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史洪涛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6 16:02:04

史洪涛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史洪涛同志,男,中共党员,51岁,大学本科,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现任青岛港国际货运物流有限公司安技部经理。多年来,该同志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和青岛港安全管理的一系列工作要求,坚持以“保障职工生命安全、推动公司安全发展”为己任,兢兢业业、务实创新,确保了公司安全生产无事故。

该同志任职的青港货运是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青岛港转型升级、发展现代物流的主要载体,每年创造利润近10亿元,是青岛港重要的利润来源。青港货运下设9个直属部门、11个经营中心、20家合资公司,员工总数2300多人,整体业务涉及10大板块、60多项具体项目,点多面广,安全管控难度大,特别是该公司负责的危险化学品集装箱堆场、液氨冷库两个板块,是青岛港、乃至青岛市、山东省安全管理重点部位,直接关系港口的平安稳定,安全生产责任重大。

该同志担任青港货运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期间,深感肩上的安全责任重大,在青岛港集团和青港货运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以对党和国家、对港口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工作,为抓好安全管理工作无怨无悔、辛勤付出、敢抓敢管,牢固树立”人安合一”安全理念,在公司率先唱响“公司平安、我的责任”,营造了浓厚的“人人参与、人安合一”的安全管理氛围。同时,该同志认真落实各级主管部门要求,强力推动安全法规、制度措施落地,筑牢安全防线,为青港货运跨越发展、为青岛港平安稳定发挥了关键作用。

一、牢记责任,强化重点部位安全管控

危险化学品集装箱作业、液氨冷库、橡胶库等一直以来都是港口的安全管控重点部位,关系到港口职工生命安全和港口财产安全的大局。为此,该同志始终把安全重点部位管控作为自身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严查严管,特别是天津“8.12”事故以来,主动潜心研究,创新应用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手段,提升重点部位本质安全管理水平。

1. 创新危化品安全管控。青港货运管辖着青岛口岸三个危化品集装箱堆场,面积7.8万平方米,堆存国际危规9大类危化品中除1类爆炸品、2.3类有毒气体、6.2类感染性物质、7类放射性物质外的其它各类危化品集装箱。

不同类别、不同性质,带来不同的安全风险。该同志带头学习,主动研究,勇于创新,从严管控,努力把作业中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多年的工作研究实践,使该同志成为危化品管理方面的行家里手,并在2016年青岛港“危险品储运安全管理”比武项目中夺得冠军,港口危化品的安全管控被命名为“洪涛安控”。

一是深入重点研究。近年来,该同志带领公司安全管理团队对进出青岛口岸的420种常见危化品、具有多重危险性质的189种特殊危化品分别逐个研究,分析危险特性、应急处置措施、国内外典型事故案例,汇编出台《危险化学品集装箱堆场实用手册》、《个性化特殊危化品安全管理手册》,指导日常危化品集装箱的储存、运输和应急管理。

二是狠抓源头管理。该同志修改完善公司《危险化学品集装箱管理办法》等17个规章,每天深入现场检查4.3类、5.1类等高危危化品集装箱直装直取、多重危险性危化品集装箱入棚存放等规定执行情况;每周抽查危化品集装箱的装箱过程视频,抽查23家外来危化品集装箱车队的323辆危化品集装箱车辆的相关资质和安全技术状况,对不符合要求、安全状况不达标的,坚决不予入库作业。

三是加强技防预控。该同志致力于技防手段研究应用,牵头完成了“三重测温、消防喷淋、越界边防”等十大技防系统,开发完成青岛港危险品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对危化品集装箱作业信息的实时监控、多点备份、逐级监管,并对堆场内实施自动管理、自动报警和自动预警,极大提升了危化品集装箱堆场本质安全水平。

四是强化应急管理。该同志牵头每年与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港航管理局开展危化品集装箱堆场安全联动应急演练,每季与港口公安消防支队开展防风、防火、防恐等联合演练,每月组织危化品集装箱堆场开展不设脚本实战演练,增强了现场职工的应急操作能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2. 创新液氨安全管控。青港货运下设三处冷库,其中两座为液氨冷库。该同志坚持每年对冷库操作人员、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液氨使用管理安全警示教育和安全专业培训;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冷库的资质、制度、规程、安全文化、重大危险源、相关方管理等进行全面检查诊断;牵头开展液氨冷库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评价,辨识管控风险272项;组织开展液氨冷库应急实战演练,对演练过程进行量化评价。

该同志连续组织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和安全隐患的整改治理推进会,对各级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专项督查治理,先后组织完成了“氨泵压差继电器连接管更换”、“冷库576盏金卤灯替代”、“穿堂配电箱锈蚀改造”等安全隐患整改项目,增设40套烟雾自动感应报警系统、72个氨气浓度自动监测报警探头、40台全天候视频监控探头,建设了全天候、立体化的安全监管系统,不断提升液氨冷库的安全管理水平。

