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城故事)“山东屋脊”咏叹调:果树“结”出幸福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5-17 14:24:05

桃源美景醉路人。每年四月,盛开的桃源“染红”了山谷。(资料图)桃源美景醉路人。每年四月,盛开的桃源“染红”了山谷。(资料图)

位于鲁中腹地的沂源县,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素有“山东屋脊”之称。境内有名的山头1983座,海拔最高的鲁山,以其高山林海的国家森林公园,为这座小城平添了“天然氧吧”的美誉。

沂源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居住在鲁山脚下的沂源人,用勤劳和智慧在改革的大潮中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山城故事”,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神话般的“改革奇迹”,从果树上“结”出产业工人,到资本市场股权融资 “沂源现象”,过上富裕生活的沂源人拍起了电影,办起了旅游。

这座小城,每天都在变。

沂源之山:果树结出幸福生活 农民变“产业工人”

在沂源,坊间流传一个故事:很多果农来县城买房,大都是一次性付款。一次,一位果农直接扛着半麻袋钱来买房,售楼处的人都惊呆了。

“沂源红启开鲜果一味,独步国博金奖。桃花艳催动百里山川,殊荣桃源之乡。”当地文人墨客的赋词里洋溢着沂源人的幸福之感。沂源以农业为主,虽然大部分土地是山区,但农民们“靠山吃山”,种植有各类果品70万亩,70%的收入来自果业。

沂源大樱桃喜获丰收,村民们收获忙。(资料图)

沂源大樱桃喜获丰收,村民们收获忙。(资料图)

“俺现在的生活都是果树上‘结’出来的。”今年65岁的张苍忠是中庄镇黄土崖村村民,他一边梳理苹果园里的幼果,一边和记者攀谈起来。老人是一位老果农,自己打理着5亩苹果园,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还成为了“农民技术员”,收入也水涨船高。去年果园收入共15万元,孩子在青岛买房买车,他还解囊相助。

“去年张苍忠有一棵树卖了4010元。”同行的中庄镇镇长刘茜茜告诉记者,该镇推行果品标准化生产,引进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禁止高毒高残农药销售使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实现了“种得好”,有的苹果论个卖,沂源有机苹果生产标准成为全省地方标准。

“我们近三分之一的农户加入了产业化经营体系。”沂源县农业局局长耿益民介绍说,近年来,沂源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现代农业园区和基地建设,培育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县实现了果树集中连片种植,漫山遍野的果园成了“农业工厂”,农民也变成了“产业工人”。

燕崖镇是江北大樱桃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早熟的樱桃能卖到120元(一斤)。”杜申军是燕崖村人,和记者聊天时脸上绽着掩饰不住的喜悦。去年,他的3亩樱桃大棚,收获樱桃6000斤,收入近25万元。

“现在俺们山村的生活不比从前了,每家有四五辆车,很多在城里买了房。”杜申军神秘地告诉记者,村民买房都是一次性付款,有的直接背着现金去。

微信图片_20170517142208

沂源苹果以“色艳、皮薄、汁多、肉脆”名誉天下,每年秋天,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采摘。(资料图)

“春来桃香三月,秋至瓜果霜旦。”苹果、寿桃和大樱桃是沂源人口中的“三宝”。“电商达人”贾明三放弃在北京发展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创业,在家里做起了农村电商,把“三宝”通过互联网卖到全国各地。

而贾明三的农之缘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正在为这座偏远的美丽小城培养更多的农村电商人才。

沂源之变: 6家上市企业带动经济“脱胎换骨”

群山红了,农民富了,而敢于挑战的企业家们更不会甘于沉默。让国内金融业界交口称赞的“沂源现象”就是他们的大手笔。

“通过股份制改制和上市融资,在关键时刻让企业起死回生,并实现了不断发展壮大。”位于沂源县的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药玻)董事长柴文谈起企业的成长,感慨万分,通过股权融资,企业实现绝处重生。

微信图片_20170517142214

002年6月3日,山东药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药用包装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资料图)

