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创建美丽庭院,六部门下发意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13 09:00:07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齐鲁样板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全省广大农村家庭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中共山东省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成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五个专班抓好工作推进落实的通知》要求,6月28日,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妇女联合会、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2019—2020年山东省“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组织广大家庭参与整治美化家居环境,创建“美丽庭院”,践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实践中贡献力量,不断增强农村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目标任务

以“清洁、绿色、健康、文明”为目标,以“美在我家”主题活动为抓手,以提高家庭成员素质、弘扬良好家风、养成文明习惯、优化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重点,深入开展“清洁卫生我先行”“绿色生活我主导”“家人健康我负责”“文明家风我传承”四项行动,引领广大农村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从改变家庭环境卫生入手,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培养良好家庭卫生和生活习惯,建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打造安居乐业、美丽舒适的家居环境。到2020年,全省农村10%的庭院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村村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

目标完成分两步:2019年底全省农村5%的庭院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一半以上村庄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2020年底全面实现创建目标。

三、创建指导标准

1、居室美。家居整洁美观,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桌面、地面无尘土污物,生活垃圾及时清理;房屋门窗干净,墙壁房顶无灰尘蛛网;被褥衣物叠置整齐,床单被罩窗帘门帘等干净整洁。

2、庭院美。庭院内外整洁有序,无乱搭乱建;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无垃圾污水;庭院地面平整清洁,生产生活用具、农用资料等摆放整齐;家禽家畜圈养,圈舍整洁卫生;有条件的家庭适当栽种绿植、花草。

3、厨厕美。厨房整洁干净,无污水,无腐烂霉变食物、无乱堆乱放杂物;炉具、灶具、灶台清洁卫生,餐具用完及时清洗摆放整齐;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厕所建设规范、清洁卫生,地面无积水、无垃圾,基本无臭。

4、家风美。家庭成员仪表整洁,勤劳朴实,尊老爱幼,和睦邻里,崇尚科学,诚信友善,带头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注重家风传承和家庭文化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推进措施

(一)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宣传发动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思想引领,把转变农村家庭生活观念,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激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利用全媒体、广渠道、多阵地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齐鲁样板的战略部署,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意义和卫生“脏乱差”的危害,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对优化人居健康环境、提升农村家庭生活品质的影响,宣传“美丽庭院”创建示范典型,增强行动自觉。要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基层妇女工作者、志愿者、中小学生等群体的作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指导,引导广大家庭坚持“思想先行、行动跟上”,从改变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入手,提升对创建活动的认同感,切实让“美丽庭院”创建变成广大家庭每个成员的自觉行动,营造齐心协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二)分类指导推进,典型示范先行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农村家庭生活习惯等实际,在摸清农村常住庭院底数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要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先行、先点后面的原则,推动重点区域、重点村户开展示范创建,并逐步全面实施。有较好基础和条件的地区,先行先建,条件相对较差、基础较弱的地区,要加大引导推动力度,精准施策,干在实处,务求实效。要注重培育典型、发现典型,打造一批可学习、可复制的示范庭院,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干有遵循。要充分发挥村两委、妇联执委、党员团员、致富带头人、最美家庭等群体的示范作用,带头创建,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对确有创建困难的贫困户或残疾人家庭要建立帮扶制度,使特殊困难群体共享“美丽庭院”创建成果。杜绝盆景式创建,避免点上轰轰烈烈、面上冷冷清清。要把工作的着力点切实放到最基层,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时发现基层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有益做法、鲜活经验,进行总结推广。鼓励各地创造性开展符合当地实际的创建评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对达到创建标准的家庭进行挂牌激励。省里将对开展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市、县进行表扬鼓励。

