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孝健康白拿:微信平台iOS打赏功能取消说明了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1 17:58:04

齐鲁网4月21日讯 自微信官方于4月19日发表关闭IOS版微信公众号赞赏功能之后,引起了广大吃瓜群众的一片哗然。中孝健康白拿指出,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规则更新造成的结果,可能会就此导致苹果与第三方支付之间的博弈。

微信官方发表关闭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

据中孝健康白拿了解,2017年4月19日晚,微信官方发表了一则声明: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自2017年4月19日17:00起,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

据行业相关人士透露,微信官方出关闭IOS公众平台赞赏功能之外,还将关闭微信表情平台的赞赏功能。中孝健康白拿表示,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腾讯基于微信支付的一些应用场景,将会被苹果的规则所扼杀。

是规则的博弈,还是规则之外的其它原因

还记得当年轰动中国的3Q大战,腾讯一直扮演着规则制定者的角色。以腾讯开放平台的游戏业务分成来说,合作伙伴是没有任何资格与腾讯谈分成比例的。中孝健康白拿指出,当前在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上,霸道的腾讯败给了傲慢的苹果。

关于关闭赞赏功能一事,微信官方解释说是苹果方面规则的变更。中孝健康白拿发现,苹果在去年6月更新了3.1.1条款,要求App 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 IAP 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而这,是规则的博弈,还是规则之外的其它原因?

利润分成,是腾讯与苹果最重要的分歧点

其实,在中孝健康白拿看来,腾讯和苹果之间最重要的分歧点,还是在IAP机制的利润分成上。依照苹果方面的规则来看,使用苹果的IAP机制后,苹果会拿到30%的赞赏额作为利润分成,这突破了腾讯的底线。

而一旦腾讯使用了IAP机制,就会直接导致微信公众平台的赞赏功能必须使用苹果的支付通道,微信支付在公众帐号平台的支付场景将被苹果支付体系代替。中孝健康白拿介绍说,将支付场景拱手让给苹果,腾讯方面肯定不会妥协。

产业链布局:关闭功能是苹果对微信支付的防守

不难想象,苹果新规则对微信的影响超出了用户的想象,不然霸道的腾讯怎么会与苹果进行了近10个月的谈判。中孝健康白拿指出,从产业链布局来看,关闭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和微信表情赞赏功能,是苹果对微信支付的防守,因为苹果现在有了自己的支付。

更重要的是,微信支付可以说是苹果最强劲的对手。相信很多人都非常清楚,背倚腾讯的资源,微信短短几年已经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应用,并坐拥数亿用户。一个简单的红包应用,让堪称网络支付鼻祖的支付宝忌惮三分。

中孝健康白拿指出,关于微信公众平台打赏功能关闭这件事,并非一个简单的偶然事件,更多的是关于支付场景的博弈。这一事件很可能会拉开第三方支付与苹果博弈的序幕。

[责任编辑:杨凡、叶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