于列入“11+10”整改台账的每一个问题,都有一个县级领导包挂,有一个部门领导主抓,有一个主管部门负责,有一个工作专班推进,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配合落实,这是平阴为回应群众期待、加速整改推进专门建立的“1+5+X”工作机制。所有整改任务,分工上墙,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媒体公示,主题教育全程在阳光下运行。

“11+10”整改台账,涉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居民用水水质硬、养犬行为不文明、路灯不亮出行难、冬季取暖需改进、城区活动场所少、小区物业不规范、政策分散难集中、交通安全有隐患等多项民生问题。对此,平阴坚持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每个任务和问题都有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包挂,展开全面攻势。截止目前,部分问题已有立竿见影效果,全部问题11月中旬可较好解决。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饮水水质硬的问题,该县采取重点攻关,投资1412万元实施地下水硬度去除示范工程,9月底将具备供水条件,处理后的自来水硬度将达到400mg/L,优于国标450mg/L,极大缓解水质硬和用水高峰供水紧张的难题。针对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群众清洁取暖愿望较高问题,11月15日前,县城区将新增清洁取暖面积70万平米,农村完成清洁取暖工程10709户,同时4所农村学校清洁取暖改造竣工,投入使用。

发展是最大的民生,平阴主题教育工学相长,成为思想加油站、动能新引擎

在平阴,工业项目、实体经济是决定全县经济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肥地、富矿,企业项目就像农民地里的庄稼,其长势如何,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民生福祉。该县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将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经济领域工作融入主题教育大课堂,在开发区、工信、行政审批等经济发展一线部门专门系统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论述文章,推动主题教育工学相长,成为加速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加油站、动能新引擎。

前不久,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秀成在开发区走访时,了解到企业有投资扩产意愿、因资金紧张迟迟未能开工,立即要求全面摸排,得知全县类似情况的企业有5家,按政策应当给予5850万元的资金扶持。他当即安排财政部门跟进对接,仅用3天时间就全部兑现到位。现在,受益的盈顺建材、德泰纸业等项目正开足马力、大干快上。

济南伊利二期扩产项目总投资30亿元,是该县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启动后,日用水量从不到3000方猛增到1万方,用电需求从单电源单回路增加至双电源双回路,水、电都需要扩容、增压。县水务局闻企业需求而动,启动全长5800米、总投资3000万元的伊利乳业二期工程供水项目,从该县上盆王水源地,一路穿坝、过山,以明渠和暗管相结合的方式,直奔伊利工厂,预计9月底就可完工。同时,开发区协调供电部门,多方筹资1413万元,从上游降压站新增两条10KV电缆,直通新建车间,满足了双电源双回路。现在,济南伊利二期扩产项目建设工地,2000多人激战正酣,项目负责人激动地说,事实证明,选择平阴是无比正确的。

[责任编辑: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