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胡金秋—《“小磨盘”托起航天大梦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1 17:03:07

各位评委好,大家好:

我叫胡金秋,是来自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

2019年1月,“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人类登月的新征程,掀开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从月球传回来的画面中,那反射着耀眼光芒的就是航天器身上的“护身铠甲”——航天玻璃!                            

这样一片薄如蝉翼的太阳能抗辐照玻璃盖片,厚度只有0.05mm到0.03mm,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三分之一,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会导致电池展板被宇宙射线击穿,能源系统停止工作,航天器报废。

然而,你可曾想到,给这些航天器披上护身铠甲的,竟然是我们这样一家不足百人、以下女工和农民工为主体的民营企业。

目前,生产航天玻璃还没有能够一步到位的切割设备,只能靠手工打磨。这个高速旋转的圆盘,叫精磨盘,是生产航天玻璃16道工序中最关键的一环。每天,我们都要目不转睛地盯着它,按进度加砂加水进料,什么时间加、加多少全凭手感和经验,稍有不慎或者出现停顿,吸盘上的玻璃就会出现次品,所以我们上洗手间都是小跑来回,刚来的女工往往不到两个小时就会头晕眼花,恶心想吐,晚上睡觉脑袋还在转呢。可是,我们精磨岗上的28名女工像是着了魔,硬是用小磨盘赢来了“河北省巾帼标兵岗”“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动力来自于哪里?回想2000年,我们怀着“航天梦”开始创业。可是整整三年,没有接到一笔订单。最难的时候,资金断了,又没有贷款,公司被迫宣布“解散”,可女工们一个都不肯走。总经理一咬牙,把自己的房子、汽车和家具厂都卖了,买不起设备我们就租,雇不起搬家公司,我们就自己搬!办公区不够我们就在报废汽车里办公,就这样,星箭人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挺过了难关。

2002年底,公司终于接到了第一笔订单!从此,我们的小磨盘有了“大生意”!从“神舟”、“天宫”、“嫦娥”,到飞船、空间站、月球车,我们几乎为中国所有的航天器都披上了“护身铠甲”。创下了公司成立19年来没有一起质量差错的记录,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评为空间用抗辐照玻璃盖片唯一优秀供应商。OSR玻璃基片、高强度超大超薄玻璃盖片,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市场占有率超过95%,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国家节约资金数亿元,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称赞我们“填补了国内空白”。

每当在电视里看到宇宙飞船轰然升空,我总是心潮澎湃!

小小精磨盘,简单得近乎简陋,可其中承载的大国工匠精神却是我们精磨岗女工建设科技强国的大梦想。中国梦,航天梦,我的梦,走在追梦的路上,我们将以丝毫之力,托起民族航天的大国重器!      

我的演讲完毕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