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陈彤云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8 11:00:04

陈彤云先进事迹汇报材料

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属招远市政府授权经营的大型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以黄金采选冶为主导产业,经营范围涉及旅游业、服务业、贵金属投资、房地产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现代生态农业等领域,现有职工4700人,资产总额92亿元。自运行以来,经济效益年均增长幅度超亿元,连续八年位居招远地方财政贡献首位,连续十年位居全国黄金行业经济效益第一位。其下属中矿金业股份有限公司以黄金生产为主业,辖北截、罗山、玲南、阜山四大金矿和阜山、玲南两大选厂,年自产黄金5吨,年冶炼成品金15吨,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标准金锭提供商。

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陈彤云同志作为安监部经理始终坚持“安全是核心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国家标准、行业规范,按照“思路严谨、措施严谨、标准严谨、检查严谨”的要求,严抓制度落实,细抓现场管理,不断推动安全关口前移和管理重心下移,提升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自2011年起,集团公司连续6年实现了安全生产年。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全面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快速发展,他紧紧围绕“组织机构保障、规章制度保障、物质资金保障、教育培训保障、安全管理保障、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六个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进一步杜绝了管理漏洞,提升了现场安全可靠性;同时每年都与各单位层层签订《安全环保目标管理责任状》,将安全管理责任层层落实,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目标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环保工作“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的管理模式,提升了公司安全管理水平。

重视教育培训关口前移,提升全员安全素质。他本着“真培训、有针对性培训”的原则,按照“干什么,培训什么,考试什么”标准,每年多次组织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系统化安全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岗位安全操作技能、岗位风险及防范措施、应急管理等知识,并现场抽查干部职工定责内容、安全技能、应急知识掌握情况,使全体干部职工安全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视制度落实关口前移,提高管理严细实水平。他把制度落实融入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细节,把好关口,夯实基础。严把职工岗前准入关:重点对班前会程序和内容进行规范,真正把班前会变成观察和控制职工岗前状态的第一关口。严把隐患督查整治关:通过常规拉网检查、专家诊断检查、职能部室专项检查以及高层领导全天候巡查,实现了对现场安全状态的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监管。严把问题追责处罚关:将62项管理重点纳入红线清单范畴,加大对违反红线行为的追责处罚力度,构建了人人有责、人人负责、失职追责的安全机制。目前,全公司三大金矿、两大选厂等七个生产单位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

重视技术保障关口前移,改善现场作业环境。近几年,他在安措资金使用上,着力推进机械化、信息化和自动化“三化”融合,不遗余力地打造安全生产硬环境。2015年重点推进了通风系统改造升级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作业现场的安全系数不断提高。通过施工通风竖井、调整通风线路、调节通风设备等措施,进一步优化了通风系统,构筑了全新的通风格局,三大金矿减少风机装机容量340千瓦,进风量增加130m³/秒,全年节约电费210多万元。

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应急处置能力。他从实战化出发,建立应急队伍,配齐应急装备,完善应急预案,经常性地组织应急演练,使集团公司成为了山东省首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示范点,为全国非煤矿山安全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2015年6月份,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领导专程到玲南金矿调研,对公司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10月15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综合部、省安监局应急中心主任、烟台市安监局调研员等领导到公司玲南金矿进行了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试点验收。山东省安监局下发了《关于推广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成果的通知》,要求借鉴公司试点经验,积极推广应用试点成果,为防范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切实做好应急准备。

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通知》,他邀请招金矿业大尹格庄金矿老师在博览苑组织开展了“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于2016年7月对四大金矿、两大选厂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经过老师的详细检查与讲解,各单位对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保证了“一企一册”填报质量。

他指导三大金矿根据前期安全生产风险分级情况,进一步完善了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将已辨识的风险点按照矿级、专业级、车间级、班组级、岗位级五个检查级别进行合理分配,制定了详细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表》,确保每个风险点、危险源有人检查、有人负责,目前各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表》正在试运行过程中。

积极开展《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2016年,山东省安监局下发了《关于公布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省级标杆企业的通知》,将中矿金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烟台市职业卫生领域的省级标杆企业。为落实标杆企业任务,他组织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召开职业卫生专题会议,四大金矿及两大选厂负责人、安全科长、分管职业卫生安全员、安监部全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对职业病防控工作进行了分工落实。二是组织专门培训,排查职业病危害风险点。根据《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指导手册》,编制了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辅导材料,组织四大金矿安全科长、专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进行学习、辅导,熟悉分级方法和工作步骤,掌握工作要领。三是对风险点进行管控、公告和警示。要求各单位针对风险点统计表,将风险点逐一明确,并落实具体的管控责任单位、管控责任人和具体管控措施,四大金矿在办公区域、井口等醒目位置安设了6块职业病危害公告栏,在产尘部位增设喷雾降尘设施90余套,在生产区域安设了169块职业病危害告知卡,在重点部位设置警示标示395块。四是进一步建立职业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针对职业病危害现场管理和职业卫生基础管理两方面内容,他每月组织一次职业病隐患专项检查,并填报职业病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在他的努力下,公司各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又上了新台阶,为实现职工“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工作,健健康康退休”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尾矿库管理,确保了尾矿库安全运行。为了确保玲南金矿尾矿库的运行安全,他积极推广使用新技术。2012年4月与青岛科技大学、青岛高科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建设完成了“尾矿库多维多相多层次稳定性评价与在线安全监测预警系统”,该项目2013年获得“山东省安全生产管理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山东省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三等奖”。2013年他通过远程查看数据及时发现了一断面浸润线较高,立即邀请尾矿库专家和设计单位进行诊断,制定整改方案,对坝体北部补充施工了排渗管,彻底解决浸润线较高的问题,该系统的运行为尾矿库安全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他还定期组织相关部室人员对玲南金矿尾矿库的库内水位、浸润线、主坝体、马道、纵向和横向排水渠及排洪防汛设施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尾矿库各项参数符合安全规程要求。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盛·峪玺台】不仅给孩子舞台 更给孩子未来

孩子是上帝给父母最好的礼物,更是未来的栋梁。三盛·峪玺台深知每一个选择都可能决定孩子美好未来。所以关于孩子的每一件事三盛·峪玺台都...[详细]
齐鲁网 2017-04-28

济南这个小区居然有“晒被节”

近日,一则社区公告被转发至朋友圈,引起不少市民热议。这正是由济南龙湖名景台物业推送给其业主的“晒被节”活动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4-28

山东十七市智汇品质生活联盟&小荷爱心公益联盟汇聚济南

春光正好,花香四溢。4月27日,来自智汇品质生活联盟的山东各界人士300余人汇聚山东新闻大厦。以“生如夏花,品质绽放”为主题的智汇品质生...[详细]
齐鲁网 2017-04-28

记忆大师导师张建远签约潜忆教育 现场展示记忆技巧

2017年4月28日上午,由潜忆教育举办的《世界脑力锦标赛国际裁判、世界记忆大师导师张建远签约潜忆教育暨张建远记忆战队公开招募》新闻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17-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