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刘博强—《一名中国制冰师的冬奥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1 17:16:07

提到“2022”,你会想到什么?我想第一反应是:北京冬奥会!

我在首钢工作22年了,曾经干过轧钢工、维检工、焊工。2016年冬奥组委进驻首钢园,保障冬奥成了我们的首要任务,原来的车间被改造成了冬奥训练场馆。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成了一名“制冰师”!

大家可能会说:制冰有什么难的?还真不简单。制冰,对水温、洁净度、PH值都有严格要求,不同的比赛项目对冰的软硬、薄厚和温度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湿度大了房顶会滴水,温度高了冰面会有水,要想制成合格的冰场,不下一番功夫是不行的。

3个月里,没有周末,每天十几个小时,不管室外多少度,我穿上羽绒服和棉护腿,一遍又一遍,泡在体育馆练习制冰,最终,我终于掌握了制冰技术!

工匠精神之一就是精益求精,我还要学习掌握所有项目中难度最大的冰壶赛道制冰。赛道的表面不是光滑的, 有一层小凸起,叫“冰点”。制作冰点的过程叫“打点”,技术难度极高,从头到尾打一次点45秒,慢了不行,快了也不行。目前全世界的顶级制冰师不超过20人,里边没有咱中国人!负责冰壶馆的,是加拿大顶级制冰师JIMMY。我暗自下定决心说:外国人行,我们中国人也一定能行!

然而现实情况是我根本没有机会上冰,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上,我借来“打点”壶,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来到首钢院子里的马路上,把非机动车、机动车道的分界线当成赛道中线,摸索“打点”技巧。背着40多斤的“打点”壶,我成了夜里的独行侠,练习了将近2个月,右胳膊明显比左胳膊粗了一圈,打点路线大约150公里,我终于找到了感觉!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天JIMMY临时安排我上冰“打点”,凭着我夜里马路上的经验,竟然一次成功了!JIMMY太吃惊了,连说了好几个amazing !他当场决定:从今天起,我可以正式上冰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做到了!

为了能和国际一流制冰大师更好的交流,学到最先进的制冰技术,我正在努力学习英语,为保障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凭着中国工匠的韧劲儿,我会做得更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距离北京冬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北京将成为国际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我从未如此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和国家发展、国家大事之间有着这样紧密的联系!

曾经有人问我:你有梦想吗?我有。那就是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时候,我以中国“制冰大工匠”的姿态,出现在保障冬奥会的现场!

我是刘博强,我是一名中国“制冰师”。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施潇—《金凤的守护人》

大家好,我叫施潇,来自成都,是一名飞机维修工程师,是国航机务队伍中的一员。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肯定有不少人,坐过我维护过的飞机...[详细]
齐鲁网 2019-07-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