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贺彩霞:太极给我的精彩人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1 11:18:01

这阵子,经过数次面对生命的终结,我时常不由自主地陷入深思,每逢夜深人静的时候更是如此,正如佛家文化而言,原因造成了结果,上一个结果又是下一个结果的原因,如此循环不息,人总是不知不觉中种下原因,却又在无可奈何中接受结果!生命的结束是最为无奈的结果,必须接受的结果,谁也无法避免,一个多月前奶奶去世是这样,前几天老父亲去世是这样,昨晚一代国际太极拳大师——我的恩师职汝垒先生离世也是如此,每个人何尝不是如此呢?只不过外在的表现形式和程度不同罢了!

今晚静悄悄,仿佛一切的一切都在停止,没有任何困意和睡意,我整理了思绪和心情,静心品读了陕西省武术协会著名太极拳传人张世昌老师写的一篇悼念其爱徒贺彩霞的一篇文章——《彩霞满天 生命因太极而美丽》,深入了解了贺彩霞的事迹后,深有感触,加之身边人接二连三的离去,我改变了对佛家文化的悲观看法。

贺彩霞拳照

一、数面之缘、印象却深

说实话,我与贺彩霞大姐仅仅见过数次,了解不多,但给我留下的印象却是十分的深刻,尤其是她那张灿烂无邪的笑脸,如果不是事后张世昌老师告诉我,我还不知道贺大姐已经是一位身患癌症多年的病人。因为和贺大姐的几次见面都是在集体武术活动场合,那时我还不知道贺大姐叫什么名字,但她那种从容淡定和轻松笑容深深地埋在了我的心底。我不能体会太极能给病人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和自信以及对待生命的乐观,但贺大姐的事迹让我明白,人无法控制自己的生与死,但能控制自己是否快乐,是否活得有意义,是否对得起人世间的匆匆数十年!

在生命终结面前,健康比荣华富贵更重要,人只有一辈子,幸福的一生、幸福的家对任何人都是多么地渴望,幸福与挣钱无关、与能力无关、与相貌无关,只取决于人的内心。今年8月初,我和张世昌老师一起来到贺大姐家中,见了最后一面,由于着急出差,没来得及送最后一程。与病魔斗争是痛苦的,只是没有在贺大姐脸上看到,虽然仅有数面之缘,但贺大姐却能一眼认出我来,可见意识清楚。从家中环境来看,贺大姐一家人是幸福的,贺大姐自身是幸福的,在走到生命的最后时刻,贺大姐也是幸福的!从贺大姐短暂的52岁的生命身上,我深深地认识到,人生不在长短,生命却重在精彩!

二、师徒情深、感人肺腑

尽管不是每天都尽人意,但贺大姐每天都是快乐的,什么都能放得下、看得开,对生活的信心、对理想的追求,做自己想做的,爱自己想爱的,该奋斗的奋斗了,该拼搏的拼搏了,就能用平常心来看待得失,即使不能实现梦想,没有达到目标,也不会留下任何遗憾。对于这一点,贺大姐完全做到了,她不是伟人,却胜似伟人。

张世昌老师为人平和,待人真诚,在与徒弟的关系上更是感人至诚。已过古稀之年的张世昌老师,虽然身体康健,精力充沛,除了处理省武协的各项事务外,在贺大姐卧病在家的这段时间里,每天坚持陪护贺大姐,就像一个父亲伺候自己的女儿,更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张世昌老师身为一代太极拳宗师赵斌的亲传弟子,不但为弟子传授太极拳技艺,更多的是为弟子们传授做人和做事的道理,贺大姐作为得意弟子,不但学到了,更是做到了。

贺大姐善待自己、善待生活、善待学问、善待太极技艺。她怀着病体与命运抗争最后的一年里,先后荣获首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天津)集体优秀奖第4名,“第三届武当国际演武大会”女子杨式太极拳一等奖第1名和杨式太极拳段位对打一等奖第1名,最佳教练员和武林百杰称号,“第六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安徽池州)女子传统杨式太极拳二等奖等等诸多荣誉。在生命即将结束之际,所有这些都不是贺大姐看重的,她是用生命在诠释太极精神!为我们这个浮躁的时代树立了精神标杆!不苛求、不奢望是张世昌老师教导弟子们也是教导我的一种行为准则,平常看淡世间的一切一切,不刻意追求出类拔萃、鹤立鸡群,却做到了与众不同、卓尔不群!

贺彩霞在赛场上

从贺大姐身上,我深深的感受到,太极练习者不能迷信太极拳的万能,也不能因为练习太极拳生病而怀疑太极拳,太极精神能让我们正确看待生命、认识人生。对于普通人,面对死神只能无可奈何的接受,而对于贺大姐这样的太极人,却是顺其自然的接受,没有恐惧,没有悲伤,给世人留下的是不惜生命的奉献精神!

三、平凡中的伟大、短暂中的永恒

贺大姐不是大家,也不是名流,更不是领导,她只是全世界3亿多名太极拳练习者中的一员,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她的离去正如一颗石子投进湖泊中激起的涟漪很快消失一样,没有引起世人多大的注意。但在生死面前,她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奉献”,什么是武术精神,而且,她的奉献没有动机、没有做秀、没有水分,她这种人格的伟大,她自己并不知晓,她只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人,只知奉献的人。

虽然,贺大姐只有52岁的生命,她不计回报的付出、不惜生命的奉献而突出的伟大,却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永恒!这种永恒似乎成了大多数人并不具备的完美!

人没有选择生死的权利,却有对待生命的态度,提高生活质量的途径。人的一生只是人世间匆匆一过客的角色,生不带来什么、死不带去什么,最终归宿都是虚无,生命的存在也只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瞬间、万物生灵中的一点点。由此可知,生命的意义只在过程,过程是否精彩,活得是否快乐,是否为社会做了一些贡献,是否为他人给予帮助。在这里,贺大姐给我们做出了好榜样。

四、当今时代急需的一米阳光

贺大姐家庭美滿,事业有成,她热爱生活,热爱山水,热爱装束,热爱歌舞,更热爱太极。在经历了28年的太极拳习练之后,在生命的最后两年里,她付出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付出了爱车和金钱,哪里需要她,她义无返顾地就到哪里去,全身心地投入到武术比赛、武术六进和武术段位制培训工作中来,她是武术志愿者,是名符其实的省级乃至全国武术先进个人。然而,谁都想不到她是一个长期患有癌症的人。

在当今这个自私自利、只知获取却不知付出而又急躁浮动的时代里,贺大姐就是这个时代的一束阳光,给人们的内心带来了清新风气和希望。当今的文化人好像已经无法面对这个时代的病灶,反而,像贺大姐这样的武术人却给这个时代带来了一剂良药,我真心希望广大媒体多多宣传这种武术奉献精神、勇敢精神。

贺大姐生命短暂,她这种超乎常人而发出的武术精神之感召使人动心,也让这个时代汗颜,贺大姐是这个时代急需的阳光女侠、拼命女侠和豪气女侠!

她忍受病痛的坚强意志令人敬佩,她献身武术的勇敢精神令人敬佩,她视死如归的生死观念令人敬佩,她善待世界的美好信仰令人敬佩。像她这样的精湛拳技,很多人也有,但她的这种许多令人敬佩之处,很多人却没有。

总而言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对一代阳光女侠贺彩霞精神最好的解读。即使不练习太极拳,我们也要像贺大姐一样,从微笑开始,人活一辈子,开心最重要,拥有健康的体魄,在快乐的心境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