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托马斯PBL成果汇报会圆满落幕,高一学子交出靓丽答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17 15:25:06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急于批判“孩子不爱学”,却很少反思“教的方法对不对”。在济南,有一所学校,每个孩子都能情绪高涨地融入课堂,每个孩子都对未知充满了无穷渴望,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探究,在探究中提升......课程再多,孩子也能露出完全放松开心的微笑。这所学校,究竟用了什么“神器”?

图片17

记者说的这所学校,就是最近备受瞩目的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在济南托马斯,课堂什么样?课程有什么独特之处?学生是如何学习的?他们做出了什么样的成果?或许,一场活动会给你答案。6月16日下午,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PBL成果汇报会暨高中招生说明会在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新校区隆重拉开帷幕。百余名学生和家长相聚新校园,参加了学校的STEM课堂体验活动,聆听了学校高一学子全程英文的课题汇报,了解了学校高中部的课程、特色及2019年高中部的招生情况。

双语物理、全英文历史课,启发孩子进行探究式学习

图片4

还没走进物理实验室,就传来一阵阵朗读英文单词的声音,让记者一度怀疑走错了教室。原来,学生们正在跟着物理老师学习这节课会用到的英文单词。

图片5

在这节主题为“重力加速度及其测量”的物理课中,中教老师用双语讲授了重力加速度的理论知识和实验原理。随后,外教带领学生动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实验仪器,还指导学生使用专业软件处理实验数据。

图片6

历史教室中,学生们正在体验由AP历史外教Karl带来的The Columbian Exchange and Global Trade——哥伦布大交换和国际贸易课程。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到东西方货物的交流,这节课不仅仅讲历史,而是融合了历史、经济、地理等学科知识,让学生们在40min的课堂里,了解了美国历史的开端、体验了贸易带来的变化、从地图中直观感受了相关的地理特征。

外教还通过国际贸易模拟游戏,让三组同学分别扮演三个国家,用糖果作为货物,进行内部贸易、地区贸易、全球贸易,感受幸福指数的变化。

图片7

这两节体验课,每个学生的目光都紧紧跟着老师,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环节,而这与老师的教学方法不无关系。课堂中,老师注重鼓励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分小组研究问题。原来,这就是济南托马斯特色课程STEM课程的体现。

STEM课程让学生从单一的课程体系中解脱出来,从孩子感兴趣的问题入手,在小组合作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孩子对科学技术的兴趣,综合运用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领域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如,数学不只有数字计算,要让孩子学空间、学结构、学信息。科学不只有模仿性实验,要让孩子进入真情境去探究。孩子所做出的成果,可以在成人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工程也不只有机械搭建,而是基于问题,以科学家的研究轨迹来完成一项研究。技术不只有编程手工,是要研究设计、出方案,拿出整个服务的流程。

图片8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节体验课,都是中教和外教互相配合,共同指导学生。据了解,这正是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双语双能双文化”的体现,让孩子得到浸入式的英语学习、中西交融的文化熏染。

PBL项目剑桥教授亲自指导学生,为申请世界名校做准备

体验课结束后,大家移步幼儿园一楼小剧场,共享一场由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高一学子带来的视听盛宴。

图片9

学生们将进行PBL成果汇报展示。PBL是什么?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简称PBL,是美国中小学里常见的学习方法,近几年在国内教育圈也很火。PBL的优势在于在导师启发与引导下学生产生兴趣,而不是硬塞,解决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问题,同时,在开题、实验过程、结题呈现等多个方面,锻炼学生对信息源的获取、整合及输出的能力。

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特别邀请三位来自剑桥大学不同专业领域的导师,再配合校内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指导教师,为学生们设计为期一年的研究性学习和实验性探究项目,以提高学生的学术和研究能力、增强学生们的核心竞争力,为将来的国外大学申请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未来,济南托马斯的学生毕业目标不仅仅是世界一流大学,而是世界百强大学。因此,开展PBL的教学和训练,对于他们提高世界名校申请能力、快速适应世界著名大学巨大的学习和研究压力从而再获成功具有极大的帮助。

精彩的课题研究汇报展示,给父亲最好的献礼

图片10

在PBL课题成果分享环节中,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高一年级的学生带来了多组展示:Lauren、Kathy带来了《不同二氧化碳浓度对水培绿萝生长的影响》;Leo、George、William带来了《储存时间对赣南脐橙营养成分含量的影响》。

图片11

两组团队全程用英文展示项目课题学习过程及成果。演讲中流露出的大胆自信的气质、流利的英语表达、缜密的思维逻辑、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所有嘉宾为之惊叹、点赞。

图片12

现场,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省教科院、济南市高新区教育局以及济南市重点中学的评审专家,对孩子们的表现赞不绝口。担任特约观察员之一的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冯力骏教授认为,能做出这种研究性报告,在中学生中非常少见。“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孩子们研究性的学习得到了什么样的知识和结论,更重要的在于他们学习到了怎样去做研究性的课题。这一点,对于将来,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很宝贵的能力。”

