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冠县:用心服务新业态 打造营商“新”环境

来源:法治网

作者:

2023-03-08 15:27:03

“如何助推新业态企业高质量发展、怎样维护新业态群体合法权益,解决法治覆盖短板弱项,增强对新业态群体法治保障”是当前司法行政部门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挑战。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司法局积极破解发展难题,以“党建红”引领“法治蓝”,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用心服务不断为其“减负提速”,助力新业态企业依法合规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激活蓝色引擎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3月1日,在山东锦运律师事务所党建活动室,数十名党员庄严肃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这一幕,是县司法局律师联合支部与新的阶层人士联谊会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的场景之一。

县司法局加强党组织建设,由律师联合支部与新的阶层人士联谊会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拓展党建活动领域,定期组织党组织共建活动,促进法律服务工作开展。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成立由党员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等组成的“新业态法律服务队”,建立法律服务新业态常态化运行机制,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发挥党组织主动性,与县总工会、市场监管局、商投局、交通局、邮政局等相关单位党组织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组织网约车司机、代驾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新业态从业者到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观摩,及时了解新业态群体法律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的律企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是进一步畅通律企沟通渠道的重要举措。通过党建引领,冠县司法局不断提升暖“新”服务,打造了律企党建共建的新典范。”新的阶层人士联谊会党支部书记孙冰表示。

法治赋能,增添发展动力

“你们与用户签订的货物运输合同约定过于模糊,容易产生纠纷。”“快递的签收应当由本人进行签收。”“涉及职工权益的制度要充分公示、广泛告知。”……通过“法治体检”,企业和职工才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问题存在。

今年2月份,县司法局开展了以“法治体检”为重点的“新业态企业法律服务月”活动,全力保障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组建了以“公职律师+援助律师+社会律师”为主体的法治体检组,三方各司其职,发挥所长,为新业态企业开展深度“法治体检”。

通过电话沟通、入企走访、查看企业合同制度、座谈讨论等形式开展“法治体检”50场次,深入分析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和风险点,从源头上帮助企业发现生产经营、劳动用工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开出“法治良方”,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便民利企,提振企业信心

县司法局依托全县法律服务机构设立9处暖“新”之家,免费为新业态群劳动者提供手机充电、应急药品、热水、雨伞等便民服务。

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接待窗口设立“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优先为新业态劳动者办理咨询、调解等诉求。窗口开设以来,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件,现场调处劳动争议26件。对申请法律援助的新业态人员做到“应援尽援,能援快援”,精简办事环节,真正实现新业态从业者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全面兜紧兜实民生底线。

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工作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依托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和品牌调解员队伍等力量,成立新业态行业调解室,拓宽干群关系“连心桥”,擦亮人民调解“新”招牌。调解室成立以来,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

“通过推出一系列暖“新”服务举措,让他们感受到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利益有人护,让新业态劳动者有了“娘家”可依靠,从而助推企业活力迸发,提振发展信心。”县司法局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马文昌说。

精准普法,提升法治动能

“广场四周,树木长出了新绿,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广场中央,新业态劳动者们仔细聆听着普法宣讲,不时发出阵阵掌声。”3月3日县司法局“服务新业态 法治暖“新”人”普法宣传活动在冠县法治文化广场举行,这是我县开展暖“新”普法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服务好新业态群体,增强从业者法治意识,冠县司法局采取“线上+线下”齐步走的方式,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用好“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等法治宣传队伍,组织法治文艺演出队巡回演出。在冠州大地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利用“冠县司法”“冠县融媒”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开拓线上阵地,宣传关于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政策法规,全面推进普法宣传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法治宣传300余场次,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约万余份。通过常态化的普法活动持续巩固普法效果,以灵活多变、通俗易懂的方式寓法于乐,让新就业群体以“省时间”“好理解”的方式接受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对新业态劳动者的法治保障水平。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后,冠县司法局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切实以法治之力稳企业、增预期、提信心、促增长,为优化冠县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冠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华表示。

记者 梁平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租女友”广告语是违法的!江苏查处多件典型违法广告案件

“租房!租车!租女友!”看到这样的广告语,也许会觉得很有趣,其实,它已经违法了!今天,江苏工商部门再次曝光10件2017年以来查处的典型...[详细]
中国江苏网 2023-03-04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蒋政:做国门线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多亏了海关帮我们节约物流费用,提高通关时效。为企业纾难解困是蒋政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凌小凡口中的“大家伙”,是完成“抵港直装”模式...[详细]
中国江苏网 2023-03-04

5288家单位提供岗位28万个,江苏开启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周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参会单位达195家,发布岗位需求1.2万个,2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到场应聘……2月26日,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招聘专场人头攒动...[详细]
中国江苏网 2023-02-28
关于2022山东省“绿色饭店”评选名单公示

关于2022山东省“绿色饭店”评选名单公示

[详细]
山东省饭店协会公众号 2023-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