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胡家先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6 14:28:04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安监是个特殊的行业,很难出显山露水的成绩,只要不发生事故,老百姓平平安安,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成绩”。这是潍坊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胡家先最爱说的一句话。

在潍坊安全生产监管战线,一提起胡家先,许多人就被他对安监事业的始终如一的热情、铁面无私的执法风格和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所感动。转业到地方近十年来,他时时刻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的要求自己,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当作一名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的第一要务,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成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卫士,注重学习研究的专家型管理者,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胡家先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和光环。2010年度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2015年度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度被评为山东省油气管道重大隐患整治先进个人;2016年度被评为山东省电力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胡家先说:“从部队到地方,我这一辈子就是干安全的人,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冒再大的风险,无怨无悔。”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不忘初心,执法毫不留情

胡家先对安全工作有着深刻理解,他时常和同事们说,“安全工作事关千家万户,企业为了经济利益考虑,会有侥幸麻痹心理。监管和执法是生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如果失职,人民群众就可能会遭受生命财产的巨大威胁。”

2012年,安丘市一家公司非法生产危险化学品,查证后发现,企业生产过程已构成重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意外,对周围居民生命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的影响将会非常严重。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依法立案进行调查处理。这家公司老板是美籍华人,得知此情况后,便开始四处活动,找到胡家先求情能否“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当时受招商引资环境等因素,许多人都认为要把地方经济发展要放在第一位,有些问题可以睁只眼闭只眼。但安全无小事,胡家先在一些领导的支持下,坚持已见,毫不动摇。后来这位老板又找了来头更大的领导婉转打招呼,胡家先耐心地进行了专业解释,说明危害及后果,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罚。

这件事之后,许多人在佩服胡家先铁面无私执法的同时,也有点纳闷他这种执着坚定的精神和劲头是哪来的?

这与胡家先在部队经历有关。胡家先90年入伍从事飞行工作,对安全特殊性和重要性有深刻认识,92年停飞从事机关参谋工作,保障和服务飞行,与安全做斗争是他的使命。在亲眼所见自己亲爱的战友因违章指挥、违章组织、违章操纵、违章保障造成伤亡后,看着一个个破碎的家庭,家属和孩子的泪水,领导和战友的自责,国家财产的巨大损失,他心底暗暗发誓,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保证飞行安全。特别是 2006年8月28日,所在部队驻地附近一工厂库房内储存的镁粉、铝粉等化工原料以及5吨黑火药发生爆炸,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死亡2人,伤22人)和财产损失(共计500余万元),现场惨象让组织所属部队救援的他更坚定做好安全工作的决心。因此,09年转业选岗时,可以选公安部门、区局的副职、区组织部的岗位,但他毅然选择了安监部门。

从此,胡家先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安监人,干干净净执法、“有为有威”成为他始终坚持的职业操守。面对违法者,他“六亲不认”,态度坚决,绝不让步;面对安全隐患,他盯紧看牢,跟踪整改,绝不放过。 

2015年,胡家先带队在日常检查中,发现某轻纺城存在重大消防隐患,该隐患是多年挂牌督办的火灾隐患,这个轻纺城是全国纺织品重要集散地,聚焦企业数千家,区域内可燃物多是化纤、纯棉性质,数量众多,该隐患地处轻纺城重要部位,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由于该隐患整改投资大及法人是人大代表等因素,迟迟不能彻底进行整改。经过仔细调查后,胡家先和同事们发现,该隐患属于消防隐患,不属于安监部门直接监管的领域,许多同仁提出了善意的意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况且难度大,没有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攥在自己的手里是烫手的山芋。

