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每一个逝者的生命美丽谢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19 17:41:08

辛沙沙,女,山东济宁人,2012年毕业于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现在是济南市殡仪馆入殓部的一名高级遗体整容师。辛沙沙同志在工作中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在特殊的工作岗位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泉城十大杰出青年”、“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首届“最美齐鲁民政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

辛沙沙选择殡葬行业,事情还要追溯到10年前,她说:“10年前我正读高三,一天,偶然从报纸上看到了一篇关于遗体整容师的报道,当时我十分惊讶,一直以为人去世后就是直接火化掉,没想到还有这样一群人,帮助逝者体面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也正是好奇,让我选择了遗体整容师这个职业”。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女孩子从事遗体整容这份特殊的工作,承受着来自社会的压力、别人异样的眼光,甚至有时连家人和朋友都难以接受辛沙沙的工作,给她的正常生活带来了许多困扰。作为一名殡葬专业的毕业生,辛沙沙的感受更是深刻。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她的父母是一万个不同意,因为在父母看来殡葬行业是一个晦气的职业,从事殡葬工作也会引来乡邻的歧视和侧目,家人需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由于辛沙沙的坚持最终父母还是做出了让步,就这样辛沙沙几经周折、满含委屈的走进了大学校门。

参加工作后,2013年清明节国家省市等多家媒体以“90后入殓师让逝者体面离去”为题对辛沙沙进行报道后,在知名度迅速提升的同时,她的生活轨迹却发生了很多变化:好不容易找到了满意的房子,也被房东“友好”的拒租了,只好另找地方,现在还只能长期租住一个家庭旅馆的单间;坐公交车上班,在临近殡仪馆的那一站下车时,司机和乘客就会用另一类的眼光看着并指指点点。现在的她,受邀参加朋友、同学聚会的次数少了,再也收不到发小挚友发来的婚礼邀请函,春节也不再到亲朋好友家拜年而选择宅在家里,老同学见面甚至连手都不愿跟她握了,亲朋好友家里有喜事家里人也不再叫她,所以再遇到类似的事情,她也就自觉地回避了。这是殡葬职工难以回避的社会压力,与此同时,殡葬职工还要经常接触腐烂遗体或传染病遗体,面临特殊遗体释放的毒素、病菌风险。

在沉重的世俗偏见面前,在冰冷的现实面前,辛沙沙也犹豫过、苦恼过,甚至动摇过。她曾经不止一次地问自己:“当初选择殡葬专业时是不是太冲动了?是不是我的选择真的错了?我还能不能不改初衷继续坚持下去?”。就这此时,一位干了十几年殡葬工作的老同事看出了她的心思,他找到辛沙沙,对她说:“现在有一些人对殡葬工作存有偏见和歧视,那是他们对我们的工作不了解造成的,越是这样,越需要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宣传它、干好它,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馆领导也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人的追求有高低之别,但职业没有贵贱之分,只要我们去努力,殡葬工作照样可以干出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鼓励下,辛沙沙及时甩掉思想包袱,坚定干好殡葬事业的决心。多年来,不管碰到多少困难,受过多少白眼,历经多年苦累,都没有改变辛沙沙选择殡葬事业的初衷!

顶住世俗的偏见,选择殡葬行业不容易,而克服对尸体的恐惧和不适,对一名殡葬职工特别是对于一名女殡葬职工来讲则更加困难。一次又一次特殊的遗体整容任务,辛沙沙懂得,殡葬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同样要有“大爱之心”,只要视逝者为亲人,只要在工作中心里时刻想着如何减轻生者的痛苦,就能正确面对服务对象,消除恐惧和不适!

