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逐梦新征程 改革正当时 “沂蒙铁军”焕新颜——东方路桥转型之路更坚定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2021-10-21 10:35:10

国有企业是国之重器,改革成败关乎经济全局、民众利益,一直以来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步入金秋十月,2021年就要接近尾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时间过半,任务也已过半。

2021年,山东东方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路桥”)在被山东高速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建集团”)并购两周年之际,交出了一份耀眼成绩单:在建工程合同额超百亿元,营收增长175.58%,净利润增长680%。

混改春风惠“东方” “沂蒙铁军”启新航

国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山东高速集团也不负使命承担攻坚任务,东方路桥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国企民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种实践探索,此举不仅仅是一次混改,同时也是山东高速集团围绕主业延链补链,完善产业和资本布局的一项决策。

东方路桥始建于1962年,前身为临沂市公路局工程处,1992年在援建济青高速时,因敢打敢拼,作风顽强脱颖而出,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沂蒙铁军”的称号,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优质工程奖、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省级工人先锋号,并多次获得李春奖。东方路桥改制为民企多年来,因受资金、人才以及市场因素制约,发展遇到了瓶颈,适逢国家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借助混改政策春风,东方路桥和交建集团于2019年10月完成混改程序,开启了发展新航程。

混合所有制改革,“混”的是资本,“改”的是管理。“混”是形式,“改”才是本质。交建集团控股东方路桥后,全面梳理东方路桥原来企业治理及生产经营体系,逐一排查和解决企业发展桎梏,以资本的“混”促进管理的“改”,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对东方路桥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引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企业混改的体制机制转换,促进民企和国企混改快速稳定过渡,既保留了原民企的经营活力,又融合了现代国有企业的规范管理,做到优势互补、扬长避短,构建了国企、民企等多种文化兼容并蓄、融合包容的企业文化,“混改大厦”的“四梁八柱”渐已铺架而成。并购两年来,混改红利持续释放,在内部市场突飞猛进的同时,东方路桥凭借深耕新疆市场20多年收获的良好口碑和山东高速集团的强大品牌影响力,在西北区域市场取得新突破,内外市场已全面开花。

在山东高速集团党委和交建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东方路桥主动融入“六型山高”系统工程建设,正朝着创建成为学习型、包容型、精干型、创新型的优秀路桥施工企业阔步前进。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促进公司快速增长

融入山东高速集团后,东方路桥聚焦自身发展与深化改革目标,在交建集团支持下,围绕“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要求,在机制、举措等多个维度不断创新,持续释放企业活力,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经营业绩不断创历史新高。东方路桥在混改之前,年均营收能力不足5亿元;混改后2020年即实现营收21亿元,同比增长192%,净利润0.87亿元,同比增长349%;2021年预计营收达41亿元,同比增长96.85%,预计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186.23%。企业效益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山东高速集团在东方路桥精准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的结果。

东方路桥以竞争驱动为原则、以凭能力竞岗为目标,理顺管理层级,完善职业发展通道,推动人事制度改革。东方路桥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科学编制竞聘实施方案,通过竞争上岗,7人被提职,2人被降职使用,公司机关人员从59人精简到38人,平均年龄从43.5周岁下降到35.7周岁,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比由50.8%提高到100%。上级党委对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8次调整、挂职交流,公司累计调整21人次、提拔17人次,现有的7名班子成员中,就有3人由上级公司综合素质较高、管理能力较强的人员中选拔推荐。

东方路桥以合同契约管理为根本、以凭本事吃饭为目标,敢于打破“铁饭碗”,推动劳动制度改革。根据公司生产经营需要,东方路桥严格从紧定岗定编定员,修改完善员工聘用管理办法,对原机关人员中的驾驶员、厨师以及后勤管理人员进行转岗。下发《职工内部退养管理办法》,并对符合条件的人员逐一沟通,按照自愿办理的原则进行政策宣贯,畅通了员工退出渠道。

