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的“大禹治水” ——《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背后的故事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2022-05-16 13:56:05

编者按: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国家水网建设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定的重大工程,也是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的重要内容。2022年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立即引发关注。

这背后凝聚的是山东水利人的智慧和艰辛付出。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水设”)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发挥水网建设主力军作用,勇于担当,挂图作战,在崇山峻岭与江河湖海之间,书写了新时代的“大禹治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了水设力量。

1月2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构建山东现代水网的宏伟蓝图,山东现代水网建设“一张图”徐徐展开。

作为山东省今年基础设施“七网”行动之一,山东现代水网率先与各位网友“见面”,从《规划》开始编制,到正式出台,背后凝聚了无数人的智慧和勤劳。对此,人民网山东频道近日走进参与《规划》编制的技术承担单位——山东水设,以期探寻《规划》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山东现代水网建设总体布局图。 山东水设供图

时代的呼唤:“一轴三环”架起山东现代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规划》的出台,是山东水设多年来技术积累的结晶,也是一代一代水利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参与《规划》编制的山东水设发展规划院院长谭乐彦表示,谈起山东现代水网规划,不得不谈过去全省对水网建设持续不断的探索。

“山东是一个资源型缺水和工程型缺水并存的省份,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山东多年来持续推进水网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谭乐彦拿出一张《山东现代水网建设总体布局图》,介绍说,山东的水资源分布很不均匀,东多西少,南丰北缺,地区差异大,像鲁东南沂沭河流域水资源比较丰富,鲁北和胶东地区则水少、水缺。

针对这种情况,山东于1986开工年建设了“黄金之渠”——“引黄济青”调水工程,将黄河水引向青岛,1989年正式通水,支撑了青岛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02年底,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03年开工建设胶东引黄调水工程。2013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初步实现了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的联合调度和优化配置。由此,山东省构建了“T”字型调水大动脉,山东现代水网已具雏形。

“随着时间的推移,‘T’字型水网覆盖面积偏小、供水能力不足的问题逐步显现,已无法适应和满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水的需求。”谭乐彦介绍,2019年以来,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在省水利厅的领导和指导下,山东水设一直在精心谋划山东现代水网建设,提出了构建山东“一轴三环、七纵九横、两湖多库”的现代水网新格局。

“一轴三环”是指以黄河为轴的引黄供水体系,依托南水北调、引黄济青、胶东调水、黄水东调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在淮河流域片(鲁南)、海河流域片(鲁北)、胶东半岛片(鲁东)形成三个环形调水格局,连通全省主要骨干河道和大型水库、湖泊,是全省水资源优化配置的主骨架和大动脉。

“与‘T’字型水网相比,山东现代水网最大的特点是由原来的单线供水变成了环形的双线供水,更好地保障了重点区域的用水。”谭乐彦举例说,青岛外调水原来只能通过引黄济青和黄水东调工程输送,根据《规划》,远期谋划了从临沂调引沂沭河雨洪资源,利用南滨海线调水,更好地保障青岛远期用水需求。再比如,胶东半岛烟台、威海外调水原来只能通过胶东调水工程输送,《规划》提出沿胶东半岛中部新辟一条输水线路,实现了向烟台、威海的双线供水。



院士专家调研南水北调山东后续工程及现代水网布局方案。 山东水设供图

规划里的水设智慧:优化南水北调线路布局 敲定胶东“中线”方案

“对于现代水网的主骨架构成,我们做了大量的分析论证工作,《规划》中的每一句话,每一条线,每一个项目,背后都凝聚着编制组艰辛的努力和付出。”谭乐彦说,不管是南北干线的优化,还是胶东输水干线的论证,《规划》编制组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此次《规划》编制,由山东省水利厅发展规划处总牵头,山东水设作为技术支撑,由公司总经理李贵清挂帅,发展规划院、工程规划院、工程设计院、智慧水利院、移民设计院、水机与市政设计院、施工概预算院、勘察院、测绘院等主要业务部门100余名新老技术骨干组成多个项目组,共同承担此次编制任务。

“《规划》中的每一条线路,每一项工程,都是在进行了大量实地勘察和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多方案多因素深入比选、多次不懈努力争取来的。”谭乐彦回忆说,以胶东输水干线为例,项目组拟定了黄河北明渠输水方案、沿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新建渠道方案、利用黄河输水方案、南滨海输水方案等四个方案,开展了大量的勘察、测量、调研、设计等工作,对每一段线路的走向、布局,也都做了深入细致的比选论证,力争所推荐选用的方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为烟台、威海供水的胶东半岛片供水线路,就经历了多次的论证,确保优中选优。当时,有专家提出了沿已建的胶东调水线规划一条副线,然后再经长隧道穿越群山至威海;也有专家提出了从青岛规划新建的官路水库向威海的八河水库建设一条线路。