作为一名殡葬职工必须以高超的专业技术,让逝者的生命有一个美丽的谢幕,尽可能缓解丧属失去亲人的痛苦,给生者以心灵的慰藉。五年多来,辛沙沙一方面认真学习业务理论,另一方面积极在实践中总结探索,不断提高遗体化妆整容技术,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丧属的充分肯定,成为了全市殡葬系统的业务技术骨干。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劳的付出最终获得认可!央视、新华网、大众网、山东电视台、济南电视台,以及《文汇报》、《中国社会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对辛沙沙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辛沙沙在欣喜之余也更加体会到了做好本职工作的意义,让大家感受到了社会对遗体整容师的尊重和认可,使她原本冰凉的心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丝丝温暖。

辛沙沙作为一名90后女子入殓师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性格温和,团结友善,明礼诚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关心团结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与领导和同事保持良好的沟通关系,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熟悉本专业业务,具有丰富的殡葬理论知识和殡仪整容方面的操作经验,具有较强的解决本专业疑难问题的能力,积极与同事探讨相关技术难题,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以身作则做好本职工作,较好完成了科室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辛沙沙参加工作以来,能够自我准确定位,切实转换工作观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自觉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并以勤劳肯干、任劳任怨、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同时,该同志积极要求进步,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理论知识和业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殡葬业务工作能力,积极为殡葬专业技术整容工作建言献策,为单位发展和殡葬行业技术探讨做出积极贡献。

辛沙沙自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好!

我叫辛沙沙,是济南市殡仪馆一名90后入殓师。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让每一个逝者的生命美丽谢幕!

众所周知,殡仪馆是一个人生命中的最后一站。每一位逝者,无论他生前是精彩辉煌、还是平淡沉沦,我们都要为他体面的送上最后一程,这就是一名殡葬职工的神圣职责。四年多来,我和我的同事们怀着不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怀着对每一位逝者生命的庄严敬意,在殡仪馆这个让人“敬”而“远”之的地方,在入殓师这个鲜为人知的特殊岗位上,不惧偏见、不怕寂寞、默默坚守,用无悔的青春和无私的奉献,让每一个逝者的生命美丽谢幕!用实际行动赢得人们对这个特殊职业的理解和尊重!

记得有人讲过,选择了一份职业,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这句话过去别人讲的时候我没太在意,但却成为我入职殡葬行业后感受最多、体会最深的一句话。

我与殡葬行业结缘,是在2009年的夏天。那一年我正读高三,一天偶然从报纸上看到了一篇关于遗体整容师的报道,当时我十分惊讶,一直以为人去世后就直接火化,没想到还有这样一群人帮助逝者体面的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正是这好奇的一念,让我决定报考遗体整容师这个专业。父母知道我的想法后,都极力反对。母亲对我说:“我们含辛茹苦把你拉扯大,供你读书上大学,你不给挣脸不说,还要去干那么晦气的工作,你叫我们今后怎么抬头做人”;父亲警告我,你要报考遗体整容师,我就不给你交学费!一些亲戚朋友知道后,也都来劝我:“你一个大姑娘干什么不行,干吗非要和死人打交道,将来你会后悔的”!面对家人的反对和世俗偏见,但我还是固执地认为,世上工作千千万,殡葬工作也是工作,总得有人干。最终还是瞒着家人报考了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殡仪技术和管理专业。

说实话,在选择殡葬行业前,对家人的反对,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甚至世俗的偏见,我是有思想准备的。但让我想不到的是,人们对殡葬行业的偏见竟然如此之深,特别是对我个人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是我始料不及的。到殡仪馆工作后,我忽然觉得我的生活圈子变小了,参加同学朋友聚会的机会明显减少了,大家在一起聚餐也不叫我了,正常的人情交往也越来越来淡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处满意的房子,房东知道情况后也以各种理由拒绝了。回家探亲时,也很少有人主动和我打招呼了,有的甚至故意躲着我。我突然发现,自己除了工作之外竟然一无所有;突然发现,自己象一个犯了错误的孩子,竟这么地不受人待见!

