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幸福答卷喜万家——来自资兴市改革开放40周年的报道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11-26 08:56:11

幸福答卷喜万家

——来自资兴市改革开放40周年的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李秉钧 朱孝荣 罗 徽

改革开放40年来,资兴市委、市政府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这篇大文章,持续提升民生福祉。

统计部门数据显示,资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的666元提高到2017年的3165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220元提高到2017年的18408元。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1985年的597元增加到2017年的19116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1978年的192元增加到2017年的13202元。

腰包鼓了,生活美了,民生改善带来的满满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了资兴广大群众脸上的“美丽标签”。

住有所居住有所乐

“1978年,我们一家五口就挤在两间不足30平方米的土坯房内,苦不堪言。现在我们家建起了临湖小别墅,两个女儿还在城里买了商品房呢!”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资兴市清江镇绩东村的黄建乐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以前缺吃少穿,有个地方落脚就不错了。搭帮改革开放好政策,让我圆了安居梦。”

住房是最大的民生,“住有所居”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资兴市广泛实施了一系列安居工程建设,让广大群众安居乐业。仅近5年,该市就建成“两房两棚”小区25处,建成公租房和廉租房共10642套、城市棚户区改造8339套、工矿棚户区和林业棚户区改造9065套,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解决了30392户居民“住房难”问题。投资11.23亿元完成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改造,惠及1.38万户4.26万人,成为全省最大的“矿工新城”。

“我已经71岁了,以前都是靠低保维持生活,居无定所。”2013年入住资兴市廉租房小区的刘家秀老人介绍,搬进廉租房后,幸福感油然而生,不仅每月房租降至60多元,而且工作人员的人性化管理让她觉得贴心。如今,资兴市已陆续有4500多个家庭住进了保障房。

此外,资兴市还完成了东滩组、荷基塘组、渡口组、康家塘组等城中村改造;抓好了农村建房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启动72个小康村集中建房点,共2211户;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12个;逐年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8594户。

40年来,资兴市城乡居民的居住面积也在不断增加,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去年末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0.8平方米,比1985年增加了35.8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67.5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了54.5平方米。

天堑变通途出行不再难

资兴是典型的山区,东江水库关闸蓄水后又成了库区。群众出行难,成了制约地方发展的最大“瓶颈”。

“40年前没有通路,我们去县城开会办事只能走路到渡头,乘船过渡后再从旧市走到兴宁。清早出门,下午才能到,那个辛苦情景在今天无法想象。”65岁的黄敬业在清江镇青草村担任了多年的村干部,谈起资兴交通的变化,感慨万千。

正如黄敬业所言,40年前资兴的交通多数“靠走”。仅东部乡镇和北部乡镇有两条主干道,南部乡镇连条像样的通乡土路都没有,只能走路进城。很多深山里的群众,从山脚爬到山顶就需要一天时间,有的甚至一辈子也没走出过大山。

闭塞的交通不但“捆绑”着人们的手脚,还束缚了人们的思想。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后,“要致富先修路”的呼声传遍每一个村落,改善交通成了资兴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奋斗目标。

40年来,资兴人战天斗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逐步完善环湖公路网,完成了天鹅山大桥至龙溪公路、东清公路、龙溪至高湾公路、江口至白廊环湖公路等湖区公路建设,完成了S322线提质改造工程、资五公路、高香公路、郴永大道、S213线提质改造工程、唐鲤大道等一批公路建设项目,基本形成了对外大畅通、对内大循环的交通格局。

截至去年底,该市公路总里程2261.975公里,全市乡镇通畅率达100%,建制村通畅率达100%,“省道、县道、乡道、村道、组道”织成了“蜘蛛网”,大小“动脉”连通千家万户。

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移动、联通、电信4G信号覆盖了所有行政村,大山连通了世界。如今行走在资兴的乡村,小轿车正在普及。

医疗教育条件全面改善

“以前生孩子都要到县城去,很不方便!”资兴黄草镇黄家村的范惠群说,去年家门口成立了东江库区医疗救援中心,生孩子、看病不仅方便而且费用不贵,医生的医术和服务态度都挺好。

