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陈淑丽:凝萃传承太极拳 成就涵养人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1 11:16:01

未进门,叽叽喳喳的雀跃声已飘过来。进门,一位袭一身淡粉色太极服的女人正与一小男孩儿一起弹奏一玩具小扬琴。侧着身,她蹲在孩子旁边,浑身散发着亲和、柔韧的气息。

那就是我师父,陈淑丽。朋友介绍说。

听闻介绍,陈淑丽立马起身,让座,沏茶,周到温情,亲切如一邻家大姐,毫无陈氏太极拳世家传人的傲然。

陈淑丽,1959年出生于太极拳世家。年幼时,由于家庭贫苦,本就孱弱的她越发多病,童年的时光恍若是在药罐子中泡过来的。7岁时,自幼受家传武学熏陶的陈伯臣,决定授拳于这个身体孱弱的女儿,以强健其体魄。自此,父亲的严厉便深深镂刻进了她的生命中,她的生活似乎只有了上学和练拳两件事。父亲教她练拳有个特点:教拳只教3遍,3遍不会就直接拿棍子敲手和腿。为了不被罚,她就利用学习之余的时间,一遍遍地暗自揣摩,刻苦练习。能与小朋友一起玩的时间便寥若晨星了。记得9岁那年的大年初一,她实在耐受不住小朋友们在外的呼唤,没练拳就偷偷跑了出去。待过了玩瘾悄悄跑回来时,却不想正好被父亲撞见。“跪下!”她跪在院子当中,冻得直发抖。似乎过了很久很久,父亲才陈着脸走过来,厉声问道:“知道为啥罚你跪?”陈淑丽泪汪汪地点点头。“知道了那现在该咋办?”她于是赶紧站起来,不顾严寒,开始在院中一遍遍地练拳,直到习练得每个招式都娴熟过关。严苛,是她童年的一种痛,但也正是父亲的严苛成就了她,使她打下了坚实的太极拳基本功,推动她系统地学习了太极拳小架一路、二路、刀剑及推手。11岁时,她随伯父陈照丕习练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二路、单刀、单剑、双刀、双剑等,后又跟随叔父陈伯祥深入习练陈氏太极拳小架。就这样,在父亲和两位恩师的言传身教下,经过多年的不辍探索与习练,她领悟了太极拳精髓,深悟了太极拳拳理之奥妙,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太极动作连贯圆润,上下相随,节节贯通;刀法凌厉,剑法刚柔相济;身法稳健中正,舒展大方;内劲松活弹抖,威力四射,在各大比赛中屡获殊荣。太极拳对于她也由最初的强身健体转化为深深的传承使命。

1988年开始,她先后在广东、江西、江苏、浙江、福建等地授拳。2005年,由于机缘,已46岁的她独自前往深圳开拳馆。初到深圳的几个月,各方面都要开支。为了节省开支,她每天吃馒头、喝开水,一吃就是三个月,吃得她后来很长时间看见馒头就想吐。独在异乡的漂泊感,也在啃噬着她倍加思念家人的心。但为了太极拳的传播,她不畏艰苦。远在千里之外的爱人郑国林,听在耳中,疼在心里,安置好孩子们,也迢迢而来,助她打理拳馆。在爱人的协助下,她用拳法与爱心建立人脉圈,弟子多了起来。渐渐地,她的拳馆在深圳生根开花,其拳馆以太极文化符号的象征融入了深圳的空气中,成为一种风格与特色,丰厚着深圳这个年轻城市的文化底蕴,成了小有名气的太极拳小架传播机构。

如今,她在深圳传播太极拳一待就是10年,不觉间在太极拳传播上已走了30多年,海内外太极拳弟子达3000多名,为传播推广陈氏太极拳小架做出重要的贡献,先后被录入《中国太极拳优秀人才名录》和世界首部《中国太极拳大百科》,2011年被中华太极拳传承谱系编纂委员会评为“2010年中华太极拳优秀传承人”。其姊妹们也都不忘父辈嘱托,分别在云南、浙江、四川,以及越南等地授拳,为陈氏太极拳小架的传播、推广奉献着各自的力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