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歌舞团民族乐舞剧《孔府乐舞》展演走进省实验中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02 17:13:01

齐鲁网1月2日讯(通讯员 孙丽姣 姜瑞洋 王玥 张思淙)日前,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根植于学生们的心中,山东省歌舞团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东校区礼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视听盛宴。此次演出是山东歌舞团九月启动巡演的收关表演,本次演出的剧目为第二届山东省优秀保留剧目工程扶持项目民族乐舞剧《孔府乐舞》。

巨大的绛紫绒大幕徐徐拉开,副校长何庆利上台致辞,他首先对山东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然后简要介绍了省实验艺术教育的开展情况。实验中学被文化部授予的“京剧艺术传承基地”,是教育部授予的首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是“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随后《孔府乐舞》表演正式开始。首先是乐舞《大哉孔子》,乐曲在后世叩拜敬仰至圣先师孔子等生动的音乐语汇中凝重起乐,混响以演奏家们深情的人声伴唱,歌颂了儒家文化对中国及世界思想史发展的巨大影响,同时也艺术地再现了文明世界的古建筑——孔府“大成殿”的雄伟风姿和大殿前隆重祭祀的庄严场景。其后上演的是《金声玉振》,此乐章以中国古乐器“金钟”“玉磬”为主奏,伴以各类打击乐器辅奏,表现了儒学齐家、儒道安邦的太平企望。紧接着依次表演了《杏坛弦歌》、《关关雎鸠》、《夸山东》、《尼山盛典》和《赛马》,剧目丰富多样,或轻快活泼、热情洋溢,或威武雄壮、节奏鲜明,演奏家们以娴熟的演奏技巧,表现了一个个意蕴深远的场景,全方位地充分出了民乐民舞的魅力。最后表演的节目是《万世师表》,作品以雄浑而辉煌的管弦乐交响,揭示了孔子思想是人间正气之本和人类智慧之源的厚重主题。本次演出融入民族古典音乐及齐鲁文化元素,根据不同的场景要求,以不同艺术风采的民族管弦乐、歌唱、鼓乐等形式互为主辅,配以中国历史特色的服饰及多彩灯效,呈现出集民族乐器、舞蹈、人声伴唱及鼓乐为一体的精彩表演,再现了孔子的圣哲形象,展现了儒家文化独有的风姿,展示了孔子思想的千年传承和齐鲁文化的时代精神。“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要从两千五百年前孔夫子那里去寻找智慧。”这句来自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集会时的发言就是对孔子极佳的赞誉。歌颂孔子,让孔子思想永世传承,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化宝库的积累和发展所做出的应有贡献。

在这些经典曲目的演奏中,指挥家还穿插了一些中国古典民族乐器的介绍,给同学们拓宽了知识面。其中琵琶的介绍尤为有趣,指挥家让乐团里的琵琶演奏者现场展示了大家熟悉的音乐片断《春江花月夜》以及《十面埋伏》,从这些耳熟能详的曲调中,同学们更好的体会了传统乐器独有的风韵和情感。

短短一个小时的音乐盛宴,让同学们意犹未尽,那优美的旋律和乐章在脑海中盘旋,深深笼罩于民族艺术圣洁明媚的光辉之中,仿佛离中国的传统文化又进了一步。

[责任编辑:杨凡、张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水资源费改税平稳过度 山东开出首张水资源税税票

2018年1月1日是我省水资源税开征的第一天。上午8:30分,记者走进济南市地税局市中分局办税服务大厅,济南鲁冠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办理...[详细]
齐鲁网 2018-01-01

赋能千店万商,共享智慧零售——山东苏宁首家“零售云精选店”在济南仁风镇开业

12月中旬,苏宁在南京总部召开了大开发战略发布会。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先生表示,苏宁已经建立起一整套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能够根据不同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2-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