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金辉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6 15:49:04

矿难救援的急先锋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  刘金辉

刘金辉,男,中共党员,1963年12月出生,山东寿光人,博士研究生学历,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1987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煤炭生产技术和安全管理工作,多年来,他履职敬业,无私奉献,为煤炭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4年9月,刘金辉担任枣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大队长、党总支书记。矿山救护是高危行业,要求救护队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身体和专业技术素质,已经52岁的刘金辉感到了空前的压力。为尽快成为矿山救护行家里手,凭着与生俱来不服输的个性和能吃苦、肯钻研、爱学习的拼劲,他在训练场上、在演习洞中摸爬滚打苦练本领;在装备室里、在仪表间中拆装拼卸救护装备;在办公室里学习各类事故救援案例。半年时间的刻苦学习研究,体重减少30斤,弄清了各种救护装备的使用、维护和各类灾害事故的救援方法,成为救护队员心目中合格的大队长。

为保证矿山救护队伍能够拉得出、打得赢,他创新管理理念,提出了“建设全国领先,全省一流救护队伍”的目标,在全队推行极限训练法和负重训练法,坚持每天跑1万米,背15公斤重的呼吸器练爬绳、引体向上、负重蹲起等动作,酷暑严寒从不间断。通过长期高强度的训练,锻造了指战员的钢筋铁骨,培养出“比铁硬,比钢强”的意志品质。正是在这样近似残酷的训练之下,他带领的团队在全省、全国矿山救护技术比武中多次取得佳绩,受到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表彰。荣誉陈列室里,那一座座奖杯、一面面锦旗、一张张奖状、一本本证书,见证了他们的辛苦和荣耀。

练兵千日,用兵一时。2015年12月25日7时56分,平邑县保太镇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发生矿难,4人自救升井,25人被困井下。当日10时39分,刘金辉接到省局应急救援中心的紧急救援命令,立即带领总工程师、战训科长及中队共22名救护指战员急速赶往事故现场,13时15分赶到玉荣石膏矿1号井口。灾害比预想的要严重,道路拱起、围墙垮塌、房屋开裂,矿难场景触目惊心。他提出建议,迅速成立“临时抢险救灾指挥部”,统筹现有救援力量,争取在黄金救援时间内,全面实施救援,为成功救出7名遇险矿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5时30分,在第一次侦查探险受阻的情况下,经请示指挥部同意,刘金辉带领总工程师程良秀、中队长姚海波和两名矿方人员,再次毅然冲向未知的危险。在从一号井口下到井下,穿过两条下山,急行1100余米的平巷,爬过直径约400毫米的通风孔后,巷道内已有深300毫米的涌水。如果采空区突然大量透水,将会对救援工作和搜救人员造成灾难性后果。面对这一紧急情况,他详细询问矿方人员,在得到矿井平时较为干燥,该涌水确定是灰岩水后,我分析断定,灰岩水不会短时间大量涌出,果断带领队员继续前行。

在涉过涌水巷道,到达了11路平巷岩石坍塌区。在井上,已经把井下的环境预估的够恶劣了,但是,当亲眼看到现场那种“世界末日”般的景象时,那种无助和绝望感,迅速充斥整个大脑。映入眼睑的景象让让人不寒而栗:视觉所及之处,从数百公斤到数吨重的冒落岩石乱如石林,层层叠叠堆满了巷道底部,尖锐的棱角在矿灯的照射下,反射出微弱阴冷的光线;顶板上悬空的石块更是犬牙交错、摇摇欲坠,像野兽露出獠牙的大口,随时都要撕咬、吞噬一切;在目光不及的黝黑巷道深入,地压冲击的“咯吱”声、顶板断裂的“咔嚓”声、岩石掉落的“轰隆”声不时传来,每一个声音,都在狠狠地撞击着侦察人员的心理防线!