图片13

“我这大学英语六级,口语都没这些高一学生说的这么‘溜’,佩服!”“孩子们的英语太棒了,就算现在放到国外,也不会有当年我出国时那种尴尬了。”学生们的演讲汇报,让不少家长和孩子对济南托马斯心向往之。记者了解到,其实在济南托马斯,英语只是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和工具。

图片14

正值父亲节,学生们用精彩的汇报,给了父亲最好的献礼。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执行校长戴臣军,用一首歌、一篇故事、一本书,表达了对所有父亲的敬意和祝福。

教师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好的教育就该“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这是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就近期美国制裁等相关热点问题接受采访时谈到的。活动现场,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高中部的18名教师纷纷亮相,外教、世界名校海归、国内985、211高校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达76%。

申请世界百强大学,名校招生官全程指导、剑桥大学来“把关”

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招生办的老师说,经常有家长问,济南现在的国际化学校那么多,托马斯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活动现场,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主任、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理事会理事长张梧华先生,介绍了济南托马斯学校高中部的办学优势。

图片15

张教授讲到,济南托马斯高中有“四明确”:一是把“三关”;二是抓“两成就”,即学生申请国外名校需要的学术成就和个人成就;三是建“一系统”,即全校生态—国际教育培养系统;四是对接国际“零距离”,国际教育人才评价体系即是学校高中段学生评价体系,完美对接。

以把“三关”为例,每年招生季,由剑桥大学负责亚太地区招生的各学院教授组成的面试官代表,专程飞来济南协助济南托马斯对入学申请者进行面谈、“摸底”,协助把好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育才“三关”的第一关,即学生入学的“进口质量关”。“抓定向培养关”,让学生在掌握中国国家课程基本知识的前提下,在STEM/PBL/iBET/课程学习过程中,锻炼论文写作、展演和答辩能力。学校有强大的升学辅导团队,由海外名校招生官担任总顾问,针对学生意愿和特长提供全方位的升学辅导服务,对于提高“升学出口关”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因此,有幸考入济南托马斯学校的同学有望在未来申请海内外大学时,能得到来自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导师的推荐信,这将是极具信誉度和千“金”难获的。

图片16

最后,张教授介绍了高中部的课程设置、济南托马斯学校的整体情况等,并就家长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记者了解到,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高中部招生现已全面展开,家长可登录“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官方网站,点击右上方“报名入口”进行报名。6月21至24日,剑桥大学面试官Richard Barnes将对新高一考生及高二插班生进行第一次综合能力面试;7月3日-4日、7月12-13日,学校将安排第二批、第三批优秀学生面试。新高一家长QQ群号:598463728,家长可在群内咨询招生老师相关入学途径。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碧桂园冠名2019中国农业创富大会在潍坊成功举办

6月15日至16日,碧桂园冠名的中国农业创富大会2019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高峰论坛在潍坊市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万多名新农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6-17

继《流浪地球》之后,苏宁易购广场又让济宁火了一把

6月15日,济宁苏宁易购广场重装开业,此次重装是2019年苏宁易购广场智慧零售转型在鲁西南地区的重要布局。[详细]
齐鲁网 2019-06-17

周大福传承集装箱古艺巡展首站发布与您相约济南恒隆感受与古为新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六月的泉城,流水潺潺,荷风送香,和煦的阳光照耀在历经千年的古道旁,把这座古色古香的城市,映衬着...[详细]
齐鲁网 2019-06-15

2019中国北区微整技术交流将于海峡盛大召开

6月24日,2019中国北区微整技术交流会暨艾尔建MD codes™医师培训会即将在济南海峡美容整形医院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为生活加点“艾” 《民生实验室》走进济南万象新天社区

为祖国70华诞添色彩,为人民美好生活加点“艾”。[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员工福利!中建五局山东分公司给青年员工“当红娘”

员工福利!中建五局山东分公司给青年员工“当红娘”

近日,中建五局山东公司党委、团委、工会联合开展大型青年联谊活动。在由中建五局山东公司承建的高新区汉峪金谷,来自公司各片区项目及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2019父亲节消费数据:“小棉袄”送服饰 男性与父亲“把酒话家常”

6月16日是2019年父亲节。父亲节是民间约定俗成的节日,在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世界上近52个国家和地区在这一天过父亲节。人们通过赠送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揭秘:“贵人语迟”是真的吗?宝宝说话晚智商是不是更高

生活中不乏有很多宝宝说话早的例子,也有许多宝宝说话比较晚的现象。[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青岛月子中心风靡全城 慧生阁助新妈妈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是产后妈妈整个身心得到综合调养和恢复的过程,坐月子质量的高低对女性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的未来发展都将产生巨大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康复护理院餐厅正式营业!“有温度”的营养三餐让家属放心、患者安心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康复护理院项目是医院打造的现代化医康养综合体,是山东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项目。经过前期全院干部职工及各参建单位的共同...[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齐鲁医院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共建启动仪式举行

6月12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共建启动仪式在新兴楼举行,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19-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