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福涛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6 14:28:04

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一、单位及个人简介:

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临沂分院系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所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是临沂市唯一的大型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主要职责是依法负责临沂市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检测、科研实验工作;承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试工作;参与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技术支持工作。

刘福涛,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2月出生,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持有国家质监总局颁发的锅炉检验师、压力容器检验师、压力管道检验师和高级无损检测师四项检验资质,从事特种设备安全工作29年。

1988年至2003年在兰陵酒厂负责安全管理工作。期间,负责制定并严格实施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成功避免了3次锅炉缺水事故和酒精罐燃爆事故,该厂多次被省政府、市政府表彰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个人也多次获市级安全工作先进个人。2003年至今在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临沂分院工作,先后从事承压类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制造监督检验、综合业务和质管办工作,发挥技术优势,排查出大量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为我市特种设备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先进事迹材料

(一)政治信念坚定,牢固树立安全理念

该同志任院党支部委员,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届中央全会精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系列活动中表现突出,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该同志组织观念和党性强,在平时的工作中,始终围绕“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四个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廉洁自律,得到了职工和服务客户的好评。2014年6月,被中共临沂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检验技术过硬,排查重大安全隐患

1.抓好定期检验,排查大量安全隐患

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和运行工作,定期检验是重要环节。该同志善于学习,技术精湛,对于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熟悉。2014年至2016年负责定期检验时,3年检验锅炉590余台、压力容器2500余台。近年来,发现的重要隐患情况很多,都帮助企业进行了妥善处理,消除了事故隐患。例如:2015年6月在久泰能源公司检验3000立方球罐时,该同志利用磁粉检测发现了12条裂纹,8条轻微裂纹经打磨后消失,不影响安全使用,其余4条中最长的一条为35毫米,经强度计算钢板剩余厚度已不能满足要求,必须经补焊返修后才能正常使用。这样的隐患不消除,就是一个定时炸弹,以后使用过程中后果不堪设想,该种检验情况,为我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做出很大贡献。2012年,我市某县一大型化工集团公司,成套采购了一批旧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非法安装拟投入使用,给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当地县政府带来了巨大的安全监管压力。在该工程后来整改期间,根据市安全监管部门的部署,该同志参与了设备检验和整改工作,通过检验鉴定等手段,留住了部分合格设备,坚决撤换了不符合要求的设备,给该企业节省资金600余万元。

2、加强监督检验,把好产品源头安全关

我市目前有锅炉制造厂5家,压力容器制造厂29家,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厂30余家,气瓶制造厂3家,其中山东天海高压气瓶有限公司年产量300余万只,占全国市场的80%。监督检验工作,是指对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过程的检验,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源头。该同志在负责这项工作期间,发挥了以下作用。一是设置了监督检验工作组,实行工作小组负责制,有效整合了特检人力资源,极大提高了检验效率和工作质量;二是不断强化学习,提高检验人员业务能力,3年以来,为上述企业查出重要设计、生产、安装隐患1000余条,有效避免了设备出厂后的安全问题,得到全市制造厂的高度肯定。如2016年10月,我市一家锅炉制造厂的一台锅炉的设计图纸已经过设计、审核、批准、设计文件鉴定、图纸会审5个程序后,该同志在工作过程中,发现锅炉法兰元件错用Q235A材料,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及时下达了整改意见,消除了安全隐患。

(三)坚持开拓创新,提升特种设备监管水平

1、推动开展特种设备报检制

以前,我市特种设备检验工作计划性差,随意性大,该同志到业务科工作以后提出,要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要求,贯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现企业报检制度。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现在我市特种设备检验工作,全面实行了设备到检验期前一个月报检制,所有业务实行网上报检,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综合业务科下达检验指令,检验科室去完成,所有费用在业务大厅缴纳,避免了检验工作的随意性和现场收费的随意性,对于党风廉政工作起到了巨大作用。业务大厅窗口首次推行“首问负责制”,在客户手续齐全的情况下确保业务一次办理成功;推行“一次告知制度”,专门编制了“报检指南”,指导客户一次了解业务流程。实现了业务窗口管理的微笑服务和管理科学化。市业务大厅2012年获得山东省质监局“十佳文明窗口”。