“胶东调水线副线经过城市建成区,拆迁面积较大,供水覆盖范围偏小,长隧洞穿越群山,矿产压覆成本太高,且存在很多不可预见性安全风险,我们认为这条线路不合适。”此条线路的勘察调研先期由山东水设工程规划院院长张立国牵头,他表示,经实地勘察和多方案比较论证,项目组提出了“中线”方案——从宋庄分水闸向东,大体沿胶东半岛中部,利用管道及少量隧洞输水至烟台老岚水库、威海米山和八河水库。这样,既可以打通胶东地区第二输水通道,又能把胶东半岛已建大中型水库联通起来,实现外调水与当地雨洪资源的优化配置,在胶东半岛形成双线环形水网格局,有利于保障胶东半岛供水安全。

经过多方多次充分论证,这一方案最终得到各级领导和专家们的一致认可,纳入《规划》。



专题调研项目组在南滨海线路现场查勘。 山东水设供图

新时代水设人:踏遍千山和万水 一步步丈量出山东现代水网“一张图”

《规划》的编制,是建立在大量的实地考察、现场勘查和专题论证的基础上。据了解,前期,以山东水设为主导,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参与,成立了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山东境内干线工程、京杭运河与小清河通水通航、南四湖退圩还湖等12个专题调研项目组,奔赴各地,进行紧锣密鼓的勘察和调研。

“这是历史交给的使命,我们每个人内心充满激情,誓要把每一问题逐一落实。”张立国说,能参与到现代水网的规划,是每一个“水设人”的自豪。为了让每一个专项调研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呼啸,他们都一直穿行于齐鲁大地的山川与河湖之间,为新时代的水安全保障寻求最佳答案。

犹记得,在调研沂沭河雨洪资源利用东调工程时,项目组连续奋战在一线,一手拿着地图,一手拿着勘查工具,摸排地势地形。渠道挖多大、管道铺多深?线路怎么走最合理,走左边还是走右边?是从山中穿过去还是绕开?有村庄和铁路的地方也要尽量回避,还要考虑矿产分布等。项目组先根据现有资料了解当地的地理情况,初拟线路布局方案,然后对每一个地方进行勘查、测量。把每一个细节落实到位。回来后再加以综合分析,汇总各项工程设计指标,然后征求各专业技术人员意见进行修订。

让大家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2021年8月勘查南滨海线方案时,项目组翻山越岭,白天查勘现场,晚上标绘整理资料,勘查期间天气就如孩子的脸,一会大雨滂沱,一会艳阳高照。到了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大家正忙着勘查地形,南滨海线项目组负责人苏阳突然晕倒,把大家吓了一跳。苏阳年轻力壮,还是篮球队主力队员,身体很好,连续的查勘、熬夜,身体终于支撑不住,大家手忙脚乱地把他抬上车就赶往医院。车子驶了一半,小伙子醒了,死活不肯去医院,中途返回继续完成他还没完成的工作。

正是12个专题项目组提供了大量详实的数据资料和论证成果,为《规划》的尽快出台提供了坚实科学的技术支撑。山东现代水网“一张图”是他们用脚一步步丈量出来的,这背后,是责任,是一线项目组无数科技人员的汗水凝结。

广袤的齐鲁大地,复杂的地形地貌,勤劳智慧的山东水设人,有太多的故事,像天上的繁星,撒播在山川河湖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废寝忘食、忘我投入,他们跋山涉水寻求科学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1月25日,《规划》不负众望,与社会见面。

“这张网,是山东水利人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系统谋划、科学论证,构建的新时代山东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非常符合山东实际。”山东省首批工程设计大师、全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行业优秀设计总工程师刘长余表示,山东现代水网是多功能性的,既可以把山东丰水地区的雨洪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实现黄河水、长江水与当地水的优化配置,也可以完善流域防洪减灾格局,还可以统筹地下水超采治理、河道生态补水,促进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是集供水、防洪、水生态建设、航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水网,将有效提升山东省水安全保障能力,也为全国现代水网建设提供重要的实践方案。



向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汇报。 山东水设供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六项举措助力渡难关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助企纾困在行动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保疫情防控用地、保重要项目落地、保产业用地转型发展、保“菜篮子”重要农产品生产用地、保企业抵押融资需求……近日...[详细]
中国江苏网 2022-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