凭借多年的职业敏感及丰富的处置经验,胡家先清醒认识到,该隐患如果不解决,一旦发生事故,可能会导致群死群伤的恶性后果。胡家先下定决心要捡起这块烫手的山芋。他从大局和大安全角度出发,站在市安委会的角度,发挥综合监管的职能,通过市级挂牌督办,对属地监管和行业管理部门督促隐患整改不彻底提出问责建议,给企业传导压力,同时,限定整改期限,若不按期整改将采取对法人进行行政拘留、断电、断水的措施,另外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彻查,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多种措施并举下,该隐患终于进行了整改,刚好,该公司计划上市,法人代表感动地说,幸亏有高压态势,才下决心整改隐患,隐患不改,上市是不可能的,非常感谢执法部门。类似还解决了某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使用氨直接蒸发制冷、某建筑基坑、某市非法改装车辆运输柴油并向社会车辆非法经营柴油等重大安全隐患。

几年来,胡家先带领同仁们共检查企业650余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3600余项,主办行政处罚40余起,罚款200余万元,所办案件多次在省和市被评为优秀案卷。到目前为止,他没有办过一起因证据不足或者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的错案,没有一起执法因自身的不文明言行而引起矛盾激化或不稳定。

常言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在查处各种安全违法行为的过程中,许多战友、同学、老乡甚至亲人都会受托前来说情,但都被胡家先语气委婉、态度坚决的予以拒绝

胡家先说,他不是不看重同学情、战友情、老乡情、亲人情,但和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相比,这一切都轻如鸿毛。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工作创新,永远走在路上

胡家先认为,干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安全督查要落实。同别的工作相比,安监工作更怕挂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不落到实处,危险如影随形,时刻都会发生。

胡家先一直是个勤于动脑、勇于创新的人。他说,“一个人今天、明天可以不懂,但后天就不能不懂”。从09年转业后,他刻苦学习钻研,不断提升,在政治学习上不放松,保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日趋正能量;任务学习上不掉队,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高自身理论素质;集体学习上不落后,严格遵守“三课一会”制度,讲党性;业务学习上不停滞,钻研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执法检查工作程序,不断总结完善,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指导工作开展,很快就成为了本单位的业务骨干。几年来,刊发各种理论学术文章和稿件34篇,取得了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开发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系统软件,编写了执法指南,对执法监察队伍标准化建设、执法工作流程、事故调查处理、举报核查、文书制作及资料档案归档进行了完善,获得过全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论坛优秀论文奖。

2014年潍坊市一从事胡萝卜的种植、清洗、包装和出口业务的企业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共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4000平方米主厂房及主厂房内生产设备被损毁,直接经济损失2666.2万元。在事故调查处理过程中发现市政府部署安排的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落实不到位,存在推诿扯皮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市安办成立督查科,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的力度。

他临危受命,负责督查科筹建工作。他深知干工作只靠热情是不行的,只有健全完善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安全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为此,他着眼于解决普遍存在的重部署、轻落实等难点问题,带领同事夜以继日地开展了许多创造性的工作,建立了安全隐患督查专报制度、安全警示制度、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媒体曝光制度、约谈警示制度、执纪问责制度等一整套高效督查工作制度,两年来,建立隐患台帐1000余页,下发警示58份,市级挂牌督办300项,督促了26个部门2250余项事故隐患整改到位,8次约谈了10个部门和8个县市区,对84家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70起典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47起安全生产监管失职典型问题在主流媒体上进行了曝光,提出问责建议50余次,208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理或处分。完善的工作机制,倒逼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全面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

在督查工作过程中,他探讨实施了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定期督查、季节性督查、突击性督查和定向督查等方式,建全完善了各相关部门既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的督查协调工作机制,最大限度预防和控制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督查问责工作机制方面的创新,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提高了安全生产监管的质量和效率,为经济社会持久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近2年来,全国十几个地市安监部门专程来潍学习借鉴督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的经验和做法。

恪尽职守,心系群众——勇于奉献,是他的宿命

作为一名安监战线的一名执法人员,在恶劣环境下工作早就成了家常便饭。多年来,哪里有企业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隐患哪里就有他的脚印。只要有任务,胡家先总是身先士卒,毫无怨言、满腔热情、专注忘我的投入工作。