是撤退还是继续前进?这是个艰难的选择。现场所有人员的目光,瞬间全部落在了刘金辉身上。他知道,自己不能乱,自己乱了此次侦察就会功亏一篑。根据多年的矿井生产的现场经验,他迅速做出判断:现场氧气浓度20.4%, 无硫化氢等有害气体;距早上坍塌已8个小时,岩石应力集中产生的能量已得到大量释放,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大面积的巷道坍塌,但小范围岩石坍塌冒落随时可能发生,只要观察好顶部岩石,就能安全通过。他做出了“继续前行,随时观测顶板和两帮状况,人员间隔3~5米一字排开,快进快出”的侦察搜救方案,刘金辉走在最前面带路,总工程师程良秀负责断后。 

在极其艰难和危险的环境中,他们多次成功躲避了冒顶、坍塌危险,前行至巷道大约200米处,突然,刘金辉闻到了一股烟味,“这是有人点火发求救信号,里面一定有幸存矿工!”在继续爬行100米左右的距离后,终于在巷道左侧发现一名趴在岩石上受伤的幸存矿工。遇险矿工看到救援人员后,激动地大声喊道:“你们终于来了,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随后,他们冒着危险继续向前搜索,共成功搜救出7名遇险矿工。

通过救护队的全力营救,至26日零时10分,在矿方人员的协助下,第七名幸存矿工兄弟成功升井,此后不久,七名矿工被救区域巷道又发生大范围垮塌。刘金辉,凭借30多年丰富的采矿工作经验,准确把握矿井涌水、岩石应力变化规律和救援战机,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克服现场艰险和恶劣的环境,亲自带领队伍攀爬400多米大面积冒落巷道进行侦察探险,成功发现7名被堵遇险矿工。枣矿救护大队赢得了与时间的赛跑,用行动抹平了生与死的距离!之后,他们又承担了从大口径救生孔救援工作,2016年1月29日22时50分,被困井下36天的4名矿工通过大口径钻孔成功升井,成为国内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首例,创造了新的奇迹。山东省委、省政府、国家安监总局领导深受感动,给于高度评价。

2016年元旦,临沂市市委书记林峰海,在陪同山东省副省长孙伟看望慰问事故救援全体参战人员时,紧紧握住刘金辉的手,深情地说:“老刘,临沂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在2016年3月10日由齐鲁频道、山东商报、齐鲁网联合举办的2015年度齐鲁公益盛典颁奖典礼上,刘金辉代表参加平邑县玉荣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人员被领取了“年度生命救援”奖。

刘金辉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安全生产先进管理者”称号。2009年、2013年两次被枣矿集团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被山东能源集团授予“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被授予枣庄市 “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3月被评为枣庄市第五届“感动枣庄”十佳人物称号。2017年4月,被枣庄市推荐为第61期“山东好人之星”候选人。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张剑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张剑,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三箭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从安全员到安全处长,再到安全总监,二十年如一日,他牢...[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把样板房搬回家蓝石大溪地“样板间艺术品鉴竞拍会”盛启在即

你是否正在面临新房装修,购买家具的忙乱?你是否嫌家里的装修太土,想提升下品味?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每年大致有1亿个家庭产生家装需...[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悉尼科技大学INSEARCH学院宣布启动2017年中国奖学金项目

4月26日,悉尼科技大学INSEARCH学院宣布启动2017年中国奖学金项目,该项目面向所有有意申请悉尼科技大学、并且于2017年正式入读悉尼科技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耿清瑞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耿清瑞,男,1966年4月出生,山东金乡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8年10月参加工作,历任中学教师、检察官、金乡县司法局副局长、县委610办...[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聚焦山东旅游峰会:用互联网+大数据助力全域旅游

4月25日,由腾讯政务旅游、腾讯旅游济南站主办的“2017山东旅游大数据峰会”在济南举办,此次峰会以“智连全域 数聚山东”为主题,山东旅游...[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山东省实验中学马舜喆获邀参加2017苹果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

日前,山东省实验中学2015级23班马舜喆同学凭借着自己开发的一款游戏收到了参加 2017年苹果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的通知,并同时获得了苹果公...[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