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能把物流做到省钱又环保 苏宁易购有什么秘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18 14:41:04

经常网购“剁手”的你应该不会想到,不久的未来中国将年消耗300亿个快递盒,如果用长 6 米、载重 2.5 吨的卡车运输,车队将长达 3600 公里,可从北京一直排到新疆喀什。针对快递盒大多用一次就丢的浪费问题,作为2017年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标杆企业,苏宁物流在第四届中国(国际)绿色仓储与配送大会上,分享了在智慧物流的一系列“绿色创新”。

图片8

图片9

绿色仓库、绿色运输、绿色配送,已经构成了苏宁物流绿色行动的三把利刃,发力在快递从产生到配送完成的每一个环节。仓库中的绿色包装就是快递环保的重点,对此,苏宁物流设计了多维度的创新措施:回收包装、简化包装、减少二次包装以及合并包装。

图片10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苏宁物流共回收了200万个包裹进行循环使用,年节约包装成本约160万元。而简化包装,同城商品利用周转箱周转,则提升了70%运输装载率。小家电与整件出库商品,由原包装配送,发货效率平均提升45分钟,用户可以更快地收到自己购买的商品。针对同一用户下的订单,在合并包装上,苏宁物流平均每天减少了12400个包裹,订单分单率降至30%,年降成本450万元。

图片11

除了在常规纸箱的精简上下功夫之外,苏宁物流在包装材料上也不放弃尝试。绿色包装的新型项目——“漂流箱计划”目前已上线。“漂流箱”,即用可循环的塑料料箱代替普通纸箱,用户收到快递后取出商品,并将料箱放回苏宁自提点或者交由快递员带回作循环使用。每个漂流箱循环2000次,大约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预计“漂流箱”在全国范围投放后,苏宁物流一年节省下来的快递盒可绕地球一圈。

图片12

除此之外,苏宁物流包裹采用的面单均为100*100mm和100*150mm,包装胶带统一为48cm宽。相较于行业内普遍的大面单模式和53cm宽的包装胶带,苏宁物流在精简包装这一细节上也从未放弃过努力。

运输中的汽车排放、商品损耗等,也是需要改善的方面,苏宁物流就采用了“带板运输”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货物下放一块大板子,平板上码放货物,下面有供叉车货叉进出的空间,使得货物可以以托盘为单元整体运输。这种方法,不仅极大的提高了物流作业效率,更重要的是,降低了运输次数,减少了油耗排放。同时,托盘采用缠绕膜进行加固,商品的破损率几乎为0。

“我们想做的就是为环境多添一点‘绿’,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了智能化、标准化、可降解、可融合四大方面的苏宁绿色物流,未来将给社会、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考教育公益论坛举行 大咖齐聚泉城探讨美考发展

4月17日,由山东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艺考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基金会艺术教育助学专项基金协办的《美考教育公益论坛》在风塘画室南山...[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421大牌云集苏宁易购泉城路惠尔店 壕砸千万购物补贴价保五一

作为中国最大的实体零售企业,苏宁历时七年的不断探索,运用互联网工具,成功打造出了“一体、两翼、三云、四端”的O2O互联网零售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花10000元多得6000 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418攻略曝光

又到一年五一节,秀恩爱的挤爆朋友圈,红包炸弹连地球都阻止不了。结婚是个花钱的事,能省一笔是一笔,尤其是大家电这么占资源的大头,碰到...[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春风十里不如茶香千里 现代联合集团2017年春茶节隆重举行

4月15至16日,人间四月,春茶飘香,在新茶上市之际,现代联合集团的品牌节庆活动——2017现代春茶节在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现代茶城隆重...[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文化艺术研究平台落户山东新闻大厦

4月15日下午,山东省城市文化研究会“文化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挂牌仪式”在山东新闻大厦成功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一行赴济南艺术学校取经

近日,济南信息工程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支部委员一行20余人组成的代表团,赴济南艺术学校取经。[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山东凯文职院“E时代”社团进社区开展咨询服务

日前, 山东凯文职院“E时代”社团成员走进社区开展“知识服务社会· 凯文学子进社区”主题系列活动,免费为社区居民进行科技咨询和电器维修...[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青春舞台剧《爱情非遗》全国首演在山东英才学院举行

日前,青春舞台剧《爱情非遗》在山东英才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全国首演。这部由山东大新文化传媒出品的舞台剧,以青春和爱情为题材,通过...[详细]
齐鲁网 2017-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