更让我感到内疚的是,自从我到殡葬仪馆工作后,家里人也经常受到乡邻的冷眼和侧目。记得前年春节回家,别人家都人来人往、热热闹闹,而我家却很少有人上门。有一天,我不经意地跟哥哥问了一句:“这是怎么回事呀,连个到咱家拜年的都没有啊?”。没承想,哥哥立即没好气地说:“你成天跟死人打交道,沾了晦气,连亲戚都躲着,别人还敢来!”。母亲怕我伤心,一边埋怨哥哥,一边又无耐地叹息着。哥哥的埋怨和母亲的叹息,如同一把把锥子深深地刺痛着我的心,泪水整顿时夺眶而出。那一天,我说不清是自责还是内疚,也说不清是对哥哥的怨怒还是对现实的无助,无论母亲怎么挽留,我还是匆匆赶回了济南!

殡葬行业让人瞧不起,殡葬职工是最下等的人。在沉重的世俗偏见面前,在冰冷的现实面前,我也犹豫过、苦恼过,甚至动摇过。我曾经不止一次地问自己:当初选择殡葬专业时是不是太冲动了?是不是我的选择真的错了?我还能不能不改初衷继续坚持下去?

就这此时,一位干了十几年殡葬工作的老同事看出了我的心思,他找到我,对我说:“现在有一些人对殡葬工作存有偏见和歧视,那是他们对我们的工作不了解造成的,越是这样,越需要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宣传它、干好它,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馆长也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人的追求有高低之别,但职业没有贵贱之分,只要我们去努力,殡葬工作照样可以干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在我最困难的时刻,是组织的关怀和信任,是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鼓励,让我及时甩掉思想包袱,一次次坚定干好殡葬事业的决心。就这样,多年来,不管碰到多少困难,受过多少白眼,历经多少苦累,都没有改变我选择殡葬事业的初衷!

如果说,顶住世俗的偏见,选择殡葬行业不容易。那么克服对尸体的恐惧和不适,对一名殡葬职工特别是对于一名女殡葬职工来讲则更加困难。

说实在的,当时我选择遗体整容师这个专业时,更多地是把它当成一种工作,对将来要面对的工作对象想的并不是太多。直到入学后的第一堂课,从日本电影《入殓师》中看到一幅幅血淋淋画面,看到太平间里阴森恐怖场景,我才真正感觉到了恐惧和后怕!然而,最严峻的考验还是在殡仪馆实习,当我第一次走进停尸间,近距离看到一具具冰冷尸体,特别是当我看到一具因车祸血肉模糊的尸体时,全身一下子就凉了,手心也一直在冒汗!

接下来,我一连几天都吃不好、睡不好,特别一到晚上心里就直毛,就害怕。一闭上眼睛,电影里的画面,停尸房里的场景,就会一遍遍在脑中出现。而一旦睡着了就会做恶梦,经常被梦中的场景吓醒,醒来后就会一遍遍地想今后的工作怎么面对,今后的路怎么走?可以讲,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煎熬、最孤独也是最无助的时候,我很想找个知心的人说说话,找个理解我的人聊聊,可是我又能找谁呢?找爸爸、妈妈、哥哥吗,他们本来就反对我到殡仪馆工作;亲朋好友也大多对我敬而远之;特别无助时,我也尝试着给一些要好朋友拨过电话,但多数时候无人接听……

说真的,那段时间我曾经无数次想过要放弃,结束这种生活状态。但一想到几年的专业学习要白费,想起殡仪馆领导们的鼓励和期待,就不断告诫自己打消这种念头,就自己给自己鼓劲,一定要下决心战胜恐惧和不适!

最终在带班师傅的指导帮助下,我开始慢慢地适应这种特殊的工作环境,渐渐地开始为遗体整容。但真正让我完全克服恐惧和不适的,是在2014年4月21日受领的一次遗体整容任务。也正是那次为遗体整容,让我懂得,殡葬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同样要有“大爱之心”,只要视逝者为亲人,只要在工作中心里时刻想着如何减轻生者的痛苦,就能正确面对服务对象,消除恐惧和不适!

