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国情 奋斗者】青年“海归”教授廖敏:学成报国是初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9-05-24 07:31:05

学成报国是初心

——记奋战在科研一线的青年“海归”教授廖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肖畅 通讯员 王成奇

36岁的廖敏还记得,当他3年前带着妻儿登上从东京飞往长沙的飞机时,脑海中闪现出一句话“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尽管当时,他已是世界著名学府的助理教授,并被日本法务省认定为高级别人才,有着丰厚的薪资待遇。

“留学前就知道自己一定会回来,因为这里才是我的国,这里才有我的家。”5月15日,记者见到的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廖敏,一副黑框眼镜、一件浅蓝色衬衣,正埋头扎在一堆科研资料里。

2009年,从湘大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廖敏考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物理电子系统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他便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特别研究员奖励(DC2)和日本全球卓越中心(GCOE)计划项目的资助。2015年,他被聘为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元素战略研究中心助理教授,从事微电子器件集成工艺方面的研究。当时,院系领导强烈推荐他去三菱集团、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等单位任职,却被他一一拒绝。

“也许到国外之后你会更加爱国。”廖敏说,在一次留学生活动中,曾有日本学者调侃“偌大的中国,居然没得过科学类诺贝尔奖”,这让一旁的廖敏内心五味杂陈。不久,当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消息传来,“那种生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咱们大中国,也能发明出世界顶级的技术!”谈起这个,廖敏的眼里依旧闪烁着光。

“以你的才干,应该去更好的平台。”2016年初,当导师得知廖敏想放弃日本优厚的待遇回国发展时,劝导他。“学成报国,这是我们中国科技工作者最庄严的使命,也是初心。”廖敏没有犹豫,直接回复说。

当年4月,他毅然踏上了回国的旅程。随后,加入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事航天用铁电存储器技术国产化攻关研究,并成为该项目负责人。

“当时,国外的实验条件和待遇确实比国内优越许多。而且,相对而言,在国内其实很多研究方向与他所学的专业都不是很吻合。”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谢胜文坦言。

廖敏却不顾这些,始终保持着一股干事创业的激情,奋战在科研和教学一线。“他365天无休息,不是特别忙的时候大概凌晨一两点离开实验室,忙的时候曾连续工作了48小时。”在湘大攻读微电子学专业博士学位的刘晨说。

通过夜以继日的努力,廖敏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新型铁电存储器单元的全后栅集成。在协助团队获批国家有关部委重要项目的同时,他又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了相关重要科研项目。在相关科研领域内,该团队的研究已处于国内一流水平。

“我们的目标,是要让中国成为除美国、日本之外,第三个能自主生产铁电存储器并能超越传统技术的国家,以此打破国外垄断,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廖敏说着,目光坚定。2018年,他被破格晋升为教授,同年入选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

“很多日本人对中国的了解大多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回国后的这几年,廖敏每年都会邀请日本的专家学者来中国参观、交流。经他牵线搭桥,多次来中国交流的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一名教授曾发出感慨:“中国的发展确实很快,这才是中国速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队3-1战胜丹麦队晋级!25日与泰国争夺决赛权

3-1,中国队赢得这场和丹麦队之间的1/4决赛的胜利。在中国队取胜之前,泰国队同样以3-1的比分淘汰了卫冕冠军韩国队,获胜的两队将于25日展...[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9-05-24

湘江金融科技孵化器揭牌 “拎包入驻”享“一站式”服务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王晗)今天上午,中部地区首个金融科技孵化器——湘江金融科技孵化器在湖南金融中心正式揭牌,首...[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4

【湘约非洲 开创未来】袁氏种业:让杂交水稻在非洲本地化

袁氏种业:让杂交水稻在非洲本地化经过11年摸索首次在马达加斯加实现杂交水稻规模化制种成功华声在线5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周月...[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4

省直公积金中心调整部分贷款政策

省直公积金中心调整部分贷款政策旨在满足购买“大龄房产”刚需职工的贷款需求华声在线5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陈淦璋)省直单位住...[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4

洞庭湖区看巨变——我省统一战线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凝聚发展共识

洞庭湖区看巨变——我省统一战线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凝聚发展共识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苏莉通讯员曹雄5月的洞庭,碧波荡漾,青草摇曳,孕育...[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4

“金科十条”发布 长沙成为全国第三个出台支持金融科技专项政策的城市

不设门槛,企业全生命周期均有政策扶持“金科十条”支持金融科技发展长沙成为全国第三个出台支持金融科技专项政策的城市华声在线5月23日讯(...[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4

“瘦身”内部资料性出版物 省委宣传部出实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瘦身”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清理规范网络学习平台省委宣传部出实招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华声在线5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孙敏坚)5月...[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4

李微微:为创新型省份建设 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李微微在株洲调研长株潭城市群时指出为创新型省份建设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华声在线5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陈昂昂)今天,省政协调研...[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4

【湘约非洲 开创未来】隆平高科:把农业技术传授给非洲人民

隆平高科:把农业技术传授给非洲人民已培训非洲官员和农业技术人员约3600人,涉及近50个国家华声在线5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周月...[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4

全省557个项目获绿色建筑标识 总量居全国第六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陈淦璋)5月22日召开的湖南省建筑领域高质量绿色发展论坛传出消息:全省已累计获得绿色建筑标识55...[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4

省内自北向南将有强降雨 湘江上游可能出现超警洪水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勇通讯员刘燕龙)省水利厅今天向各市州水利局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部署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4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从“进城”到“融城”

从“进城”到“融城”——长沙市天心区暮云片区见闻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张福芳通讯员徐拓汤胜男5月中旬,记者走进长沙南部片区融城的桥...[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4

2019年湖南省“全国脱贫攻坚奖”推荐候选对象名单公示

2019年湖南省“全国脱贫攻坚奖”推荐候选对象名单公示王填等20名先进个人和5个组织上榜华声在线5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奉永成)今...[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