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传媒学院:培养媒体融合背景下实用型人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3 15:56:05

高职院校的任务是根据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实用型创新性人才。要想培养社会真正所需要的人才,就必须让学生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发展学生的个性化。

5月15日下午3:30,由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传媒学院主办,以“当文字遇上镜头……”为主题的语泉文学社和光影摄影协会成立庆典仪式,在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图书馆一楼顺利举行。

0.png

这是山设传媒学院继去年举行摄影展和征文大赛以来的组织全校范围内的又一次大型活动。“以学生为主体,让他们自我发展、自我管理,我们老师只进行适当地引导,这是我们传媒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根本。用与专业课相关的社团活动,来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这次的语泉文学社和光影摄影协会成立,完全由学生组织、学生参与,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传媒学院院长黄宝福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到。

1.png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们学用结合,在课余时间也有实践的机会,传媒学院还成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鼓励学生们进行文学创作并投稿。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

事实上,语泉文学社和光影摄影协会的成立,仅仅是传媒学院系列教学改革方案的冰山一角。

重估传媒行业形势,培养实用型人才

随着媒介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文化产业的异军突起,传媒文化对大众文化的引领作用表现得愈益明显。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乃至国家软实力的提升,提高传媒从业人员素质已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现实问题。

作为一所民办高职院校的传媒专业毕业生,与公办院校科班出身的毕业生相比差距肯定是有,要想在就业方面追上或者超过他们,我们只能走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道路——一条改革创新之路。

黄宝福院长认为,高职院校传媒类专业应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而正在进行的教改对毕业生素质具有直接的影响作用。

“我们的教改首先一点是突出传媒特色。”黄宝福院长介绍到。这就涉及到课程建设问题。课程建设是教改的灵魂,是提升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课程建设水平代表着学院培养出来的人才的声誉和竞争力。

2.png

3.png

为此,传媒学院在目前4个专业里增加了摄影、摄像、和其相配套的Photoshop、视频编辑剪辑以及新媒体这5门通时课。这是身为高级记者、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原主任,对传媒行业有几十年工作经验的黄宝福院长经过深入思考后做出的决定。

“如今媒介界限变得模糊,它将报纸、电视台、电台等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手机、手持智能终端等新兴媒体传播通道有效结合起来,资源共享,衍生出不同形式的信息产品,并通过不同的平台传播给受众。”说起自己的老本行,黄宝福院长提起了兴致。

4.png

在媒体融合尤其是近年来自媒体发展火热的背景下,使高职学生毕业后的职业选择不再局限于大型媒体集团,而是更加多元化,广告公司、自媒体公司、网红直播公司、网络销售公司等,这样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需要一专多能的实用型人才。

“这种‘一专多能’、很快就能上手干活的人,能适应快节奏的工作方式,正是企业所需要的。”黄宝福院长说到。

加强校企合作,构建学院+企业协同育人模式

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历来是各高职院校的教学目标。

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而言,光学习课本知识是不够的,很多时候需要理论加实际的操作实践。

基于此,各高职院校自然要改变以往传统高职教育的教学模式,不仅要向学生进行专业理论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注重对学生职业行为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将专业知识传授的统治地位逐渐让位于更基本、更重要的职业行为能力的培养。

“传媒企业用人这些年有个变化。过去是师徒制,以老带新。新人来到一个岗位,单位会指定一个老师来一步步培养他。”黄宝福院长说。

然而,在当前新媒体环境下,普遍急功近利,快餐化生产、消费泛滥成灾,不再有老师专门去带新人了。谈及此,黄宝福院长感慨道:“一方面因为KPI考核严格,带新人属于费力不讨好的事,没人愿意做;另一方面,所谓‘带出徒弟饿死师傅’,他们也担心教会了徒弟淘汰了师傅。所以现在很多新人进到单位里想干、愿干,但空有一腔热情和劲儿没地方使,久而久之会陷入迷茫。”

对此,传媒学院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与企业一起,对职业岗位进行分析,利用多种形式组织教学及实践活动,以校企合作的方式加强实习实训:先后利用资源置换引进山东广播电视台以及一些电商公司、新媒体企业等,请他们把设备带到学校,建立了摄影工作室、演播室等;还与“中国原产地”等省内知名栏目进行深度合作,由他们对学生进行一系列的实训、讲座并让学生参与到其销售过程中……

5.png

6.png

上述措施,让学生在学会了最基本的操作技能以外,还对所从事职业活动所需要的工作能力和学习方法有了掌握:与他人进行有效沟通、树立自信心及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等,这对一个高职学生而言,是其走向社会至关重要的因素。

“我们希望把学生毕业入职后所接收的那块培训,压缩到学校里来,在学校里完成实际技能的学习和实践。让孩子们通过在校几年的学习和锻炼,成为一名有责任感,有事业心,懂得感恩和尊重他人的合格社会人。”黄宝福院长在采访最后说到。

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初《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印发,明确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和政策举措,也吹响了职业教育改革的号角,山设传媒学院系列教学改革方案的出炉和实施,只是全校各学院根据本专业特色如火如荼实施教改的一个缩影。

2019年是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的“特色建设年”,我们有理由相信,乘着教改的东风,山设全体师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真抓实干的行动,抓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邕宁区:扶贫车间让就业脱贫有奔头(图)

5月22日,在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三江村桑蚕种植基地里,脱贫户廖春年正在专注地采摘桑叶,她说,今年想要继续通过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务工,...[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9-05-23

权威发布!广西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0项措施

广西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0项措施[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9-05-23

百色一男子夜间跳河轻生 消防紧急施救成功救人

5月21日21时52分,百色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称:百色市右江区环岛二路那毕桥桥头河堤一人跳河,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右江消防中队一个抢险救援编队...[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9-05-23

湖南一秒入夏! 今起最高气温升至30℃

潇湘晨报长沙讯正值“小满”节气,频繁的降水和上升的气温成了近期湖南天气的关键词。省气象台预计,22日至24日白天,湖南以多云天气为主,...[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3

注意,长沙这几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潇湘晨报长沙讯近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发布4月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情况通报。4月,全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按照年度计划组织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3

黄花机场可凭“电子身份证”登机了

黄花机场可凭“电子身份证”登机了华声在线5月22日讯“到了机场发现忘带身份证或者遗失身份证怎么办?今后,只要在手机上打开湖南公安服务平...[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3

全省3个养老服务业地方标准出台:把住行业质量提升的“命门”

把住行业质量提升的“命门”——关注全省3个养老服务业地方标准出台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陈勇通讯员谭美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向社会发...[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3

统一战线开展 “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活动 黄兰香参加

统一战线开展“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学习考察活动黄兰香参加华声在线5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苏莉通讯员曹雄)5月21日至22日,...[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3

长沙发布21条支持新政 真金白银推动“种业硅谷”建设

21条新政支持“种业硅谷”建设《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发展规划(2019-2025年)》发布华声在线5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张颐佳)今天...[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3

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我省工业战线热议央媒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曹娴黄利飞这段时间...[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3

李微微:展示委员履职成果 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李微微在《委员公开课》启动时指出展示委员履职成果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华声在线5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陈昂昂)今天上午,省政协《...[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3

湘西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吉首举行

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湘西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吉首举行华声在线5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李孟河)今天上午,省人...[详细]
华声在线 2019-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