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富敏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6 14:28:04

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王富敏,男,1970年9月出生,1989年12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日照市莒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入职十六载,他在这个在别人眼里又累又苦又危险的岗位上无怨无悔,一路走来,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一、俯身安监十六载。2002年10月考录进入安监局后,他也感到这个职业责任大、压力大、风险大,心里就要打退堂鼓,领导语重心长的对他说“这项工作你不干,我不干,谁来干?任何事情总要有人去干,而且这项工作是一项良心事业,是慈善事业……”。他决心把这项工作当成事业来做,而且要做就做到最好。

那时安监局刚刚组建,一共就三个工作人员,人手少、任务杂、尤其急难险重的任务多,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岗位,他觉得自己的能力难以适应工作的要求,他白天忙工作,晚上学业务,如饥似渴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执法业务知识,有疑惑或问题及时“向专家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通过不懈努力,短时间内工作上就能得心应手,驾轻就熟,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信任。他从一线岗位做起,历任县安监局安监科长、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副科)、纪检组长、副局长,逐渐从一个安全生产的门外汉成长为安全生产专家型领导。

担任领导后,仍谦虚好学,时时处处当模范、做表率,开设了“周末课堂”,做到 “人人为师、人人学习”,每名执法人员都要走上讲台讲授自己的学习心得,以业务知识、事故案例剖析为载体,深入学习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提高了执法监察人员的综合素质,分管的执法大队连续多年在全市“安全生产执法知识竞赛”中蝉联团体、个人第一名,2006、2007、2008、2009、2010年连续5年被省、市安监局表彰为示范监察大队。为带动年轻人积极学习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他自费报名参加了全国统一的安全工程师考试,自备考试资料,利用工作之余坚持自学,他一次顺利通过了安全工程师资格考试,他说“我参加考试不是图虚名,更不是为利益,就是让年轻人看看我这老家伙还能学,能考过……”,在他的带动下,我局先后有4名同志相继通过了安全工程师资格考试。

安全生产责任大,风险高,一不小心就会被问责,甚至是面临刑事责任,许多从事安全监管的同志已跳槽或转岗,但他一干就是16年。16年,4800多个日日夜夜,从青年到中年,从黑发到白发,他把人生最美好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他钟爱的事业。有人问他你累吗,他说累,但累并快乐着。

二、实干巧干创新干。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当中,他勤学善思,提倡“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他开展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近年来,由他主导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上制定实施了多项创新管理制度。一是实施了“帐档牌榜查”五步工作法。帐档牌榜查”安全管理工作法,作为夯实县域内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而进行的有益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当年就取得了创新工作成果奖。二是组建中心中队开展联合执法。近年来执法检查任务越来越繁重,而基层执法队伍存在人员少、专业知识缺乏、装备不足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对此,他提议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组建了6个中心中队。采用中心中队联合执法模式,执法力量更加集中,查处力度更加增大,执法效果更明显。三是实施了安全生产约谈制度。在日常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绷得不紧,从而影响了安全生产总体工作成效。为此,他提议在全县实施安全生产约谈警示制度,被县政府领导批示采用。通过约谈,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四是开展“送法上门”服务活动。这些年,安全生产法制体系不断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非常多,企业不甚了解,他就和同事们开展“送法上门服务”活动,每有新的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他们都要到企业、到厂矿、到车间去宣讲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深受职工的欢迎,对提高企业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发挥了极大作用。五是积极推动两个体系建设。从去年,省市要求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活动,对于这项工作,刚开始企业是一筹莫展,他亲自安排培训班,培训骨干力量,深入研究推进企业两个体系建设工作措施,部署下两个体系建设有关工作,实施“挂图作战”,两个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开局。

