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寻热源奥秘|煤的温暖历程之二:践行使命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3-01-12 14:51:01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11日讯 当得知自己的使命后,煤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开始期待接下来在济南热电北郊分公司还会遇到些什么呢?

炽心之火输送滚滚“暖流”

输煤皮带还在不停地传动,在“输煤十八盘”的最高处我们撞见了犁煤器,被它卸进了一个个锅炉煤仓里。我知道,最后一刻马上就要来临。给煤机开始运作,我们正缓缓通过管道被送往炉膛。

接下来的一切发生得太快,我和我的伙伴们在短短几秒里迅速燃烧。据了解,1吨标准煤在这里充分燃烧大约能产生30吉焦热量。我们就这样前赴后继,在锅炉运行人员的调整下,释放出自己最大的能量。很幸运我能作为一吨燃煤中的一份子来到这里,化为了炽热火焰,我的使命虽然结束了,但我的温暖依然留在人间,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幅幅祥和温暖的画面……

本以为燃烧后我就会消失,与这个世界再无关联。没想到,我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水将我燃烧释放的热量吸收后,变成了高温高压蒸汽,蒸汽首先带动汽轮机发电,然后将剩余的热量传递到供热管网,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

我知道,在燃烧的过程中,还有一群素未谋面的伙伴在默默守护着一切。锅炉集控室里,锅炉运行职工紧盯着监控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数字,观察着电流、风量、压力、温度等每一个数据的细微变化,并做好各项运行纪录。

锅炉区域很大,设备相对较多,这就要求巡检一定要格外仔细认真。值班人员平均两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巡检,通过眼看、耳听、鼻闻、手摸,大家在巡检时总能快速准确判断设备运行情况。即使是一般人难以分辨的轻微异响,他们也能快速准确判断故障,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消除设备异常故障。滚滚“暖流”涌向万千家庭,这就是锅炉运行人员坚守热源“前沿阵地”的意义所在。

竭尽所能守护“泉城蓝”

我在燃烧的同时还产生了高温烟气和灰的混合物,经旋风分离器分离后,烟气通过尾部烟道进入高温省煤器、低温省煤器重新吸收余热。据了解,北郊分公司4台蒸汽锅炉烟气降污余热深度回收项目,采用“空塔顺流、平塔叉流+热泵”工艺的烟气降污余热深度回收技术,为世界首例、国内首创,自投运以来,能回收热量16MW,相当于1台25t/h燃煤锅炉,年回收热量16万吉焦,节水6万吨,新增供热面积40万平方米。

烟气中的灰经除尘器脱除后,被输送到灰库。燃烧产生的渣,下沉至炉膛底部,从落渣管排入冷渣器,进入渣库。灰、渣由专用运输车辆清运后,还可以做进一步综合利用。

目前随着“碳中和、碳达峰”政策的相继出台,国家对企业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保护环境,烟气中的NOx、灰、SO2等污染物,要经过脱硝、除尘、脱硫及湿式电除尘器二级除尘后才能经过烟囱排放到大气中。

环保车间的值班人员要时刻对运行参数进行严密监视,再根据排放参数的变化,对系统进行精准调整,做到排放连续稳定达标,还需要记录每分钟的排放数据并上传。环保的设备占地面积大,大部分都在室外,甚至还有很多设备在三十四米的高处。无论风雪有多大、气温有多低,每过两小时,巡检人员都要到现场进行仔细检查,确保设备运行正常。热电“环保天团”就在这夜以继日的供暖工作中齐心书写绿色低碳的“能源故事”,为守护“泉城蓝”作出积极贡献,展现能源人的绿色担当。

寒潮汹涌来袭,保供“温度”不减。滚滚暖流背后是每一位热电职工的辛勤付出,他们就像一块块煤炭,默默燃起炽心之火,在平凡的岗位上勇毅前行,全面履行“炽心安源”的品牌承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 “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能源核心价值观,护航百姓冷暖,确保泉城市民安全温暖过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