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数据为证!今年河北这个春节不简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3-02-03 09:38:02

河北新闻网讯(田薇)春节,是人们卸下疲惫、放松充电的时刻;是回归家庭、善待亲朋的时刻;是放下工作、享受生活的时刻。伴随着一场团圆归家的春运“大迁徙”,到处呈现出“回家过年"的热闹景象。近日,河北移动通过网络流量、用户流向、沟通形式等维度,对今年春节假期进行数据洞察。河北移动的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有哪些提升?人们春节都去哪儿玩?大家最爱看的电影是哪一部?省内最火爆的商圈在哪儿?大数据为你一一呈现。

网络篇:5G流量爆发式增长

春节期间,高聚集、高话务量对网络宽带的承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数据监测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河北移动信息通信服务供给显著增强,5G和宽带通信大幅提升,在满足普通消费者日常通信需求的同时,也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数字化赋能。

5G方面,全省5G日流量同比提升200%以上,除夕当天流量达到春节期间最高值,同比提升超过300%。农村区域流量同比提升超过200%。5G加快融入百姓生活,5G流量爆发式增长。

数据1.png

宽带方面,全省宽带使用规模同比增长8%以上、宽带流量提升20%。农村区域宽带使用规模同比增长近6%、宽带流量提升20%。河北移动宽带为千万家庭提供有线网络服务,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迁徙篇:“京津鲁豫沪”来访人群占据前5

兔年春节,返乡团圆或者旅游过年都可以随心出发。


数据2.png

春节假日期间,国内来访省份TOP5分别为: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和上海,占全部来访客户的71.9%,与去年春节期间来访TOP5省份相比,客户规模增长137%,且来自上海游客规模进入前五。

各地市中,保定、邯郸和石家庄来访规模占据前三位,合计占比37%。与去年春节相比,雄安新区来访规模增幅最高,为391%。

春节假日期间,河北省出访省份TOP5分别为:北京、山东、天津、河南和山西。与去年春节期间出访规模相比,出访陕西省人员同比增长107.7%。

各地市中,石家庄、廊坊和唐山出访规模排名前三。与去年春节期间出访规模相比,雄安新区出访人员同比增长68.8%,全省最高。

休闲篇:逛街、游玩、观影,样样不落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2023年春节,人们充分释放活力,逛商圈、游古迹、看电影……各种休闲娱乐活动轮番上场,过了一个欢脱的年。

过年逛商圈成为近几年的流行趋势。2023年春节期间,全省主要商圈客流量除夕至初六呈现逐日增长趋势。


春节期间,省内热门景点主要集中在历史建筑、古代遗迹、主题公园等,其中邯郸市永年区的广府古城景区、石家庄市赵县的柏林禅寺景区和秦皇岛市的山海关景区游玩热度较高。

近两年,看电影成为人们过年最喜爱的活动之一。今年贺岁电影大片云集,哪一部是你的最爱?河北移动大数据显示,《流浪地球2》《满江红》《深海》《熊出没之伴我熊芯》《无名》成为春节期间关注度最高的电影。


数据4.png

电视剧方面,《三体》成为最受欢迎的电视剧节目,其次为《去有风的地方》和《破晓东方》。

团圆篇:9时-12时是电话拜年高峰


数据5.png

春节是回家、是团圆。对于身在异乡的亲朋好友,网上拜年已成为互动的一种新方式。电话拜个年,微信上视频聊聊天、说说话,把做的年夜饭发个照片、录个小视频,直播一下,换种方式“团圆”,亲情不减,爱与温暖不变。河北移动大数据显示,除夕和大年初一的9时—12时,是移动用户电话拜年的高峰。从除夕当天8时—24时全省使用移动数据流量情况来看,除夕夜20时达到最高峰时刻。

《河北移动2023春节大数据分析报告》

完整版

一起来看


长图.jpg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好生活“合伙人”︱让和美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

南京浦口响堂村村民理事会在初雪中进行。从单一的栀子产业到多态共生的乡村新场景,华光社区响堂村正在袅袅花香中续写着新的振兴故事。一边...[详细]
中国江苏网 2023-01-17

美好生活“合伙人”︱筑就“幸福里”,托起宜居梦

南京玄武区雍园41号小区,82岁的姚数华爷爷拎着刚买的新鲜果蔬,走进单元门前电梯间。”2022年9月,小区13部电梯安装到位,实现全覆盖,全...[详细]
中国江苏网 2023-01-16

贵州今后五年奋斗目标明确

[详细]
多彩贵州网 2023-01-13

【百端贵州】江水长流

[详细]
多彩贵州网 2023-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