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里是海南:秘境寻踪》第三季第二集:揭秘雨林“活化石”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作者:

2022-08-11 17:47:08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7日消息(记者 谭琦 实习生 陈美佳)什么样的植物能被称作海南热带雨林的“活化石”?《这里是海南:秘境寻踪》第三季第二集带你走进林冠稠密郁闭的雨林,寻找雨林“活化石”的身影。

在第二集的镜头里,可以看到扁担藤、过江龙、海南苏铁、桫椤等植物。其中,桫椤别名蛇木,隶属桫椤科桫椤属蕨类植物,有“蕨类植物之王”“活化石”之称。溪水边生长的桫椤叶如凤尾、形若盖伞,随着幼叶的慢慢展开为植株提供成倍的光合作用,孢子囊群着生在侧脉分叉处。桫椤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列为近危(NT),《中国植物红皮书》定为近危(NT),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物种。

被称作雨林“活化石”的还有海南苏铁。近2米高的茎干、长约1米的羽状叶、叶柄两侧密刺丛生,这株海南苏铁生长在陡坡上。作为最古老的种子植物之一,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海南苏铁,常生长于海拔100-1000米的疏林,它在这片沟谷里零星分布,数量稀少。

在热带雨林里,扁担藤也正值花期,聚伞花序长在扁压的茎上从而让更多的传粉者光顾;过江龙借助高大乔木的支撑,从一棵树爬向另一棵树,在林中盘绕穿梭,构成生机勃勃的热带雨林。



扁担藤正值花期。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扁担藤正值花期。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过江龙。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木本蕨类桫椤叶如凤尾。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海南苏铁。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海南苏铁雄花盛开。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海南苏铁雄花盛开。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海南苏铁雄花盛开。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海南苏铁叶柄上长着小刺。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海南苏铁叶如羽状。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木本蕨类桫椤。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木本蕨类桫椤。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木本蕨类桫椤叶片上的孢子囊群生长在侧脉分叉处。摄影:秘境寻踪摄制组

出品人:郭志民 吴斌 韩潮光

监制:罗建力 陈嘉奋

执行监制:吉家元 陈书焕 林莹 于伟慧

制片人/导演:李小岗

文案:米红旭

摄影:徐威 刘孙谋 米红旭 郑梓煜 李小岗

剪辑:叶剑华 刘孙谋

特约摄影: 刘礼跃 符惠全 王恺 陈泽锋

解说:刘洋

翻译:谢敏

平面设计:龚裕茗

联合摄制: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

新海南

海南国际传播中心

南海网

海南平头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海南壹捌贰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海南合集影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海南西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出品:南国都市报

作者:谭琦 陈美佳

责编:林靖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4年度“江苏医惠保1号”投保通道开启,基础版158元/年不变,再推升级版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不限年龄、户籍、职业、健康状况,均可投保。10月13日,由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指导的20...[详细]
中国江苏网 2023-10-13
黄河入鲁第一县的乡村振兴密码

黄河入鲁第一县的乡村振兴密码

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我们跟随着记者的视野,走进黄河入鲁第一县——...[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3-10-11
起点新闻联动策划 | 锦绣山河表白祖国:我爱你,中国!

起点新闻联动策划 | 锦绣山河表白祖国:我爱你,中国!

辉煌七十四载,山河锦绣灿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起点新闻客户端联合黄河Plus客户端、极光新闻客户端、闪电新闻客户端、风芒客...[详细]
起点新闻 2023-10-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