2014年,青州市一环保窑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窒息事故,3人死亡,在事故调查中发现,该环保窑存在受限空间,公司管理者及员工都不知道受限空间存在的风险,也没有作为受限空间进行管理,而据调查了解,该市是环保窑的集中地,都没有进行相应的管理,为了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胡家先和同事对该市所有的环保窑进行了普查。环保窑一般在山沟里,比较分散,现场条件恶劣扬尘较大。偏远山区,条件有限,胡家先连续2天中午均没有吃饭,普查结束后回到事故调查组,脸上、头发上、鼻孔里全是白灰,回来大家都不认识了,以为是天外来客。

2天来,胡家先共驱车跑山路700多公里,根据掌握的大量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建议该市立即开展受限空间专项治理。后来,根据胡家先提交的建议,该市立即开展行动,对18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普查,共发现受限空间14个,对安全生产现状较差的8家生产经单位进行了停产整顿。

认识胡家先的人都说,他对违法者铁面无私,但对人民群众,那可是好上加好,柔上加柔。近年来,他共处理上访案件132起,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群众满意度很高。2014年,2个四川籍建筑民工拖着伤残的肢体来上访,在作业过程中,从高空坠落,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垫付了先期医药费后,撒手不管了,相关部门推诿扯皮,民工想回老家都没有费用。他协调了相关部门和单位,为2人找回医药费及相关补助132万余元,并买好火车费送他们上了回老家的火车。

“只要工作起来,胡家先就什么就忘了”,熟悉胡家先的人都对他的专心专注留下深刻印象。人们不会忘记,每到节日,胡家先总是和同事们一起奔波在安全监管的最前线;同事们不会忘记,只在遇到难题,他会一直思索,翻书本、问专家,直到理出头绪,在他的带动下,全队的同志们都受到极大感染,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不断提高。

胡家先热爱自己安监事业,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廉洁勤政、作风过硬、政治坚定,是一名纯粹的安监战线上的忠诚卫士。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他多年来坚定不移的信念,也是今生无悔的追求。

[责任编辑:苏琛、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石勇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石勇,男,1976年9月出生,系聊城交通汽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凤凰客运分公司安全副经理,至今从事安全管理工作2个年头,历任安全管理员、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黄润青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黄润青同志,男,1976年2月出生,2005年8月由部队转业入警,现在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执勤二大队工作。从警以来,他立足本职,甘于平凡、...[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李冬梅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李冬梅,女,汉族,1984年10月出生,2008年12月进入聊城市东昌府区安监局综合科工作,中共党员,现任东昌府区安监局综合科科长,是全局仅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郑成东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郑成东,临沂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危险化学品执法室主任,法律硕士,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2002年至2008年2月从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赵振国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赵振国,男,汉族,山东新泰人,1979年12月出生,2009年6月入警,中共党员,现任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工程师,技术8级。[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赵自强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赵自强同志自2002年1月从事安全监管工作以来,秉承“不忘初心、严格执法”的信条,用担当书写对安监事业的忠诚。多年来,他以过硬的业务本...[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张念华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近年来,本人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及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安全为天、创新为魂、服务为本”的理念,紧紧围绕海洋安全生产各...[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孙海鹏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本人是省委组织部2004年选调生,大学毕业后到泰安市马庄镇参加工作。2006年8月,通过省直机关选调录用考试,到省国防科工办民爆处工作;201...[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赵辉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出生于1969年10月的赵辉自2006年8月起担任宁阳供电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主任。十余年来,他秉承“自强不息,永攀高峰”的泰山精神,创造性地...[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张瑞廷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翻开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的队史,一代代煤田地质人艰苦创业的感人事迹跃然纸上,他们从基层干起,无私奉献,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刘福涛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刘福涛,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2月出生,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持有国家质监总局颁发的锅炉检验师、压力容器检验师、压力管道检验师...[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王富敏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王富敏,男,1970年9月出生,1989年12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日照市莒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入职十六...[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张善宣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张善宣同志1983年参加工作,现任临沂会宝岭铁矿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部长。参加工作至今,先后在两家国有煤矿和一家铁矿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