记得那一天,专运科从小清河打捞起一具高度腐烂而且已变形的无名女尸,因死者身份不详,直到两个多月后才被家属确认。当工作人员打开冰柜时,女孩的父母亲看到自己年轻漂亮的女儿,突然间死于非命、面目全非,哭得死去活来。女孩的父亲强忍着悲痛,坐在女儿尸体旁边,浑身抽搐着,一直默默地流泪。看着这悲惨的场景,听着女孩父母凄厉的恸哭,泪水早已模糊了我的双眼,我一边安慰着死者的父母,一边征求他们遗体处理意见。想不到,女孩的父亲突然跪在我们的面前,哭着对我们说:“求求你们给俺闺女化化妆,穿上俺从老家给她带来的衣裳吧,俺妮从小爱打扮,俺不想让她这样走,俺不想让她这样走”!

可是尸体已经高度腐败,处理难度非常大,一旦造成尸体皮肉脱落,无疑会给丧属增添更大的心灵伤痛。但是面对极度悲痛的亲属,我们没有推托,答应了他们的请求。由于遗体已经在冷藏柜里冷冻2个多月,解冻后的遗体高度浮肿,即便我们穿着隔离衣,戴着防毒面具,仍然抵挡不住阵阵恶臭和福尔马林的刺鼻气味,我一阵阵恶心呕吐。而且,当时正是夏天,天气异常炎热,我们还穿戴着全封闭的隔离衣和防毒面具。我和姐妹们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手一点点清理着遗体破落的肉皮,缝合因腐烂而裂开的皮肉,然后运用四腔灌注防腐法往逝者的腹腔、胸腔、喉腔、颅腔注射防腐液进行遗体防腐处理。防腐工作结束后,我们又用脱脂棉蘸酒精一点一点为死者清洗面部,打粉底,涂腮红,擦口红。经过整整3天的不懈努力,我们终于为死者恢复了生前的容颜,圆了女孩父母的心愿!

从事殡葬工作的都知道,正常死亡的人好安葬,非正常死亡的人难送行。作为一名殡葬职工必须以高超的专业技术,让逝者的生命有一个美丽的谢幕,尽可能缓解丧属失去亲人的痛苦,给生者以心灵的慰藉。

为此,四年多来,我一方面认真学习业务理论,另一方面积极在实践中总结探索,使自己的遗体化妆整容技术得到质的提高,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丧属的充分肯定,成为了全市殡葬系统的业务技术骨干。

2014年7月的一天凌晨,济南市济微路一辆工程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致使一名女子当场身亡。当专运科的孙师傅和施建师傅赶到现场收敛遗体时,才发现女子的颅骨已经被车轮挤压变形,头骨与躯体分离,只保留了一张人形,可以说是“一盆骨头、一盆皮肉”。这种既惨烈又悚然场景,就连在殡仪馆工作近20年的孙师傅也很少遇到。现场正在嚎啕大哭的逝者丈夫告诉孙师傅:“他的妻子今年才28岁,曾是名环卫工,天天在外忙碌,为了能给4岁的儿子多一点关爱,妻子刚辞去了环卫工的工作,来到一家食品厂上班。可是,刚进工厂就被派到夜班,儿子为见到母亲,每天早晨都会蹲在家门口,等待妈妈回来。而如今,孩子却再也等不到妈妈了!为了让儿子再看妈妈最后一眼,他请求我们无论如何帮他把妻子容貌恢复到生前模样。

