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楚小溪—《圆梦新丝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1 17:06:07

大家好,我是楚小溪,是一个在新疆长大的陕西姑娘。4岁的时候,跟随父母从陕西去往新疆库尔勒,在那里,我知道了奶茶和馕的味道,追随过缄默的骆驼和转动的石磨盘,看见过昆仑山上的雪和漫山遍野的麦田。

那时候,能回趟家乡是我最大的梦想,可妈妈总是摇摇头说:“傻孩子,这回去呀,汽车得坐个把月,火车也得好几天,太远了”。

18岁那年,我高中毕业,离开了新疆,来到了我魂牵梦绕的地方—陕西,飞过了巴音布鲁克的草原,越过天山,沿着汉唐的古丝绸之路来到了我出生的地方。2015年,我成为了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列车员。

在铁路内部,我们常常把列车员出乘叫做“跑车”,从西安到乌鲁木齐的K4629次列车,全程2700公里,每次跑车都历时76个小时。在跑车间隙,我去看望我的老邻居玛依莎大妈,我劝她呀,坐火车去陕西,去外面看看,她摇摇手说:“不啦不啦,阿妈年纪大啦,几十个小时呆在那个火车上呀,哎呀受不了,受不了!丫头子,把外面的书本好知识都带回来,让咱们新疆更好,阿妈就太高兴啦!”

一时间,大妈的话与儿时记忆里母亲的话重叠在一起。让我想到自己的工作。面对着满满两车厢230名旅客三四天的旅途生活,我的工作就是做一名“全能服务员”:查验车票维护秩序、组织旅客安全乘降、为行动不便老人端茶送水喂,为生病的孩子熬碗米粥,自掏腰包为身无分文的中学生购买车票,为摘棉花的农民工到兄弟送上一杯热水。一趟车下来,精疲力竭。可面对着这条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铁路大动脉,从新疆走出来的我,始终有一份无法割舍的情感和责任。

2017年,被称作丝路高铁的宝兰高铁开通了,新疆到陕西一下子缩短到了仅需15个小时。这下呀,连玛依莎大妈也坐不住了:“丫头子,丫头子,我听说你们那个高铁开了,坐火车又舒服又快,嗖的一下就到了是不是,你教教阿妈,阿妈也要出去看看啊!”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作为铁路人的骄傲与自豪,也正是那一刻让我深切的感受到自己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如今,当我看到从未出过远门的玛依莎大妈头一次踏上西安的城墙,看到在隔壁滩上放羊的孩子考进了陕西的985高校,看到来自西安和其他城市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通过铁路,在新疆办企业、兴科技,我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和铁路优质服务对繁荣地方经济所起到的巨大作用,感受到祖国辉煌崛起为我们带来的强大能量,更深切的感受到作为一名铁路人奋斗的意义。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从丝路起点到阿尔泰山,从新疆到陕西,从西部到东部,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让我们一起奋斗吧,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