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张忠—《勇当“追梦人” 甘为“攀登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1 17:15:07

各位领导、朋友们、大家好!

北京到延庆的S2线列车,被称为中国最美的“花海列车”。这趟车跑的是著名的“百年京张铁路”,上下坡多,坡度陡峭且距离长,为确保运行安全,列车的制动风缸焊接、精加工完成后,用5倍放大镜观察焊缝,要求没有有任何瑕疵。这种“零缺陷”的制动风缸,在实验室里的合格率也仅为30%,而我将工艺不断改良,合格率提高到了99.9%。 过去9年,我亲手为800多辆机车焊接了2万个缸体。如今,这些机车,正奔跑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我叫张忠,是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一名技术工人。能为国家交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35年来不懈的追求!在党培养下,我成为全国劳模,获得过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

从普通工人到“电焊专家”,就是要:坚守“岗位奋斗”姿态,坚定“技能报国”理想,坚信“中国制造”力量!

1984年,我中学毕业跨进公司大门,成为一名电焊工。起初,手中焊枪不听使唤,工件经常报废。老师傅们告诉我:没捷径可走,只有勤学苦练基本功,才能练出绝活。为把技术学透、学精,我白天在飞溅的焊花中苦练,下班后直奔夜校学文化和技术理论,下课骑自行车十几公里回家,我仍要学习焊接理论……这“苦行僧”般的生活,我坚持了整整25年。

行动是成功的阶梯。2000年,我成为全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并连续在多个高层次技能竞赛中夺冠,拿到了12项国际焊工资格证书。

内行人都知道:如果一个焊接点没接牢,就极可能车毁人亡。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焊出世界一流水准!在好几次技术攻关的关键时刻,都恰逢家中有急事:爱人生病住院、孩子参加高考……但“为国家、舍小家”,我无怨无悔!

近年来,我攻克的柴油机机体高难度焊补修复、高速动车组庞巴迪电机吊座焊接等关键技术难题多达百余项;我用翔实的数据让外国专家心服口服,同意更改“洋图纸”的工序设计,不仅提质增效,还加快了机车构架国产化进程;我编写的一些操作法,被作为我国内燃机车制造焊接工艺的标准,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行业知名度高了,有些私企甚至外企就想用高薪来“挖我”。但我从未动心!是中车培养了我30多年,是国家的快速发展为我提供了机遇和舞台!是党和国家培育了我!我   不能见利忘义!

一个张忠不稀奇,必须有更多的优秀工匠,才能书写中国制造的传奇!2011年, 成立了“张忠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动伙伴们“往更深处钻研,向更宽处求知,”。目前我们团队已两次在国际比赛中夺魁,成为集团焊接与钣金制作最优秀的团队!

筑梦路上无终点。作为新时代工匠,我仍需“充电续航”,为中国铁路提供强劲、可靠的牵引动力!

各位朋友,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筑梦”故事,来带动更多人勇当“追梦人”,甘为“攀登者”,用不懈的奋斗,谱写出精彩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盛泉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中共盛泉集团委员会、盛泉集团有限公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在盛泉荣成滨...[详细]
齐鲁网 2019-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