当孙师傅把死者丈夫的告诉我们时,我们深深为这位富有责任感年轻爸爸所打动,也为了帮助他年幼的儿子最后看一眼他心目中的“最漂亮的妈妈”,我们立即投入工作,先是将死者身上的血渍一点一点擦洗干净,缝合身体伤口。再对头部进行整合,因为头部损伤严重,颅内物已淌出,姐妹们忍受着刺鼻的血腥味慢慢地整理,将颅骨碎片一点点拼凑、打孔、填充、连接、植皮、缝合,经过一昼夜的紧张工作十几道工序下来头部缝合终于完毕。我们又给死者换上她丈夫送来的、她生前最爱穿的一套西服外套,还别上了一个玫瑰胸针,然后在修复好的脸上细致的打粉底,上腮红、唇彩,修饰眉毛和眼线,最后仔细给她梳理好头发,渐渐地经过我们的手,年轻母亲本来苍白的脸上恢复了光泽,静静地躺在由白菊、黄菊、百合、康乃馨、玫瑰交织而成的花床上,宛如熟睡一般。第二天,当逝者的丈夫抱着4岁的儿子来送别这位年轻的母亲时,孩子看着躺在花丛中的母亲,依偎在爸爸的怀里突然说:“妈妈睡着了吗?妈妈身边有好多花,好真漂亮啊!可她为什么不跟我们说话呢?”听到孩子童真的话语,我们在场的都跟着哭了!

告别仪式结束后,当死者丈夫带来年幼的儿童到我们面前,向我们鞠躬致敬时,泪水再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既为我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他们的满意感到高兴,也为死者生命的完美谢幕而感到由衷的欣慰!那一刻,我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虽然辛苦但是值得,通过我们的一流的技术和服务,逝者的生命旅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生者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安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以上是我从事殡葬工作四年多来的几点认识和体会,更是所有殡葬职工工作的真实写照。在殡葬这个特殊岗位上,我们一起走过了选择这份事业的艰难,跨过了世俗的偏见,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充分肯定。2014年9月,我荣幸成为山东省“大爱民政”先进事迹代表;2015年1月,我被济南市授予“泉城十大杰出青年”的称号;2015年4月,荣获“全国最美青工”的称号;2016年6月,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组织的肯定和褒奖,我的工作得到父母的理解,爸爸妈妈对我说:“闺女,你喜欢就好好干,什么工作干好了都一样”。有了父母的支持,我心里就踏实了很多。现在我已经从工作中找到了定位,更深深地爱上了这份事业。选择殡葬事业我今生无悔!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只生一个孩子好?德州齐河的她缘何执意求二胎

都说只生一个孩子好,独生子女的家庭,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往往都能够得到最好的照顾与养育。抱有这种想法的人群不少,原本刘女士也是这样...[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暑期实践显大爱,乡村振兴谱新篇||山东省立三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纪实

2019年7月15日,对四合村的村民来说,是个不一样的日子——他们迎来了滨州医学院的14名临床医学专业大学生和1名带队老师。[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口碑饿了么大数据揭示青岛外卖冷饮消费趋势变化:东北雪糕快速渗透,崂山白花蛇草水是独爱

在高温炎热的夏季,冷饮简直是青岛人的保命必需品。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 2019年6月1日以来,青岛冷饮外卖订单同比增长近2倍,环比增长8%。[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口碑饿了么大数据证实济南夜经济新政效果:夜晚活跃商家、消费者双涨,消费热度从中心向周边外溢

今年的6月19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至今两个月。[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保障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菲加健康药房旗舰店落户潍坊

8月18日,首家菲加健康药房旗舰店正式落户山东省潍坊市。这是融贯电商与华潍医药达成菲加药店联盟战略合作后,助力华潍医药旗下自有连锁品...[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王者归来,BMW3行动区域晋级赛逐鹿南京

8月16日至18日,超过200名BMW东区的客户和媒体汇聚于南京,古都婉约的城市风格更加衬托出全新BMW 3系的热血沸腾。[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苏宁818全程战报:美的、苹果分列家电3C第一,五粮液加冕

8月18日晚,苏宁易购发布818发烧购物节全程战报。全场景零售牵引消费升级,苏宁主场全品类爆发,各大合作伙伴在这个8月取得硕果。[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山东省中医院 | 迎接建国70周年暨第二届中国医师节义诊周活动

8月19日是中国第二个中国医师节,2019年的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为大力弘扬卫生健康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和大医精诚、...[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