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钢集团党委2017年首轮巡察工作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9-05 14:51:09

齐鲁网讯(通讯员 李宪华)目前,山钢集团党委首轮巡察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这轮始自4月15日的巡察,共派出2个巡察组,对日照公司、营销总公司、国贸公司、鲁银集团开展了全面巡察。这也是山钢集团巡察制度的首次亮相。首轮巡察工作高效、缜密、稳妥、有序的深入推进,奏响了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的巡察工作“三部曲”,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和改革转型发展大局凝聚起了正能量。

担当再担当

立体联动,合力下好巡察监督“一盘棋”

在首轮巡察中,山钢集团党委统一指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工作负总责,巡察办负责巡察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巡察组承担具体巡察工作任务,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被巡察党组织负责客观反映情况、认真抓好整改等。巡察工作构建了山钢集团党委、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职能部门、被巡察单位协调配合的巡察响应机制,形成了横向协同密切联动、纵向全面贯通的巡察监督“一盘棋”格局。

——统筹谋划指导。山钢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审议巡察工作方案、专题报告,听取情况,并就巡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部署安排。这充分表明了巡察在山钢集团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布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巡察工作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山钢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亲自动员部署,多次听取首轮巡察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详细审阅巡察报告,对落实整改责任、运用巡察成果提出重要意见,为巡察工作在坚持中深化指明方向。

——纵向一贯到底。山钢集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聚焦政治巡察和管理巡察,抓住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多次专题听取各巡察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巡察工作制度。巡察办及时掌握各巡察组工作动态,对存在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处理,狠抓工作落实。各巡察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等困难,迅速进入状态,认真履职尽责,动真碰硬,发现了一批有价值的问题和线索,点出了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既亮红灯,又敲警钟,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

——横向协同联动。巡察期间,山钢集团总部相关责任部门按照“提供互通信息要实,业务指导帮助要实,人才支持配合要实,成果共享共用要实”的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山钢集团党委组织部采取“硬抽人、抽硬人”的措施,从纪检监察、审计、战略发展部等部门及基层单位抽调原则性强、素质过硬的25名同志组成2个巡察组,为巡察工作高效、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聚焦再聚焦

盯住“关键少数”,盯紧重要领域“全面扫描”

巡察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既要突出重点,避免平均用力,又要全面从严,实现全覆盖。为此,在首轮巡察中两个巡察组坚持把目光聚焦领导班子成员,又关注党员干部个体,紧扣“六大纪律”,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全面“体检”,既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又突出管理巡察,重规矩、讲政治,善发现、察实情,切实当好“啄木鸟”,做好“护林员”。

——方法灵活,不拘泥定势。首轮巡察,山钢集团党委实行巡察组组长、巡察对象、巡察组与巡察对象关系“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不搞“铁帽子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两个巡察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面推行“1+N”巡察模式,即以一个巡察组长为统领,根据被巡察单位的特点设立N个工作小组各负其责,结合组内人员特长,灵活分组,科学调配,提高了巡察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靶向出击,精准命中。“个别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翻开首轮巡察反馈意见,一张张“体检报告”深入肌理、入木三分,直指管党治党宽松软和企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动真查实,不惧“敏感”。“四个意识”强不强,对待巡察的态度是“试金石”。8月16日至8月18日,山钢集团党委巡察组在向首轮4家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时原汁原味、不掩盖问题,不粉饰太平、不包装处理、辣味十足,用词严肃以往少有。以往碰到“敏感”问题大家心知肚明却不多讲,这次山钢集团党委巡察组主动“揭盖子”,不留面子,体现巡察动真格、查实情。

认真再认真

一个个“抽丝剥茧”寻线索,一遍遍“排纬识经”明真相

问题导向、具体入手、重在实效。在首轮巡察工作中,山钢集团巡察机构和巡察人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追本求真,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

