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争分夺秒9小时——15万学子复课前夜津城突现无症状感染者

来源:津云

作者:

2020-04-20 16:22:0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天津北方网讯:“铃……铃……”4月19日深夜23:01,天津市西青区疾控中心的电话响了。“你好,我们这里是武汉市新洲区疾控中心,有一名从武汉新洲到天津的务工人员陶某核酸检测阳性,现在人在西青区张家窝镇嘉禾路路边等候。”

此时,距离天津市4月20日早8时初三、高三复课不到9小时!而全天津市初高三学子多达15万人!

疫情就是命令。全市疫情防控机制立即高速运转。

深夜,市防控指挥部灯火通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坐镇指挥。初高三学子能够复课,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这位无症状感染者来津后有多少密切接触者?其中有没有复课学校的教职工和学生?决不能让任何不确定的风险威胁到即将开学的学子!

这,是一场不能有任何纰漏的与时间赛跑的“计时战”,必须争分夺秒!卫生疾控、公安、交通、教育等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西青区各相关单位进入决战状态。

“必须尽快弄清陶某在津行动轨迹!”天津市和西青区疾控部门现场处置。陶某乘K1620次列车到天津站,之后乘8路公交车到八里台,换乘707路公交车到西青锦江之星站,买过烤鸭,和老乡一起到张家窝某小吃店吃过饭,还到小超市买过东西……

“坚持底线思维,建立三道防线!”第一道:找到并争取联系上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公安机关充分利用‘津门战疫’二维码;第二道各区防控指挥部紧急摸排其中有没有学校教职工和初高三学子,是不是初高三学子的家长,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相关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在学校门口设置第三道防线拦截,一定不要有任何闪失。

——铁路部门共从列车上排查23人,公安部门根据身份信息迅速跟进,逐一电话联系。

——天津站排查17人,已采取措施。

——8路司机找到,已调取监控。天津站上来3人,都扫了“津门战疫”二维码……胜利路上来1人,用老年卡,能查到相关信息……宝安大街上来1人,银联刷卡,有信息……

——707路司机找到,从八里台站到锦江之星站,一共31人。

——小吃店老板找到,除了老板和他们那一桌以外,还有其他食客,吃完饭后用手机支付,现正在积极寻找。

——小卖部售货员2人找到。

——当时接待陶某的同乡胡某,他们进工地宿舍时,测温的门卫找到了,宿舍一共有5位工友,都找到了。

……

清晨5时许,所有与陶某可能有过接触的80余人,线索逐一排查。电话联系或者上门,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敢停歇……天,亮了。

至20日晨7时40分,排查接近尾声,没有发现初高三学子和教职工,也没有发现学生家长。

已被送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的陶某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他在武汉当过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得知自己核酸检测阳性后懊悔不已,认为自己不该想当然认为没症状就肯定没事,应该拿到核酸检测结果后再出发。“别担心,到了天津,我们有信心照顾好你。”

书声琅琅,岁月静好。这春光,来之不易。做好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复学,让我们共同努力!

(津云新闻记者 罗骏)

[责任编辑:杨凡、李娇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俄美三国青少年在“新时代大讲堂” 呼吁全球携手抗疫

为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进各国青年交流,讲好国际社会携手抗疫故事,中国日报社...[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0-04-17

主持名嘴儿集体秀出“抖音范儿” 专业水准和有趣灵魂可以兼得

近日,由朱广权和李佳琦组成的男子组合“小朱佩琦”为湖北带货四千万,让网友大呼“次元壁破裂”,进一步掀开了主持人神秘的面纱,原来这些...[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直播分分钟带货十几万 政策、平台双支持,“直播经济”将更红

在全国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以直播、电商为首的数字技术,发挥了巨大作用。线下商场“云导购”,直播带货收获相当于半年的客流量;重庆火锅外...[详细]
抖音 2020-04-13

演员直播唱戏,中国评剧院在抖音搭起“云”剧场

“好”,“再来两段”……在剧院,逢台上演员唱高腔、长腔,或演绎经典唱段、高难度动作,这些喝彩声常常此起彼伏,观众区掌声雷动,如今,...[详细]
中华网 2020-04-10

【百县榜】“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榜单首发!

近日,在大众对夏季的期待与盼望中,“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火热出炉。榜单前十名分别为: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贵州省毕节市...[详细]
中国小康网 2020-04-02

【百县榜】“2020中国健康产业百佳县市”榜单出炉!

一地健康产业的发展态势是衡量地域健康的重要指标。健康产业是一种辐射面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的复合型产业,具有拉动内需增...[详细]
中国小康网 2020-04-02

抗击新冠疫情 全球命运与共 中国日报社携手清华大学举办线上“新时代大讲堂”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国际合作,凝聚战胜疫情强大合力,3月31日晚,中国日报社与清...[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0-04-01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 | 阳光+海滩!一起云游咱河北的“马尔代夫”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阳光+海滩!一起云游咱河北的“马尔代夫”。[详细]
河北新闻网 2020-03-30

助力全球抗疫 中国日报推出“中国方案”主题页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全面、彻底、严格的防控措施,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同时,国际防疫形势日趋严峻,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疫情定性为...[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0-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