3. 创新橡胶期割库安全管理。青港货运下设两个橡胶期割库,天然橡胶储量达3万余吨,价值约5亿多元。天然橡胶具有形变、自燃等特性,该同志将橡胶期割库的安全管理作为又一安全管控重点。该同志全面评估橡胶库的安全风险点,深入现场、摸排情况,细化了入库、堆码、巡查、出库等作业全过程安全管控措施,强化现场用电、防雨、监控、通风等各项管理要求,制定了橡胶作业、储存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现场管控安全流程等规章制度体系,牵头完成库区封闭、闸口设置、视频监控等物防技防设施,确保了公司橡胶作业安全稳定。

二、履职尽责,强化综合安全管理

该同志始终坚持“安全管理没有任何的捷径可走,必须下大力气、用笨功夫,常抓不懈、一抓到底”。为此,该同志多次放弃节假日等休息时间,一心抓安全保安全,强化公司现场作业安全监督检查,走到、看到、检查到。

1. 推行自主安全管理。青港货运点多、面广、线长,安全管控难度大。该同志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基层科队、基层班组安全自查自纠管理办法,要求各基层班组每个班次自查问题不少于4项,倒逼各基层单位主动查隐患、主动强管理。

2. 实施准军事化管理。该同志牵头组织制订公司准军事化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率先在危化品集装箱堆场、液氨冷库等重点部位进行施行,用准军事化配工、标准化巡查、实战化演练、规范化作业等,提升基层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准军事化的训练管理,有效强化了职工安全意识、提升了安全自律管理标准。

3. 开展安全优化活动。该同志每周牵头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安全优化,对12个基层单位解剖麻雀、集中会诊,整改问题483项;每月组织召开公司安全创新现场推进会,推树标杆、推广提升。2015年至今,公司累计完成的192项安全创新成果、95项安全管理创新成果,全面推广应用。

4. 加强设备安全管理。该同志始终高度重视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为保证人机配合作业安全,在重箱叉车、正面吊等大型设备上安装倒车视频影像、雷达报警、智能刹车等安全装置,提升了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另外,该同志还牵头完成了老旧设备自动灭火系统、在途风控智能管控系统,在集装箱叉车等设备上安装视频码垛定位装置,取得了十几项安全科技创新成果奖。

三、严格管控措施强化相关方安全管理

青港货运是以物流为主营业务的单位,属地内相关方多达56家。为此,该同志高度重视相关方的安全管理,探索制定了相关方“七个一”(一次安全审核、一次安全培训、一次安全考试、一次联席会议、一次安全承诺、一次安全约谈、一次现场检查)安全管控模式,坚持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安全管理,推动相关方自觉抓好安全管理,有效提升了相关方的安全管理水平。

1. 完善制度,从严审核。该同志制定了青港货运《承包、承租单位安全管理办法》,梳理建立了11项承包、承租单位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出台安全风险保证金制度,严格安全生产协议,严格审查安全生产资质,倒逼承包、承租单位强化自主安全管理。

2. 强化教育,提高素质。该同志针对承包、承租单位安全管理水平、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每周组织相关方人员参加公司安全检查,提升相关方管理人员的风险辨识、隐患排查能力;每月组织相关方开展对标学习,推广优秀单位的好经验做法;利用微信、QQ等形式,实时推送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法规、管理制度的宣贯。

3. “万元考核”,高压严管。该同志在强化相关方自主安全管理的同时,制定了相关方违章、隐患“万元考核”制度,对承包承租单位发生的习惯性严重违章和存在的较大安全隐患,一经发现,罚款一万元。2016年实施以来,该同志共考核14家相关方单位,总计罚款16万元,极大提升了相关方的安全遵章守纪意识和管理水平。

天津“8.12”事故以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巡查组、国家安监总局领导、交通部领导和省、市各级领导和安全管理主管部门,先后多次到青港货运危化品集装箱堆场进行安全检查,对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该同志守卫在港口安全生产第一线,为了职工的安全健康和港口的平安稳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耕耘,默默坚守,为港口安全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刘金辉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刘金辉,男,中共党员,1963年12月出生,山东寿光人,博士研究生学历,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1987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煤炭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张剑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张剑,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三箭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从安全员到安全处长,再到安全总监,二十年如一日,他牢...[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把样板房搬回家蓝石大溪地“样板间艺术品鉴竞拍会”盛启在即

你是否正在面临新房装修,购买家具的忙乱?你是否嫌家里的装修太土,想提升下品味?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每年大致有1亿个家庭产生家装需...[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悉尼科技大学INSEARCH学院宣布启动2017年中国奖学金项目

4月26日,悉尼科技大学INSEARCH学院宣布启动2017年中国奖学金项目,该项目面向所有有意申请悉尼科技大学、并且于2017年正式入读悉尼科技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耿清瑞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耿清瑞,男,1966年4月出生,山东金乡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8年10月参加工作,历任中学教师、检察官、金乡县司法局副局长、县委610办...[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聚焦山东旅游峰会:用互联网+大数据助力全域旅游

4月25日,由腾讯政务旅游、腾讯旅游济南站主办的“2017山东旅游大数据峰会”在济南举办,此次峰会以“智连全域 数聚山东”为主题,山东旅游...[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