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陈锴—《价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1 15:59:07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我叫陈锴,来自许昌供电公司营销部。2018年4月27日,我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单位有不少年轻的同事很纳闷:哎,这大哥都干啥惊天动地的工作啦,咋就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呢?也有很多同事貌似很嫌弃的看着他们:一看你们就是新来的,来来来,给你们普及下他的奋斗经历,每人先交50块钱的培训费……为了制止这种乱收费行为,我决定,还是由我来推广一下我自己。

说出来也没人信,我的成长来自于师傅的一次“忽悠”。2006年,我开始从事装表接电工作。有不少同学替我惋惜,一个本科生、双学位,去装电表,能做出啥成绩,还是想办法换个岗位吧。还有同事说,咱们这工种,也就是个熟练工,没啥前途。我心里也嘀咕:这个平凡岗位能不能让我实现自身价值呢?唉,先干着吧,也就是个工作,挣份工资养家糊口而已。

第二天,在一个低压送电现场,心不在焉的我完成了第一只电表的全流程安装,自我感觉良好。结果,师傅从钱夹里掏出一张很有历史感的照片,说:“陈锴,这是我多年前带的一名技校生接的线,你再看看你接的跟麻花一样,你觉得比起他差了多远?接成这样,你丢电业局的人不丢?”我看着照片,立刻臊的说不出话:人家接的横平竖直、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真的是没法比! 

从此,收起傲气,踏实工作。从那一天起,实训室就成了我的宿舍。白天去干活,晚上自己在实训室疯了一样练习。我就不信了,我还不如一个技校生。就这样一直学、一直练,直到最后随手一捏线,也能捏出个直角来。后来师傅酒后吐真言,那张照片上的接线根本不是所谓技校生接的,是河南电力工业学校的老师接的;那时的我,已经拿了不少荣誉了:2009年省公司装表接电调考第四名、2011年省青工技能竞赛第三名,2013年成为省公司技能专家。期间有多次机会走向管理岗位,但我丝毫不为所动,因为我已经不仅仅把装表接电当做职业,而是当成了事业来对待了。既然是事业,那我就要做到最好! 

师傅教育我的场景,我一直都记得很清楚,在我成为师傅后,我用同样的方法套路过我的三个徒弟,效果很好。

2016年,做为竞技场上的老人,34岁的我,参加了第十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跟20多岁年轻选手比,我精力不如他们,体力不如他们,记忆力不如他们,怎么办?没事,拼了!保证理论考试不落后的基础上,我认真的琢磨实操项目的每一个环节:用硬塑柄的还是软塑柄的螺丝刀好,螺丝松几圈能刚好把线塞进去,线是摆在旁边好还是别在腰里好……甚至于,为了适应实操设备的高度,我采用了一种最别致的装表姿势,跪式装表。您没听错,就是跪着装表。四个月中,工作裤我都磨破了三条。还好,当年比较流行破洞裤。咱也潮流了一把。十年笃定,十年坚守,十年不懈追求,凝聚成支持我拼搏到底的坚强力量。最终,在100多名技能高手中,我获得了个人第一的好成绩。

十年磨一剑,今日把示君。站在领奖台上,我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我想大声的回答十年前的疑问:谁说平凡的岗位不能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盛泉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中共盛泉集团委员会、盛泉集团有限公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在盛泉荣成滨...[详细]
齐鲁网 2019-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