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首届扶贫创客公益大赛火热报名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6-09 16:14:06

 

图片1

齐鲁网 在山东,扶贫攻坚任重而道远,根据最新颁布的《山东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2017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2018年兜底完成脱贫任务,2019-2020年巩固提升扶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为了更好地助力我省扶贫开发,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联合中国古村之友,共同发起“山东省扶贫创客公益大赛”。首届大赛已于2017年5月1日正式启动。目前,大赛处于报名阶段。

参赛主体介绍

面向全山东省公开征集有志于山东省公益扶贫开发事业的个人或创业团队代表,不限户籍。无论你在城里还是乡里,在经营农村电商、民宿农家乐、农庄、传统工艺复兴等可营利的产业,还是传承老手艺、保护文物、保护生态环境、助残扶老等非营利公益事业,只要你在做与扶贫人群相关的公益和商业创业,均是我们想要找到并支持的扶贫创客。

参赛项目要求

扶贫创客项目包括八大板块相关内容,针对山东省真实的扶贫需求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并具备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与持续运作的可行性。

旅游扶贫类:旅游纪念衍生品、乡村旅游、青年旅舍等领域;

金融扶贫类:以乡村投资、信贷、金融合作社等方式,为乡村发展和贫困人口提供服务;

文化扶贫类:修缮历史建筑,传承老手艺,弘扬文明村风家风;

农业扶贫类: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复兴;

电商扶贫类:电商、微商等相关互联网技术推动扶贫工作;

教育扶贫类:推动乡村教育平衡,教授农民技能提升,帮助乡村人才建设;

公益扶贫类:提供乡村养老、助残、医疗等各项公益事业服务;

平台扶贫类:包括以创客空间、交流协会、社交平台之类的平台型服务。

大赛活动流程

大赛共分为四个阶段:

征集海选(2017年5月1日-7月31日):2017年5月1日正式启动报名,报名期截止到7月31日。网上报名的项目需要经过评委导师初选,来自贫困县或由贫困人口发起的项目、以及取得山东省第三批省直第一书记直接支持者优先推荐入围,海选阶段预计评选80份方案。

导师复选(2017年8月1日-10日):大赛进入第二阶段,以导师评分结合网络投票的形式,从80个项目中精选出30个项目。

筹款传播(2017年8月11日-9月20日):综合专家评审排名前30的项目,大赛工作人员将对报名方案项目负责人进行电话和线上沟通,将初选方案上线互联网筹款平台,并进行互联网筹款培训,由项目负责团队进行前期筹款。启动互联网公益PPP模式,筹款过程中可获得1:1配捐,配捐额度最高可达10万元。

决赛路演(2017年9月底):组织公益导师团,开展创业项目路演评审。最终从30个筹款项目中再评出10个项目,将受邀参加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扶贫日相关活动,并得到相关领域专家点评指导。

大赛报名须知

线上报名端口现已开放,参赛主体可通过关注“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基金会网站专题页面等,依照要求填写电子报名表并提交相关附件报名。

参赛主体应保证申报的项目合规合法,手续完善。如涉及资质认证、项目委托、土地权属、房屋产权等请一并提交认证证书、委托函、产权证明或租赁合同等佐证材料。

每个参赛主体仅限提交1个参赛项目,参赛项目未参加过其他同类型比赛。

大赛评审依据

公益性:项目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切实回应扶贫创客相关板块问题,项目的实施将解决或缓解相应问题;

可落地性:项目内部、外部情况分析准确到位,切合实际,符合项目落地地区当地的实际情况和要求;

可参与性:项目切合社会问题,注重利益相关方的参与,设计了公众参与和互动环节,并提供有效便利的参与通道;

可持续性:项目具有清晰的发展模式,目标清晰可达,资源使用高效合理,注重自身运营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注重社会经营和自我造血;

可复制性:项目针对的扶贫板块问题具有公共性,有较完善的行动策略和标准化运营模式,在条件类似的地域有示范和推广价值;

传播有效性:项目注重传播效果,能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和解决社会问题。

300万配捐推动人人扶贫新模式

新的挑战下,山东省的扶贫开发工作除了需要守住红线,保住贫困人口的基本生存条件外,更注入了创业创新精神,将扶贫与开发、慈善与公益、钱款支持与激发斗志、项目建设与人才孵化、社会保障与创新创业——辩证结合,走出一条创新可持续、全面惠及的人人扶贫新路。

这是山东省乃至全国,第一次创新地运用“人人扶贫”的方法,将精准扶贫与乡村创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开创出全国扶贫的新模式:借助互联网筹款平台,通过企业领捐、政府引捐、社会认捐、基金会配捐,并由专业枢纽组织完成社群搭建和资源搭接,以确保公益项目有效落地执行,充分打通政府、企业、社会多方资源互助合作的渠道,进而实现领捐、引捐、配捐、物捐、智捐的五捐合一,成倍扩大资金使用效益,以最少的资源做最强的公益效能。

[责任编辑: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