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市残联——打开就业创业之门 让残疾人绽放灿烂之花

来源:聊城新闻网

作者:

2019-12-17 10:13:12

就业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关键,也是残疾人及其亲属的迫切愿望。为了让残疾人更好的融入社会,解决残疾人就业难问题,聊城市残联多措并举,促进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2019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369人,已完成任务数的263%;农村新增就业1593人,完成任务数的254%。

调查摸底:

精准了解残疾人就业需求

市残联联系税务、人社和民营经济发展局等部门,对我市大中小企业展开残疾人用工需求摸底调查,共计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 。问卷涉及有无残疾人用工需求,需要何种技能的残疾人等内容,摸底调查为我市精准推荐残疾人就业和培训奠定了基础,2019年,市级残联直接推荐残疾人就业40余人。

结合市场调查摸底,残联深入探索了残疾人多种就业模式。通过详细考察,与瀚宇博德科技有限公司、昆山沪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组织宣传,安装招工APP,组织招聘会等方式,使9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通过调研,市残联拟于东核电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建设“智慧便民服务厅”,打造智慧社区平台,开辟残疾人就业岗位150—200个,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

树立典型:

建立残疾人正确就业导向

聊城市残联以举办残疾人自强模范事迹宣讲为契机,认真组织筛选残疾人自强自立的典型。全省自强标兵电商曹雨辰、盲人按摩店老板董广泉等8 位自强楷模,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自己自强自立的奋斗历程和创业故事。

身边一个个典型的案例,为全市残疾人展现了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乐观豁达、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通过巡回演讲,努力使我市残疾人实现三个转变,即:就业思路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就业追求由理想型向现实型转变,就业心理由自卑型向自信型转变。

拓宽渠道:

多种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

市残联加强与人社和税务部门的合作,借助其资源优势,形成残疾人就业工作合力。市残联与人社部门多次举办残疾人线上线下招聘会,2019年,通过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近200人,并通过和人社部门协商,在我市最大的就业服务平台聊城市公共招聘网上设置了残疾人就业服务窗口,及时发布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和发布残疾人供求信息,使残疾人就业渠道更宽广。

此外,市残联与财政、税务组成残保金征缴联席会议小组,定期召开残保金征缴工作会议,研究遇到的问题,制定征缴措施,将机关事业残保金缴纳列入文明单位考核内容,数据之间互联互通,及时共享。2019年,我市征缴残保金1.3亿元,残保金征缴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我市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开展,形成良性循环。2019年,我市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300余人。

技能培训:

增强残疾人“造血”功能

6月份,我市出台《聊城市残疾人定点培训学校管理办法》,设立了聊城职业技术学院、聊城市技师学院、山东工程技师学院三个残疾人定点培训学校,规范了我市残疾人技能培训工作,解决了县市区残疾人培训资源不平衡问题。市残联与定点培训学校联合开发了盲人按摩、美容美发、烘焙、电器维修、果蔬种植等多个适合残疾人的培训项目,探索了在校培训和下乡培训等模式,提高了我市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10月份,市残联举办了家电维修和盲人按摩技能培训,共计培训50余人,在培训班结业时,联系我市有需求的用人单位进行培训结业仪式暨双选会,实现培训与就业的无缝对接。

劳动改变生活,技能提升质量。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前提,是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近一年来,市残联一直通过落地各项有利措施,着力提高残疾人“造血”能力,为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添“翼”。(张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时代担当 水墨新境——品读吴泽浩书画展“孔子礼赞”

“孔子礼赞”再次开展,品读吴泽浩先生组画作品,从笔墨、写意、精神,读出了民族文化的精神,读出了书者传递的艺术能量,读出了一个画者的...[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19-12-09

山东省教育书协大中小学书法篆刻大赛举行颁奖仪式

由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协办的“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大中小学书法篆刻大赛”颁奖仪式于2019年12月8日上午在山东省图书...[详细]
新华网 2019-12-09

建设国际会展之都 成都稳居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前列

11月29日,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2018年度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指数报告”),成都凭借 “大型会议举办数量”...[详细]
消费日报网综合 2019-12-05

食人间美味 “山东好味道”评定拍摄组走进枣庄地区

“山东好味道”----山东100种特色美食评选项目是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导,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承办,山东省旅游推广中心支持,各市文化和...[详细]
鲁网 2019-12-04

“呵护心理健康 共建和谐家庭”系列公益讲座 走进洪家楼街道

由山东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山东省心理咨询中心(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联合发起的“呵护心理健康 共建和谐家庭”系列公益讲座,12月1日上午...[详细]
山东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 2019-12-03

晨风: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石墨,是重要的战略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的湖南,过去长期受制于选矿技术瓶颈,只能出售廉价的低端产品。如今,得益于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的技...[详细]
华声在线 2019-1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