2.提升检验机构质量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了质量管理体系运转管理工作。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变化情况,及时组织对质量保证手册进行修订,有效保证了检验程序文件的科学性、符合性、持续性、有效性,对于我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起到了纲领性作用。二是实行了严格的检验质量和检验报告考评制度。制定了《临沂市特种设备检验安全质量考评制度》,对于检验过程和检验报告的科学性、规范性,起到了巨大作用。三是实行检验分类管理,优先检验重点监控特种设备。对机关、学校、医院、宾馆、车站等特殊区域和人群密集场所的重要特种设备,按月分类下达《重要特种设备和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检验计划》,对该类特种设备的检验日期提前安排预警。

(四)发挥专家优势,积极参加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

1.参与编制应急救援预案。该同志作为质监系统的主要技术骨干,我市首席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专家,参与了《临沂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工作,系我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专家组成员,多次参与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2.多次开展现场应急救援。多次处理液氨、液氯泄露和锅炉爆炸事故。2005年3月29日,我省外市的一辆大容量液氯罐车在我市某化工集团充装液氯后,行使到京沪高速淮安段,发生液氯泄露事故,造成严重伤亡,该事故涉及苏鲁两省,济宁、临沂、淮安三市,影响重大,该同志作为专家参加了由我市安监局组织的市政府事故调查组和省质监局组织的事故分析会,多次到企业实地研讨,写出了分析报告,对于该事故的妥善处理,发挥了重要作用。2006年4月我市某公司液氨罐车违规超装,设计最大充装量30t的槽罐车,实际充装了37t,汽车上高速后,压力急剧升高,安全阀开启液氨泄露,造成高速公路封闭,该同志带领有关人员赶往现场处置,对安全阀进行妥善处理后进行倒灌,避免了一场重大灾难事故发生。

 (五)注重科技兴检,促进检验能力提升

多年来,该同志积极发挥科技兴检作用,开展科研实验工作,有效提高了我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截止到目前,在该同志的带领下,特检院已开展科研项目10项,取得国家专利2项,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鉴定3项,通过省质监局验收1项,通过省科技厅鉴定3项,获得国家科技兴检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其中《循环流化床水冷壁防磨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该项目仅在我市就有20余台电站锅炉推广使用,给锅炉安全运行和节能减排工作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

[责任编辑:苏琛、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王富敏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王富敏,男,1970年9月出生,1989年12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日照市莒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入职十六...[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张善宣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张善宣同志1983年参加工作,现任临沂会宝岭铁矿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部长。参加工作至今,先后在两家国有煤矿和一家铁矿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郭占周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郭占周,男,1980年1月8日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200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在读。2...[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周鹏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周鹏,男,1978年8月出生,满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00年0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槐荫区大队副大队长。先后两...[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魏立新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魏立新,男,现年38岁,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人,现任山东睿鹰.润泽制药集团ESH副总监,毕业于青岛大学化学系,2004年参加工作,历任实验员、...[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王春晓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王春晓,男,汉族,1970年10月出生,1987年11月入伍,1994年毕业于南京消防指挥学校,2005年6月,在河北廊坊武警技术学院消防工程本科函授...[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贾庆丽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贾庆丽,女,汉族,1975年8月出生,2007年开始从事安全监察工作,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作在最基层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她从事安全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郑军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郑军,男,1972年10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二级警督,1994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东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兼二中队负...[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李文海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李文海同志现年45岁,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已经22个年头,自2005年调至德州市安监局工作以来,该同志历任安全生产监察支队、规划科技科、危...[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刘晓强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刘晓强,男,1974年11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监管部副部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唐金文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唐金文,男,汉族,生于1971年4月,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人,1992年7月参加工作,一直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历任车间技术员、安办主任、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