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金小凤及《小凤直播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9 14:40:10

金小凤,山东广播电视台节目制作人、首席节目主持人。1999年独立策划主持人文访谈节目《小凤直播室》。凭一己之力打造原创精品广播,将文化与思想的火种传递给受众。1997年、2016年两度获得全国“金话筒”奖评比金奖提名。2019年在日本东京入围第56届ABU亚广联奖“广播主持人奖on air personality”(提名)。2016年、2019年两度获Apple iTunes Podcast苹果播客评选“年度最佳播客”,2019年获得“第五届领读者大奖“年度领读者大奖”。 

    《小凤直播室》简介

节目概述:

《小凤直播室》是山东广播电视台首席节目主持人金小凤创办于1999年的高端人文访谈节目,该节目品位卓越、构思独特,彻底打破地域界限,邀请的嘉宾均为国内先锋文化以及经济学术领域中的顶尖人物,而所有和小凤对谈的嘉宾都要随身带一本书、一部电影和一张唱片,从这三面文化之镜中照见心灵成长全部的历史。金小凤就是这样以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意,使当代中国最具活力和智慧的人物进行亮相的同时,还打造出了国内广播访谈节目最具人文价值的品牌。

《小凤直播室》的访谈绝大多数为国内电台的独家专访,无论是嘉宾本身的重量级还是节目本身所涉及的谈话深度和趣味度,在国内电台均独树一帜。几百余位思想文化精英亮相《小凤直播室》,并通过人/书/电影/音乐四位一体的方式,为听众带去思想震撼和人生启迪,大大提升了广播节目的人文品质和文化含量,影响了一代代年轻人。

《小凤直播室》纸媒互动品牌为《小凤丢手绢》,除在《视觉21》等杂志开设访谈专栏外,2003年出版《小凤丢手绢—寻问当代26位先锋人物》,是国内第一本带嘉宾声音的访谈录。2007年推出限量珍藏版图书《小凤丢手绢——8年的80人》,用独特的记录方式书写了 “这个时代的精神史、心灵史的缩影”。

2008年《小凤直播室》与《新闻1+1》《头脑风暴》等栏目一起荣获首届中国传媒百强年会“贡献中国—栏目创新贡献奖”,为中国广播界唯一获奖栏目;2011年与《首映》《天天向上》等栏目一起获得第八届中国传媒投资年会“2011中国最具成长性媒体”殊荣,并登上了由中国独立思想库——史坦国际发布的2011中国传媒和思想界新鲜榜单。2016年、2019年两获全球最大播客平台Apple iTunes Podcast 苹果播客“年度最佳播客”。

《小凤直播室》正是以其对思想和文化的坚守,在这个喧嚣时代发出可贵的声音,彰显媒体的价值,从而赢得专家和大众的肯定,并被誉为中国人文广播的“一面旗帜”。

节目创意: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总有什么能触动你的心灵,一个人,一本书,一部电影,还是一段音乐。小凤直播室让我们共同去发现。”自1999年起,每周六(2003年调整为周一)晚22:00,只要打开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一档专门谈书,谈电影,谈唱片的节目就会把你紧紧吸引住。的确,无论世事如何喧嚣,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内心世界的探求,而书、电影和音乐做为人类精神传承于世的三大载体,总能以最直接的方式让人们反观自我的心灵。这些书、电影和音乐并非信手拈来,而是经过岁月淘洗在心中留下的挚爱,也总是和每一位嘉宾的生命历程有着深切的关联,因此,这虽是一档关于书、关于电影、关于音乐的节目,但最终仍是一档关于人的节目。

节目三大产品线:

 1、访谈系列《人文口述史》

《 人文口述史》意在对节目独家访谈资源进行整合,挖掘其文献学意义上的价值。《小凤直播室》专注思想和心灵,以“先锋和自由”为取向的嘉宾人物群落具有独特的样本价值,跟踪时间长达20年,业已形成蔚为可观的节目矩阵。 《人文口述史》注重嘉宾回访,让时间也成为访谈元素,从而成就一部“光年对话集”。

2、阅读系列《读书四季榜》

自2004年,小凤直播室就推出阅读系列《读书四季榜》,每年按照春夏秋冬四季,以虚构榜和非虚构榜分类,对当季最新出炉的好书进行盘点,每期1-10本书,结合精读与泛读。尤其融汇节目独家重量级访谈。节目选书始终保持独立姿态,不寻求与任何出版机构的合作,从节目一贯的价值立场出发,甄选最具经典性、权威性、公共性、思想性的好书,成为中国广播电视媒体时间最久的新书发布平台之一,以阅读的方式结绳记事,记录时代演进,成就了一份独特的电台公共读书报告。

3、行走系列《世界文明的阅读与行走》

《一带一路,小凤带路——世界文明的阅读与行走》是一档深度人文旅游广播节目,主持人金小凤赴各国游学,在著名专家学者带领下,寻找人类文明和精神高地,对一国历史和文化演进行深度解读。已经推出《以色列犹太文明之旅》,《英国大宪章800年之旅》和《日本明治维新150周年之旅》等系列,并完成《意大利文艺复兴之旅》《西班牙日不落帝国的兴衰之路》《法国启蒙运动之旅》等的采访。

该系列节目嘉宾阵容均为国内一流学者,每次行走前也都围绕相关历史书籍和文献设计并展开线路,并在历史的现场解剖历史。该系列融汇阅读、纪实、真人秀、访谈、音乐、电影等多种表现手法,以工匠精神打造出极具音画效果的广播节目,被誉为 “广播史诗”,堪称教科书般的经典广播。

线下摇滚演出:

 《小凤直播室》举办过多场摇滚PARTY,沙子乐队、谢天笑XTX、沼泽乐队、痛仰乐队、声音碎片、重塑雕像的权利、周云蓬、小河、扭曲机器的首场济南演出大多是接受小凤直播室的邀请而举办,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小凤感言:

   这是一个意志的战场,一次精神的长征,一场谈话的马拉松,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而所有的意义最终也将通过时间来呈现。

                                    金小凤 获奖记录

1997年 第三届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评比获银奖(金奖提名)。

1999年 第四届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评选银奖。

2001年 第五届“金话筒”奖获百优奖,授予“全国百优广播节目主持人”称号。

2008年 中国传媒百强年会“贡献中国”栏目创新贡献奖。

2011年 在北京获得史坦国际第八届“中国最具成长性媒体”并荣登“传媒和思想界新鲜榜单”。

2016年 获得2014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广播主持作品提名。

2016年、2018年两度摘得中国广播电视产业联盟评选的“融创金牌主持人”称号。

2019年 在日本东京获56届ABU亚广联奖“广播主持人奖on air personality”提名。

2019年 在深圳获第五届领读者大奖“年度领读者大奖”(与关正文共同获得)。

2016年、2019年两获全球最大播客平台Apple iTunes Podcast 苹果播客年度最佳播客。

2002年,自首届起蝉联山东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连续四届)、“十佳主持人”、“最佳主持人”、“优秀制片人”(连续三届)。

                                     

                                      小凤直播室节目评价

 

嘉宾说:

听每一个嘉宾,都是对我们庸凡人生的一次挑战。他们是这个社会的弄潮儿、文化象征,是文化山上的神祇,但小凤却将这些神祗唤入一个瓶子,让他们挤进一本书里。呈现了“众神喧哗”的本来意义。小凤的魅力或价值,就在于她不动声色地完成了让众神归位的工作。

——余世存(学者、诗人)

小凤的案头工作做的是很细的,有点儿当年专案组内查外调的功夫,提的问题全跟知己似的,让你没法回避,再加上一脸专注倾听的表情跟催眠术一样,恐怕没有几个立场坚定的家伙竟然还不信口开河的。访谈之道,贵在访,在逗,在引蛇出洞,在于激发起被访者的谈兴。

 ——温普林(前卫艺术家)

这些带着时代体温的节目没有受时效的限制,因为每一位被访者都有足以震动思想、意志、情感、行为、心灵和影响某个领域的独门功夫与见解。他们的独特被小凤独特的访谈所逼迫所显露所发现所扩展,使得这些文化或不怎么文化的牛人们不仅不虚此行的到小凤直播室一游,还在这一游中保留了可能是他们空前或绝后的访谈。

——林雨(节目主持人、资深广播媒体人)

围绕不同嘉宾带来的书籍、电影和音乐,使节目显示出万花筒似的结构,转一圈就变一下,拼出来的图案正好可能是一种精神生活的缩影,它有可能构成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史、心灵史、世界史的缩影。 ——欧阳江河(诗人)

听友说

这个节目坚持了多少年,我就坚持听了多少年。节目音频一直珍藏着,有一些我听过几十遍。曾经复制了3份,分别储存在三个硬盘,怕弄丢了。这是一条通向精神疆域的羊肠小道,我沿着路标读过很多书、看过很多电影、听过很多音乐,慢慢变成如今的样子。

——北崖(北京)

小凤是一位可扩展性极佳的主持人,锚定、捕捞、烹饪话题的能力强,节目生态更是殊为可观,这使其在精 英受众间游走自如,非主流然而总能暗扣社会时代,看似随手的穿针引线却始终意味深长。近20年声誉不衰,是传统媒体中的华美异数。

——薄荷姊(大连)

我会说:“让我们集体怀念吧。”可能会有人举手示意,为什么,我们到底要怀念什么。“怀念我们在曾经荒诞的岁月里坚守一个信仰、一个主题、一个频率、一种声音”。

——斯万

听小凤直播室,我在琢磨节目以外的东西。比如挑选谁当嘉宾;事先怎么做功课;有多少人的班子帮忙;插科打诨的频率等。小凤从不故作知性,也不会显得无知。这种并肩行走的感觉很棒。

——isong_li(美国 印第安纳)

这个节目就像一把通往青春大门的钥匙,打开了青春的记忆,小凤姐一直守护着我们的青春。

——kevin

一场横跨两个世代的思想盛宴。2001年第一次听《小凤直播室》,那时候我念初中,也是由此初识了村上春树和《挪威的森林》,开启了长达N久的找书之旅。再后来我离开了故乡,踏上了北漂的旅程。收音机变成了智能手机,科技赐福,电台不败,可以把漏掉的节目听回来,就是一种幸福。各位嘉宾的智识火花点亮每个寂寂无名的夜晚,茨威格《人类群星闪耀时》的当代投射,恐怕没有比这节目更为恰切的喻照。

——小小跨界员

[责任编辑:杨凡、付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用文化铸魂 让文明生根!农民日报头版关注聊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展

11月15日出版的《农民日报》在头版位置刊发文章《用文化铸魂 让文明生根》,关注聊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展。[详细]
农民日报 2021-11-15

《漠河舞厅》走红后,68万网友围观漠河直播

近日,抖音音乐人柳爽创作的歌曲《漠河舞厅》意外走红,无数人对这座位于中国最北端的小城漠河产生了兴趣。数据显示,10月24日以来,超过68...[详细]
齐鲁网 2021-11-13

学史力行汲取力量 科技赋能提质增效

历下区科技局在历下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的具...[详细]
齐鲁网 2021-11-12

党建领航,三彩为民——德州公安车站街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纪实

近年来,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车站街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打造“百年车站街、三彩新枫桥”党建品牌,推行以“警格+网...[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1-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