——透过细节见精神。从巡察实践看,巡察之前,各巡察组充分做好功课、“备足弹药”,认真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历史沿革,会同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审计等单位,捋清巡察对象的问题线索,精心准备巡察方案,不打无把握之仗。对巡察中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巡察组坚持每天集中交流汇总,及时从掌握的问题线索中抽丝剥茧,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深入关联单位和部门延伸调查,深挖细查根源。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对发现的问题反复考量,全面搜集证据材料,切实找准相关法律依据,确保问题定性准确。

——透过报告见质量。从巡察质量看,首轮巡察两个巡察组认真负责,扎实工作,干真事、动真格,敢于揭示矛盾,善于发现问题,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巡察报告。报告聚焦重点问题,内容概括精炼、情况叙述细致、反映问题准确、意见建议严格。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既有宏观的,也有具体的;揭示的风险既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提出的意见建议既有较强的针对性,也有较高的专业水准。应该说,这些巡察报告既是“政治体检单”也是“管理诊断书”,不仅对被巡察单位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对于山钢集团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的情况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作用。

——透过数据见成效。从巡察数据看,首轮巡察共发放调查问卷600余份,与党员干部和职工谈话500余人次,随机走访职工1000余人次;查阅内部管理制度等文件60余种,查阅财务凭证9000余份;现场考察40余次;巡察期间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40余件,向被巡察单位和山钢集团纪委等部门移交问题线索40余件,巡察工作“利剑”作用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杨凡、王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7奥吉星杯GTS汽车漂移国际大奖赛报名表

2017奥吉星杯GTS汽车漂移国际大奖赛报名表[详细]
齐鲁网 2017-09-04

车友小贴士: 汽车中GT、GTS、GTR等都代表什么?

车友之间交流经常会听到日产GTR、凌度GTS、高尔夫GTI、福克斯RS等等这些带后缀的车名,那么这些GT什么的后缀代表着什么意思呢?[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7-09-04

“漂移”运动进化史:日本秋名山车神原来确有其人

说到“飘移”,估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头文字D》,一座秋名山,一台AE86,一个名叫做“藤原拓海”豆腐店的“快递小哥”,一个至今都能...[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7-09-04

“Running young 2017” 济南链家两周年庆暨泉城乐跑赛公益活动圆满成功

“Running young 2017” 济南链家两周年庆暨泉城乐跑赛公益活动圆满成功[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人物特写 | 张墨涵,一名准新兵的役前“突击”

人物特写 | 张墨涵,一名准新兵的役前“突击”

身高180公分、体重75公斤的张墨涵本已被济南大学录取,但当他在电视上看到习主席在朱日和沙场阅兵,完全被场上英姿飒爽的军人和最新亮相的...[详细]
山东省征兵办 2017-09-01
滕州市:淬火成钢,扎实开展役前教育训练

滕州市:淬火成钢,扎实开展役前教育训练

近年来,滕州市传承红色基因,依托红色资源,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驻军为骨干,社会为课堂,学校为基地的“四位一体”国防教育体制,全民的...[详细]
山东省征兵办 2017-09-01
淄博市:开展“四走进”活动助力征兵工作

淄博市:开展“四走进”活动助力征兵工作

连日来,沂源县组织全县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双合格”应征青年进行役前教育训练,通过“四走进”活动强化依法服兵役意识,提前打牢思想和身...[详细]
山东省征兵办 2017-09-01
德州市:部分区县相继出台征兵政策措施

德州市:部分区县相继出台征兵政策措施

实践表明,高标准完成征兵任务要靠深入细致抓工作落实、抓责任压实,更要靠政策法规的鼓励引导。[详细]
山东省征兵办 2017-09-01
青岛市:兵役工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青岛市:兵役工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8月上旬,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人武部干部职工分头走访已经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应征青年,逐人宣讲应征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并通知他们按时参...[详细]
山东省征兵办 2017-09-01
济南市:入伍先训练 不合格者取消资格

济南市:入伍先训练 不合格者取消资格

为提高征集新兵合格率,向部队输送合格兵员,根据山东省《役前教育训练工作规范》要求,连日来,济南市组织3400余名体检、政考双合格应征青...[详细]
山东省征兵办 2017-09-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