但40年前,黄家村方圆10多公里内,别说卫生室,连个乡村医生都没有。“感冒发烧,草药熬熬。”大山里的人们,有点小病只能苦撑着。“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看病难、看病贵是老百姓感触最深的心酸事。

改革开放40年来,资兴市不断强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事业成效明显。截至2017年末,全市共有卫生机构288个,比1978年增加202个;卫生技术人员1868人,比1978年增加908人;医院和卫生院床位2077张,比1978年增加906张;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率销售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群众健康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我上一年级那会,教室里没有一张像样的桌子,黑板也是块烂木板子。”1978年,李浩民在资兴市坪石完小上一年级,那是全乡唯一的完小。房屋夏天漏水,冬天漏风,教室坑坑洼洼,几名民办老师轮流负责一至五年级的教学。

40年来,坪石完小从有桌椅有黑板到有操场,有宽敞明亮的教室。再后来,通过合格学校建设,办学条件赶上了县城。李浩民的儿子在乡里读完小学和初中,再到县城上了高中,最后考取重点大学,尝到了教育改善带来的“甜头”。

40年来,资兴市加大教育发展力度,这样的变化覆盖了全市。该市先后投入2亿多元,将全市所有完小及以上学校建设成省合格学校。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从2013年春季学期开始,每年投入1000万元对高中阶段学生实行免学费,成为郴州第一个、全省第二个实行高中免学费的县市。2016年,在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免除了普通高中学生的课本费、公寓费,实现“十二年免费教育”。2012年起,该市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目前已累计培训5万余人,新增就业2.2万人,带动3万多个家庭增收致富。

教育兴,则民族兴。如今,无论是城区还是乡镇,资兴各地的学校都成了最靓丽的风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府亮“家底”!截至去年底重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6185.2亿元

今(26)日上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会上,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7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同时会上还...[详细]
华龙网 2018-11-26

张弛有度促进业主自治 重庆将修订物业管理条例

今(26)日上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提请会议审议。修订草案强化了物业服务企业事中事...[详细]
华龙网 2018-11-26

解决地方法规滞后问题 重庆将修订宗教事务条例

今(26)日上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提交会议审议。[详细]
华龙网 2018-11-26

安全第一!重庆将修法严管经营企业擅自改扩建天然气设施问题

今(26)日上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提交会议二次审议。二审稿的调整主要涉及天然气...[详细]
华龙网 2018-11-26

重庆植物检疫条例迎二审 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部门职责

今(26)日上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重庆市植物检疫条例(修订草案)》提请会议二次审议。记者注意到,二审稿主要在乡镇...[详细]
华龙网 2018-11-26

重庆民航条例迎二审 民用航空器噪声影响问题受关注

今(26)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会上,《重庆市民用航空条例(草案)》迎来二次审议。二审稿对草案的体例结构和机场管理...[详细]
华龙网 2018-11-26

8月天气太热 重庆的全民健身月可能将设在4月

今(26)日上午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迎来了二次审议。记者注意到,一审稿中曾规定全民...[详细]
华龙网 2018-11-26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 将审议6项法规案

今(26)日上午9时,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厦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会期四天半,共二十一项议...[详细]
华龙网 2018-11-26

全国农科高校代表汇聚长沙 研讨培养新时代卓越农科人才

全国农科高校代表汇聚长沙研讨培养新时代卓越农科人才华声在线11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左丹通讯员喻诚)11月24日至25日,全国50所...[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26

《少年说》,让沟通成为一种流行

《少年说》,让沟通成为一种流行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易禹琳截至2017年,全国共有中小学校25万余所,在校生约1.82亿名。这庞大群体,他们...[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26

全省律师行业举行专题培训

全省律师行业举行专题培训华声在线11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沙兆华)“要讲政治、勤学习、多行走、善直言,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26

2018湖南企业100强出炉 华菱钢铁跃居榜首(附名单)

建设制造强省聚力创新发展做强实体经济11月26日,在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湖南省企业和工业经济联合会承办的2018年湖南省企业家活动...[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26

“中国银杏第一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

“中国银杏第一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近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128个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双牌县茶林乡桐子坳村荣列其...[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