(三)创新活动载体,全面推动创建

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妇联要加强与部门之间联系协调,以“美在我家”主题活动为抓手,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已有品牌活动紧密结合,打造新的工作亮点,推动创建活动全面铺开。与各类特色家庭创建相结合,通过“最美家庭”寻找、“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评选,打造一批“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与基层“好媳妇”“好婆婆”等村级群众性典型选树相结合,通过示范引领,促进“美丽庭院”创建;与“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相结合,通过各类培训,引导农村家庭树立清洁、绿色、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与乡村旅游相结合,通过创建“农家乐”“渔家乐”等,引导家庭勤劳致富,以富促美,美富结合;与农村文化活动相结合,通过广场舞、乡村文艺演出等,引导农村家庭积极参与创建。创新开展“创、比、赛、评”活动,通过视频展播、摄影书画展等形式,开展“我家最美一瞬间”“晒晒我的家”等活动,发动吸引广大家庭动起来、创起来、赛起来,让爱劳动、讲卫生、美家园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让创建“美丽庭院”成为自觉行动。发挥志愿者作用,与农村困难家庭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农村“美丽庭院”创建是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美丽庭院”创建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发动,精心谋划,认真做好组织实施。省委宣传部、省妇联、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加强沟通协作,联合开展督导调研,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各市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将“美丽庭院”创建实施列入乡村振兴工作考核,统筹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责任,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形成联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畏难避难、推诿扯皮,合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各市要根据“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实施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根据省创建指导标准,制定地方创建标准,组织农村家庭开展创建工作。各级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要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的重要指标,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文明家庭评选的重要内容整体推进。各级妇联组织要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组织妇女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作为“工作落实年”担当作为、实施“破难行动”的重点任务,列入重要工作议程,集中力量实施突破,切实抓好落实;将“美丽庭院”创建列入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等各类家庭创评条件,吸引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创建;要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带领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家庭环境建设。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指导、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等。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爱卫办要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卫生村镇创建内容,引导广大家庭成员养成文明习惯、自觉参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家园。

(三)加强督导,务求实效

省委宣传部、省妇联对各地创建工作情况将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导。2020年底,将组织对“美丽庭院”创建成效进行抽查评估。各市要建立创建工作情况调度制度,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细化月度、季度、年度重点任务,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半年总结,年度评估,指导各县(市、区)做好创建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定期对创建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及时发现问题,查找薄弱环节,推动工作落地。要创新督导检查方式,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群众成为“美丽庭院”创建的主力军、创建工作的监督员、评判员,使群众在创建过程中提升自身素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各地在创建工作中要坚持以服务农村家庭和群众为中心,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敷衍应付,把功夫用到抓落实、求实效上,使“美丽庭院”创建真正成为广大群众承载家庭幸福、优化健康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说话晚 走路迟 就是发育迟缓?关于小儿发育迟缓你需要了解这些!

如果您的孩子过了学会说话的年龄仍不会说话,开始说话后,比其他正常儿童发展慢或出现停滞,张口、伸舌、流涎、磨牙,双眼无神,经常出现无...[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快孕妈妈神助力 49岁高龄孕妈成功追孕

自从国家二胎政策放开之后,很多家庭都有了二胎的计划,其中不乏有很多高龄人群。[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认认真真找差距 全力以赴抓落实——恒丰银行召开支持服务海洋强省建设座谈会

恒丰银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行上下全面贯彻总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不忘初心知敬畏 牢记使命勇担当——恒丰银行党员干部赴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近日,恒丰银行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到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参观学习,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感悟初心使命,接受党性洗礼,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AI教育 智领未来 2019百度教育创新发展峰会济南站圆满落幕

2019年7月11日,“AI教育 智领未来”2019百度教育创新发展峰会济南站在贵和洲际酒店圆满落幕。[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找差距、提能力” ——省派民企服务队临沂二队组织队员赴浙江参加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

为了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7月4日-8日,省派民营企业高质...[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守初心、庆七一” ——省派民企服务队临沂二队、省派莒南乡村振兴服务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员素质, 6月28日,省派民企服务队临沂二队...[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在康复中生活,在生活中康复”——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康复护理院康养中心高品质医养服务落地山东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康复护理院项目是医院打造的现代化医康养综合体,是山东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9日,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建投资集团”)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碧桂园山东区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9年6月是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为贯彻碧桂园集团“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安全指导方针,提升全员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