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南宁博物馆里寻“邕魂” 揭秘八桂首府的“前世今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30 23:54:08

齐鲁网8月30日讯(记者 董迪)博物馆,记录着城市沧海桑田间的灵气,承载着日新月异里一座城的魂。在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30日下午,“壮乡六十载 南宁新画卷”——2018全国网络媒体南宁行的成员们来到了南宁博物馆,解锁邕城的文化密码,共同体味南宁这座八桂首府之“邕魂”。

489384136645952076_副本

南宁博物馆经历五年施工建设,于2016年正式开馆。新建成的南宁博物馆总建筑面积30817.21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达12000平方米。建筑设计极具巧思,外形犹若一串轻盈的树叶。外立面采用了镂空铝板等现代材料,并赋予壮锦等民族图案装饰,现代性、地域性与民族性相统一,寓意奋发、向上、包容和团结的现代南宁。在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南宁博物馆更荣获“广西特色博物馆”(场馆建筑)荣誉称号。

253184289434349303_副本

目前,博物馆共设有2个基本陈列和3个专题展。在这,每一件文物都在诉说着南宁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声光电结合的科技演绎将邕城风貌展现眼前。

248820596998130249_副本

走进“邕容华桂——古代南宁陈列”展厅,一幅巨型邕江风景水墨画呈现眼前。从简陋的石器、古朴的陶器到精美的青花,从五彩的壮锦、精细的铜鼓到古邕州八景,历史的变迁,邕城的风情一览无余。

499459524797884182_副本

“这是我们的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元青花尉迟恭单鞭救主图罐’。罐颈、肩绘缠枝牡丹纹,足胫部绘仰莲瓣纹。人物刻划流畅自然,神韵十足。1980年横县农科所平整土地时候发现的,一度被拿来养花、储存谷物,直到1991年经过专家鉴定这件稀世珍宝才被确定了身份。”讲解员介绍到。据了解,南宁博物馆所藏“元青花尉迟恭单鞭救主图罐”是目前世界公认的九大元代青花人物故事图罐之一。罐高30厘米,腹径36厘米,直口丰肩鼓腹,胎细白,内外满釉。

415275213129518932_副本

南宁位于邕江与左右江流域的交汇处是桂西南地区水路交通枢纽,自古便是岭南地区的政治军事重镇,更是中国近代内陆沿海第一个“自开商埠”的城市。“我们分开埠通商、南宁女儿、桂系之治等七个部分为大家介绍南宁在近现代的风雨历程。”走进南宁近现代历史展厅,讲解员向记者们介绍到。

362353499646953974_副本

在实景复原的“民国街”内,大盛祥酱园、万国大饭店……几间南宁本土百年老字号盛景重现。讲解员介绍到:“20世纪30年代,周记茶馆老板佐爆香的蒜末、豆豉、辣椒、酸笋、牛肉末煮成一碗面,送与一位感冒的老友吃。热辣酸香的面使人食欲大增、大汗淋漓,感冒不治而愈。事后老友感激不尽,书赠‘老友常临’的牌匾,这便是名扬四海的老友粉/面的由来。”

130950660445318260_副本

穿过动荡岁月的炮火硝烟,现代南宁开启了安居乐业的繁荣局面。“三响一转四十八腿”,电风扇、摩托和柴油机见证了南宁的历史变迁。一场声光电结合的炫彩灯光秀伴随着悠扬民歌将南宁的风土人情与新时代风貌展现眼前。“逛了南宁博物馆了解了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积淀,更觉得如今这繁荣都市的来之不易啊。”广州日报大洋网记者韦馨尧说。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壮乡六十载南宁行】双创中心展魔力 助飞横县茉莉花经济

【壮乡六十载南宁行】双创中心展魔力 助飞横县茉莉花经济

横县酱菜、大粽、茉莉沙糕、茉莉香米......在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双创中心)内,经过精美包装的横县本土特产一览无余。9月1日下午...[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壮乡六十载南宁行】大隐于市 逛神奇的“中国茉莉花交易所”

【壮乡六十载南宁行】大隐于市 逛神奇的“中国茉莉花交易所”

9月1日下午,“壮乡六十载 南宁新画卷”——2018全国网络媒体南宁行采访团来到了这座拥有25年历史的横县茉莉花市场。 [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花香人美茶醉!2018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开幕

花香人美茶醉!2018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开幕

9月1日,2018年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开幕式在横县举行。“壮乡六十载 南宁新画卷”———2018全国网络媒体南宁行媒体团与客商及各界宾...[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喜旺集团开展暑期职业体验公益活动

又是一年暑期到来,喜旺集团开展的暑期职业体验公益活动如期举行。在此次体验活动中,体验者走进喜旺集团指定门店,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售货...[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济南站开展夜间巡护工作

为加强管道管理,济南站联合巡护公司开展夜间巡护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济南分公司济南站加大管道隐患管控力度

8月29日,济南站到平原县王打卦村鸭棚占压处徒步巡线,开展管道保护宣传活动,加大管道占压隐患管控力度。[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加强政企联动 共创平安管道

8.22日上午,港枣线济南站在平原县经信局参加了德州市油气管道工作会。会议由德州市油区办牵头,平原县经信局承办,港枣线济南站等4家管道...[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精准宣传后的五星反馈

8月23日早晨,德州站员工孟祥会的手机突然响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