东方路桥坚持按劳分配,建立以绩效工资为基础的薪酬制度,推动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企业内部分配激励机制,全面推行“基本工资+绩效工资”薪酬结构,不断完善分配结构和分配方式,坚持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的原则,破除平均主义和论资排辈的现象。并根据一线项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为项目部定岗定编定薪,实现收入分配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赓续沂蒙红色基因 党建引领发展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东方路桥扎根于沂蒙革命老区,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公司创建的“沂蒙铁军党旗红”党建品牌深入人心。今年以来,东方路桥公司党委秉承“抓实党建就是生产力”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建设“过硬党支部”为抓手,各支部高举“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旗帜,深入实施“党建+”工程,党建与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科技创新等互促融合,用高品质党建推动生产经营提速增效和公司健康发展。

在沾临四标项目有这样一支党员先锋队,他们以打造“品质工程”为导向,力争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贯穿整个施工过程。针对常规护栏养生存在养生棉贴合不紧、养护不及时、不均匀等现象,党员先锋队召集创新小组青年骨干工程师和专业班组召开研讨会,设计出护栏专用卡槽和护栏自动喷淋养生台车,此创新工艺的应用对护栏养生质量的提升、用工成本的缩减、工作效率的提高方面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成为全线学习的榜样。

临临五标项目的党员先锋队则是把目光瞄准了标准化建设,该项目2号梁场自开工建设以来,先有党支部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严格按照标准化管理,严格执行施工技术规范。后有党员先锋队强化过程控制,创新施工工艺,不断提高梁场的施工质量和进度,全体参建员工奋战50多个日夜,顺利实现了全线首个标准化梁场建成投入使用目标,多次被项目办作为现场观摩学习的典范。

东方路桥职工在这样一支支党员先锋队的模范作用带动下,继续弘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开拓奋进、无私奉献”的“沂蒙铁军精神”,目前公司多个项目工程节点均超前完成,捷报频传:沾临四标项目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五星级现场”称号;济潍九标项目和济潍十标项目在全线春季百日大干考核综合排名分获第一和第三;济潍十标项目完成全线首段沥青下面层试验段铺筑;临临五标项目在三季度全线综合考核排名第一,建成并投入使用全线首个标准化梁场;G30黄土滩至红山口养护工程让“质量山高”扎根新疆大地;新疆京新高速大黄山项目如火如荼……

改革没有完成时,2021年全年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在山东高速集团党委的领导下,交建集团和东方路桥将持续推动改革之路走深走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山东高速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决策部署,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用改革促发展,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创新思维方法,进一步将改革举措落实落细,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刘颖婕 王博文)  

[责任编辑:杨凡、单晓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新”出发!央视新闻客户端新版今日上线

全“新”出发!央视新闻客户端新版今日上线[详细]
央视新闻 2021-10-20

“宋韵文化:传世与传播”论坛在杭州举行 天目新闻全球征集宋韵文化传播经典案例

10月20日,在天目新闻成立两周年之际,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天目传媒、上城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宋韵文化:传世...[详细]
天目新闻 2021-10-20

10月15日,上海见!

首届新金融青年论坛将于10月15日在上海举行,共襄盛举,共创未来![详细]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2021-10-15

《至味山东》:一支神奇“毛笔”钓出的罕见海味“海蜂子”

一支神奇的“毛笔”,钓出一种罕见的海味!来青岛吧!一起品味当地特色海鲜——至味“海蜂子”!绝对鲜香诱人![详细]
齐鲁网 2021-10-13

精品云集 网络票选 专家热评——第二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设计大赛火热进行中

第二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设计大赛已于9月30日报名截止,来自全国十余省市文创机构、高校选手报送的近2000件作品陆续运抵济南。经大赛组委...[详细]
齐鲁网 2021-10-13

科大讯飞:AI发声献唱 两岸同唱献歌国庆

国庆期间,一首阿卡贝拉版(Acappella ,无伴奏合唱)《我爱你中国》刷爆网络,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纷纷转载,播放量上千...[详细]
新华网客户端数码频道 2021-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