山东药玻前身山东省药用玻璃总厂是一家老国有企业,1992年,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柴文设法融资、跑贷款,部分供应商也开始急于要回货款。“走投无路”的柴文在沂源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大胆地对企业实施了改制,于1993年11月8日成立了山东药玻,并募集资金1300万元。

“这笔钱是公司的救命稻草。”柴文说,企业由此涅槃重生,开启了新的起点。2002年,县委县政府规划设立了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力支持企业项目建设。同年6月3日,公司3200万股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融资3.9亿元,成为中国药用包装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沂源经济基础差,县内金融机构存贷款规模小,招商引资难,资金问题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沂源县金融办主任赵卫东告诉记者,外力借不上只能靠内力,沂源对此确立了“上市一批、培植一批、储备一批”的县域资本市场发展思路,由此“逼”出来一条企业上市融资的新路子。

继山东药玻后,瑞阳制药、鲁阳股份、联合化工、瑞丰高材和华联矿业等5家公司先后在新加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上市融资,并推动34家企业分别在“新三板”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涵盖了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各层次市场,创造了资本市场上的“沂源现象”。

“上市企业都是本土企业,可以说山东药玻是沂源资本市场的‘黄埔军校’。” 赵卫东说,山东药玻的成功上市为其他企业的上市融资提供了经验,并培养了大批管理人才,鲁阳股份和瑞丰高材负责上市的工作人员,直接沿用了山东药玻上市时的原班人员。

沂源县委县政府也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上市。制定了企业上市的工作流程和制度,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所有涉及到企业上市的部门组成工作小组,成立上市工作办公室,由金融办统一协调,为企业上市服务。

“沂源县领导抓住了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教授认为,沂源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资金的催化剂、助推器作用,较为从容地应对了经济下行压力,破解了困扰企业和金融机构发展的“担保圈”、“担保链”问题,带动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了地方经济快好发展,值得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涅槃重生,小城崛起。沂源通过企业上市共成功融资57亿元,带动新上项目40多个,实现了新旧动能的转换,带动了沂源经济的快速发展。201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65.8 亿元, 6家上市公司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强。

目前,山东药玻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医药玻璃专业制造商,并设有“国家级实验室”;鲁阳股份是亚洲最大的陶瓷纤维生产企业。

沂源之歌:农民拍电影成“明星”代言乡村旅游

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影剧里地如梦如幻的美景,在这里你尽管徜徉。 “三山列而屏起,陡峻发而三河。”。五月的沂源,群山翠绿尽染,行走于山林间,犹如来到“世外桃源”。

当沂源人的钱袋子鼓起来后,他们的眼光开始变得“游离”。西里镇涌泉村的马秀花,支持女儿攻读博士学位。“种果树也需要文化。”她希望女儿学成归来,能造福乡亲。

燕崖镇姚南峪村的村民已连续举办了3届“乡村春晚”;以生态立县为主题、村民自编自演的微电影《柿子树之恋》在网上引发关注;反映乡村移风易俗的《姚南新事》也已杀青。

75岁的村民李克明因参演一下子成了“明星”。“在农村拍电影是很稀罕的事情,十里八乡地都来俺们村看,没想到俺也成了角,好开心!”李大爷眉飞色舞地讲述他的“从影”经历,那种发自内心的幸福也感染了记者。

“我们村之前是省定贫困村,村里较为完整地保存了140余套石砌房屋。我希望用拍电影这种方式扩大宣传,带动村里的民俗旅游。”村支书柳西强对未来发展有更宏大的规划。

“我们目前已经形成了万亩桃、万亩苹果、万亩花椒的林果种植格局。”沂源县旅游局局长张成玉兴奋地向记者“推介”说,沂源是生态宝地,春看绿、夏赏花、秋摘果、冬看景,一年四季有美景,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沂源推出了洋三峪、双马山、鲁山神农药谷等一批集赏花、采摘、观光、民俗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游客们既可以尽尝鲜果美食,还可以饱享绿色氧吧的生态之美。

