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首例起诉侵犯袁隆平签名权案件胜诉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11-17 08:22:11

全国首例起诉侵犯袁隆平签名权案件胜诉

隆平高科对袁隆平姓名及肖像享有独占许可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安志华

近日,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高科”)诉湖北农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华科技”)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一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了终审判决。

判决认定,农华科技侵害了隆平高科的合法权益;要求农华科技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隆平高科经济损失1元。

针对业界违法使用袁隆平品牌的情况,隆平高科一直在采取相关维权行动,这是全国首例胜诉案件。

产品包装擅用袁隆平签名被判侵权

白色水稻杂交种包装袋上,右上角印着“湖北农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名称,题字落款“袁隆平”。农华科技这一做法,构成了侵权。

2014年11月14日,袁隆平与隆平高科签订《品牌许可使用协议》,将“袁隆平”“隆平”及相应的中英文名称以及任何关于其本人肖像的图片、照片等,以独占许可的形式,授予隆平高科在经营过程中使用。隆平高科为此支付了5151万元“买断费”。

2016年4月,隆平高科发现农华科技未经许可,擅自在其生产销售的产品包装上印刷“袁隆平”字样,随后对其提起民事诉讼。

2017年5月,武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认定,农华科技主观上存在攀附袁隆平院士业界权威和良好形象的意图,但对隆平高科要求确认该行为是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主张未予支持。

隆平高科随后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近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认定农华科技侵害了隆平高科的合法权益,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要求农华科技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立即停止制造、销售包装带有“袁隆平”姓名的涉案产品,赔偿隆平高科经济损失1元。

目前,农华科技已按判决停止侵权行为,主动履行赔偿义务。

索赔1元更多的是传递警示意义

隆平高科以袁隆平名字命名,主要研制、生产及销售高科技农作物种子,袁隆平担任公司名誉董事长。

隆平高科法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市场上对“隆平”“袁隆平”品牌的侵权行为层出不穷,其中最常见的是公司名称和商标中带有“隆平”“袁隆平”字样;将袁隆平的照片、题字等,用在公司网站、产品包装、车体等作商业宣传。

隆平高科副总裁何久春表示,农作物种子产品消费者多为普通农户,“袁隆平”姓名具有很强的指引作用,相关侵权行为容易造成公众混淆误认,既损害了隆平高科独享“袁隆平”姓名商业使用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这次胜诉表明了我们维权的决心,要求象征性索赔1元,更多的是传递警示意义。”何久春说。

据了解,近3年来,隆平高科先后打击侵犯“袁隆平”“隆平”等商标权和袁隆平姓名权、肖像权的企业或个体户上百起,立案查处侵权农资50余吨;今后还将继续多措并举,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切实维护公司、客户和广大农户消费者的权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十七批139件信访件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十七批139件信访件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曹娴)今天,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17

湖南推进山地果园机械化 微耕机、开沟起垄机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

单轨“小火车”翻山越岭;微耕机、开沟起垄机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湖南推进山地果园机械化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张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17

湖南市州关工委主任会议在韶山召开

全省市州关工委主任会议在韶山召开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肖畅通讯员胡旭丹)11月15至16日,我省第十八次市州关工委...[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17

隋忠诚对矮围网围清理整治提出要求:抓进度、保质量、保安全

隋忠诚对矮围网围清理整治提出要求抓进度、保质量、保安全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勇)今天,副省长隋忠诚在岳阳县主持...[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17

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推进会召开 陈向群出席并讲话

陈向群在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推进会上强调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邓晶琎)今天,洞庭...[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17

【湘约2018】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张希:最需要最紧缺的是从‘0’到‘1’的研究成果

“最需要最紧缺的是从‘0’到‘1’的研究成果”——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张希张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罗...[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17

【巡视整改进行时】新田:构建“大环保”长效机制

新田:构建“大环保”长效机制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跃兵 通讯员邓光鹏11月中旬,记者来到新田县采访,见碧空如洗,工矿企业不再烟雾腾...[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17

人民日报:湖南动真碰硬 写好巡视整改答卷

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湖南动真碰硬,写好巡视整改答卷人民日报记者吴储岐“省委将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查找剖析原因,抓紧制定整改...[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17

十二届省政协召开第十次主席会议 李微微主持并讲话

十二届省政协召开第十次主席会议李微微主持并讲话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陈昂昂)昨天下午,十二届省政协召开第十次主席...[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17

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28日启幕

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28日启幕聚焦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领域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17

湖南召开创新型省份建设院士咨询会 以创新驱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我省召开创新型省份建设院士咨询会以创新驱动湖南高质量发展杜家毫讲话许达哲主持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贺佳周帙恒)今...[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1-17

【对话重庆民营企业家】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独角兽企业的进击秘密 技术实力与创新是基本生命线

成立于2015年3月,才不过三年的成长时间,如今云从科技通过不断强化自己作为人工智能平台的角色,成为发展迅猛的独角兽企业。“随着民营企...[详细]
华龙网 2018-11-17

五届重庆市委第三轮巡视全部进驻

今(16)日晚,重庆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风正巴渝”发布消息称,近日,重庆市启动五届市委第三轮巡视。经重庆市市委批准,五届市委第三轮巡...[详细]
华龙网 2018-1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