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寻热源奥秘|煤的温暖历程之一:使命觉醒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3-01-10 14:20:01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9日讯 我也曾经挺拔苍翠,自由自在地生长在山间,怎料世事变迁,大地将我覆盖,经过亿万年的沧桑变化,我变得全身漆黑坚硬。是的,我成了一块其貌不扬的“煤”。我本以为会在这地层深处继续沉睡,浑浑噩噩地度过余生。直到那一天,刺眼的矿灯将我唤醒,煤矿工人将我带上地面。这一切发生得太过突然,我还有些不知所措。来到地面不久,我便与其他兄弟姐妹一同坐上了前往济南热电北郊分公司的专列……

   备战冬运“粮草”先行

  一路上,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你们知道嘛,咱这次去的地方可有着山东省单体最大的全封闭式储煤场,能容纳15万吨煤呢!”

  列车沿着全长1.4公里的运煤专线缓缓驶入,车一停,卸煤的挖掘机设备和人员,打开列车门进行卸煤。很快,我们就被装载机和挖掘机调运到了储煤库里,按照煤样种类的不同,我们被安排在指定区域进行存放。整个接卸过程,都要用喷淋进行环保降尘,调煤结束后也要清理场地,对路面进行细化清扫,以达到环保的最高标准。

   “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他们可做了不少准备呢。

  “他们是谁呀?”

  “他们是燃料车间呀。据说燃料车间党支部为此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以煤管班为‘排头兵’,做好安排专用线扳道房、轨道衡并落实煤管人员及卸煤队等各项准备工作,就等着我们的到来呢。”

   首先,他们要提前与泺口站联系沟通,做好铁路运输调度、进线、清卸、加固、检查、出线的一切准备工作,安排好泺口站和专用线站企交接货物手续;同时,要对煤炭转运所需装卸机械开展检修维护,还需要提前划分煤场各类储存区域。

  储足“煤粮”,温暖过冬。燃料车间储煤库内的煤炭已堆积成小山,基本实现满足负荷存储。北郊热电分公司所存储的十几万吨煤炭只是今冬采暖季济南热电集团储煤总量中的一部分。除了储存北郊分公司用煤之外,还承担了兄弟单位的煤炭调运任务,为今冬各单位供暖备足“粮草”。



  “输煤十八盘”供暖“生命线”

  挖掘机隆隆作响,在各个煤斗附近将不同种类的煤混合起来,我知道这是根据每个锅炉的煤质要求进行配煤。按比例配合好后,我们再被送入煤斗,由给煤机送上输煤系统。北郊分公司输煤系统又被形象的称为“输煤十八盘”,21条输煤皮带,总长1815米,输煤长廊从地下5米架设至高空30米,蜿蜒曲折,有着10至60度大小不等的倾角,可真是名不虚传啊。我们都有些许紧张,不知道接下来会面对什么。

  首先遇到的是除铁器,它去除了混在我们中间的杂质铁器;然后是回转筛,它筛去了颗粒度比较大的煤,还好在碎煤机的破碎下,它们又重新回归队伍了。

  这一路上,除了各种设备仪器,我们还看到了许许多多的燃料运行工,他们就像是穿梭在“输煤十八盘”间的“输煤挑山工”,默默守护着这条热源补给线。燃料集控室里,运行班长闫辉正紧盯着大屏上显示的皮带运输情况,时不时在记录本上写下相关的数据,桌上的对讲机还陆陆续续传来各处燃煤运输情况的汇报,不一会儿他又匆匆赶往现场巡视……在十九年一线工作的磨练下,他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本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和班组的“护航人”。

  一天24小时的上煤量能达到近3000吨,几乎是一列火车的煤量。在闫辉的带领下,运行班组的16名成员,为确保任何一个锅炉煤仓都不断煤,常常这边锅炉上完煤,就要马不停蹄地赶往另一台锅炉。所有运行在岗人员几乎每时每刻都在现场忙碌,只有吃饭时能休息片刻……

  设备运转时,“巡检”也是一项重要工作。运行工张洪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输煤挑山工”,1815米的“输煤十八盘”,张师傅只要巡上一圈,一番“听、闻、看、摸”,皮带的滚筒、电机、位置是否正常,破碎机转子、震动、温度是否正常,他都能立刻判断,哪怕一点异响、异动都逃不出他的“法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燃料运行班的每位职工就这样用双脚丈量着“输煤十八盘”的沧桑变化,护卫着泉城供暖的“生命线”。

  待在储煤库的那些日子里,我向其他煤炭伙伴了解着这个世界,每当谈起未来,它们总说着一个词——“使命”。可是使命是什么?“输煤十八盘”上的所见所闻,确是给我带来了许多的感慨。如果我是一棵大树,就洒下阴凉;如果我是一块煤炭,就该发光发热……

   寒潮汹汹,暖流涌动。从煤炭入厂开始,“卸、调、储、配、输”五道流程,每一道流程都凝聚了燃料人的心力精力,他们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用一颗“初心”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用一片“炽心”守护泉城市民的冬日温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