在燕崖镇双泉村“听翠轩”旅游接待服务中心,你可以感受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吃着苦菜蘸酱,品着榆钱汤,来一块泥炉子(村民用泥巴制作的炉子)烙的油饼,感受花香的侵袭,沉醉于山林之间,不知何处是归途。

勤劳、淳朴、善良的沂源人用双手和智慧改变着家乡,不断推陈出新。中庄镇胡家庄村的果农张德富,把苹果树嫁接后栽植到盆中,制作出了新型的盆景艺术,拉长了苹果产业链,实现了“华丽转型”。

西里镇则把桃花、老化的桃木果木树等 “变废为宝”,加工成桃花茶、桃木宝剑及以牛郎织女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工艺品等。

“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小城来做客……”来山东沂源吧,走进朱彦夫的村庄,听他讲述革命老区的故事;走进牛郎村,在“银河”边追拾美丽的神话故事;走进“山东屋脊”的林海,你才会真正感受到这座生态小城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杨凡、刘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茶人鲁明墨竹绘画作品 捐赠展在滕州隆重开幕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走进大宗、感受孝道和茶文化、茶人鲁明墨竹绘画作品捐赠展”五月十七日在滕州宗泽园隆重...[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会圆满落幕 “创新丶融合丶共享”

5月16日,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会席卷枣庄,为美丽的枣庄增添了特别的魅力和生机。这意味着,万物互联,实时互动,高度智能的一个时代,已...[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CCPARK 2.0 品牌发布会暨济南泛文化发展论坛即将于5月21日举行

由山东建邦商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主办,济南萝卜桃子文化传播公司、山东美拍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狄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CCPA...[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石岛赤山景区“中国旅游日”推出门票半价特惠

中国旅游日,是每年的5月19日。该节日以《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2017年全国篮球教练员岗位培训高级班在山东体育学院举行

5月15日至6月5日,2017年全国篮球教练员岗位培训第二十期高级班在山东体育学院、国家篮球学院举行。培训班由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作家榜版《浮生六记》好评如潮 上市首月销量夺冠

作家榜版《浮生六记》好评如潮 上市首月销量夺冠

“作家榜复活名著计划”自2017年3月公布以来,引起媒体与读者的广泛热议。近日,记者观察到,作家榜最新推出诗人周公度全译全注的白话版《...[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聚隆广场两开两热 八大财富价值成就商业传奇

5月6日洪楼中心的聚隆广场盛大开盘,让全城人见识了什么叫真正的火爆。5月13日聚隆广场应市加推,无惧楼市冷暖起伏,延续热销之势,将商业...[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一支攻防箭,千军万马来相见丨5月20日,竹泉村·红石寨不见不散!

2017年5月5日,2017中国(山东)汽车自驾营地攻防箭联赛新闻发布会在山东电视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露营分会、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中国旅游日 青岛海底世界送福利

一年一度的中国旅游日又要来了,今年旅游日的主题是“旅游让生活更幸福”,青岛水族馆、青岛海底世界景区在此联合推出“海底让世界更美丽”...[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2017全国物权众筹交流峰会顺利闭幕

5月13日下午,主题为“探索、求变、规范”的2017全国物权众筹交流峰会在山东济南顺利闭幕。本次峰会云集了众多物权众筹行业一线工作者、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关于山东“河长制”视觉标识(LOGO)和宣传语征集活动的通知

为更好地面向全社会组织开展河湖管理保护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河湖保护意识,引导其自觉履行河湖环境保护等法定义务,积...[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5.14发布会主推项目海尔全屋集成、小帅激光影院介绍

海尔集团济南地区唯一一家全屋集成体验店位于银座家居中心店。依托集团优势,广泛开展电器一体化销售、设计、安装及售后服务,打造家电销售...[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济南来了个沈迪金:30年匠心烹饪带出500多名徒弟

“中餐的烹饪是很奇妙的,调料间不同的搭配就会产生成千上万种味觉的变化。我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给家里人做饭,我也很享受烹饪的感觉,这也...[详细]
齐鲁网 2017-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