三、铁面无私严执法。安监是出力不讨好的活,执法更是难上加难的活,这份得罪人的差使几乎没有人愿意坚守,他从事安监16年,差不多十年时间从事执法,不是在执法一线,就是分管执法工作。他如此执着,因为他始终坚信,没有强有力的执法监察做保障,安全生产的根本好转是一句空话;他如此忠诚,因为他不忘初心,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他为之奋斗的事业。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工作中他要求规范执法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在具体执法中,牢固树立“三个意识”, 做到“五个规范”。建局开展执法活动以来错案率为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为零。他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严格执法,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整治时,发现我县一危化企业“三同时”手续不完备,正在非法生产,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应予处罚并停产停业整顿。而该企业社会影响大,是县域比较重要的企业,在与局主要领导汇报后,他带领执法人员依法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企业负责人通过亲朋好友辗转找到他说情,他顶住压力,对说情者说“今天对企业实施处罚,不仅是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也是为了让企业吸取教训,走上安全发展的道路,让企业以后避免更大的经济损失和职工生命代价的付出”,最终对该企业处以20万元的罚款并责令停车停业整顿,但是他不是一罚了之,事后他又主动靠上,帮助企业想办法出主意,事故隐患得到了有效整改,这只是他工作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企业生产现场总有他的身影;无论白天黑夜,加班加点是常事儿。尤其担任现职后,从未休过完整的节假日和双休日。这些年也数不清查处了多少案件,也记不清出了多少次现场。记得有一次,一个企业在半夜发生了一起火灾,本来不在他的分管范围内,可是他仍然及时赶到现场参与救援指挥,当事故处理完毕后,又和有关领导、企业人员分析原因、处理善后,当一切都处理完毕时,东方已经发亮了。这些年来,在他的不断努力下,海右石化、浩宇能源、腾胜化工、圣运化工、海汇集团等一大批企业成长为安全生产示范企业,全县生产安全事故率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四、俭以养德静修心。翻开他的履历,似乎没有多少耀眼的光环,也没有多少光鲜的荣誉,遇到荣誉,他总是说“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安监人,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还是让给其他更优秀的同志吧”,他就是这么一个淡泊名利、踏实做事的人,他处处以大局和集体利益为先,坚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组织和领导忠诚,对同事坦诚相待,共事共心。

作为一名2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作风严明,严于律己,他模范遵守廉洁从政一切规定,自觉接受各种监督,保持严谨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作风,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八小时之外严格要求自己,他不嗜烟酒,不喜场合,拒绝参加各类宴请,保持一种朴素的生活态度,因为他深信“俭以养德,正德养心”。

他十分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他的爱好可以说动静相宜,业余生活除了打打球,基本就是在家里看看书,练练字。他说“安监工作任重道远,责任大、压力大、危险大,工作时必须不遗余力、全力以赴,但是不能被压力压垮被困难吓倒,生活中要学会自我调节、释放压力,做一个最美的安监卫士”,“练习书法就是与古为师,与帖对话,在临帖创作中寻找一份心灵的澄澈”。他练习书法不图名不图利,就为了一个纯粹的爱好,书法作品多次在省、市、县展览,目前为省书协会员。

“安监工作永远在路上”,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得到了市县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他,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安监人,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苏琛、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张善宣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张善宣同志1983年参加工作,现任临沂会宝岭铁矿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部长。参加工作至今,先后在两家国有煤矿和一家铁矿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郭占周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郭占周,男,1980年1月8日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200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在读。2...[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周鹏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周鹏,男,1978年8月出生,满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00年0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槐荫区大队副大队长。先后两...[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魏立新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魏立新,男,现年38岁,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人,现任山东睿鹰.润泽制药集团ESH副总监,毕业于青岛大学化学系,2004年参加工作,历任实验员、...[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王春晓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王春晓,男,汉族,1970年10月出生,1987年11月入伍,1994年毕业于南京消防指挥学校,2005年6月,在河北廊坊武警技术学院消防工程本科函授...[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贾庆丽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贾庆丽,女,汉族,1975年8月出生,2007年开始从事安全监察工作,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作在最基层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她从事安全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郑军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郑军,男,1972年10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二级警督,1994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东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兼二中队负...[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李文海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李文海同志现年45岁,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已经22个年头,自2005年调至德州市安监局工作以来,该同志历任安全生产监察支队、规划科技科、危...[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刘晓强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刘晓强,男,1974年11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监管部副部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唐金文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唐金文,男,汉族,生于1971年4月,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人,1992年7月参加工作,一直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历任车间技术员、安办主任、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