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宗委《家山回望》展现“金河水都”绥江乡愁魅力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作者:

2019-10-14 17:33:10

10月10日至13日,李宗委、何定兰夫妇的《家山回望》新书首发式暨“中国画民俗画展”在绥江县人民广场举办,丹青敷彩歌盛世,翰墨流霞忆家山,并对绥江文旅农康融合振兴,三川半、副官村、金河水都文脉挖掘,以及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深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

《家山回望》是作者用第一人称的手法来介绍家乡民风民俗的乡愁读品和画品,是一个游子思乡的倾诉,是作者童年生活的复刻和心灵的回望。李宗委、何定兰夫妇俩携手,以笔为媒,将纸作介,取华峰秀笔,醮金江绿水,干湿点染中,呈现出绥江“三川半”独特的风土人情;一勾一画里,蕴涵着画家对故乡家山的无尽情思。一幅幅倒写逆画、风格独异的图画,汇辑成流淌的乡愁——《家山回望》。

该次画展采取别具一格的“广场画展”方式,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系列作品放置于群众活动的敞开式广场展出,画作琳琅满目,以竹海新城、金河山水户外大环境作为全天候实景映衬,形式简朴而接地气,内容与艺术感染力深厚,以致观众络绎不绝,网上声声点赞,现场气氛热烈,实现了把高雅美术展览办在山水田园间、办在百姓广场上的展态创新。

开幕式上,绥江县委领导对画展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致辞说:书法与绘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炎黄子孙情感的纽带,是国粹中的国粹。李宗委先生绘画、何定兰女士撰文的《家山回望》正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绘画、书法与文学三者的完美结合,是绥江“三川半”地域文化地标的艺术再现,更是绥江人移民迁建后回望水下家园老绥江的记忆载体和情感寄托。绥江这方山水既有“秀削居然攀太华”的华峰高山,又有“波浪直趋江汉下”的大小汶溪;既有“霞边城郭水边楼”的独特美景,又有“村村共戴太平天”的淳朴民风。因为绥江这方热土既培养了英武质毅勇赴国难的抗日英雄,又孕育了崇文博学腾蛟起凤的文化精英。李宗委先生、何定兰女士都是绥江人,他们夫妻也是走出绥江走出云南,积极研究、宣传、展示绥江文化的绥江文化人。《家山回望》这本书暨今天“中国画民俗画展”展出的这些画作,是他们花费数年时间的心血之作,是他们对绥江风土人情的艺术再现,是他们对故乡的深情凝视和心灵回望。《家山回望》不仅给我们带来一个似曾相识而又不同一般的记忆绥江,还将在绥江文化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促进绥江开启文化新篇章。

李宗委,出生于云南绥江,现为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中心艺术经济顾问,国土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四川长江画院常务副院长、云南长城书画院艺术顾问,号“逐日堂主”,被称为“中国逆画第一人”。其国画作品,尤善人物题材,重视再现中国文化的精髓,达到了人与物,情与景的完美交融,讲究画家心灵与画面的高度和谐统一,多年来精品佳作频出。应法国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特别邀请,李宗委先生的国画作品即将在法国巴黎卢浮宫卡鲁塞尔厅参加“第25届卢浮宫秋季艺术展”(ARTSHOPPING),其中国画佳作“梦回家山”选登卢浮宫画册封面。

此次画展揭幕式上,李宗委根据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中心、国土书画研究院美丽国土名片主题艺术创作组、中商产业研究院、中商情报网、天下口碑网联合研制的“美丽国土水灵灵美邑名片”数据库六项重点名录指标:包括“水体景观美感度、水体游憩亲近度、水体生态治理度、亲水文化浓郁度、当地居民依恋度、外来客人向往度”等,而对首批入库重点名录绥江县的综合评价,代表联合评价与创作机构,临场墨宝点睛,锦言推特,向家乡绥江赠献一幅形象楹联,上联是“国土三川半”,下联是“天下副官村”,横批是“金河水都”。寥寥数语,从一个侧面盛赞“竹海新城,山水绥江”,揭示了绥江“三川半”的地域特色、“副官村”的历史文化及“金河水都”亲山亲水亲绿亲氧、宜居宜游宜学宜养的文化底蕴与生态禀赋,以画家视觉刻画了绥江深呼吸、水灵灵、大健康美丽县的城市灵魂。

李宗委现场挥毫书联,盛赞“金河水都”绥江

《家山回望》画展部分作品

《家山回望》捧出李宗委伉俪赤子深情

李宗委、何定兰《家山回望》精品广场画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带一路”少儿出版与儿童阅读领域交流与合作书写新起点

日前,第四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亚洲大洋洲地区会议在陕西西安召开。本届会议共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和少儿出版界专业人士以及国际儿童...[详细]
未来网 2019-09-29

《筑梦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第2期 | 阿坝州汶川县曾明富:精准扶贫路上的带头人

为了传递这种奋斗圆梦的正能量,分享他们的爱国之情,爱国之志,四川新闻网从9月26日起特别推出《筑梦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系列视频电子书...[详细]
四川新闻网 2019-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