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金井茶,万里香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10-12 17:20:10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李治)秋收季节,一杯绿茶在手,在醇厚的茶香里感受自然的恩赐与茶人的用心。记者近日走进长沙县金井镇,“茶乡小镇”果然名不虚传。

茶香溢千年

“昨天我从万寿山带回了一桶上好的泉水,家中还藏有一些湖广长沙的金井白露茶。”电视剧《万历首辅张居正》中,有个细节并非空穴来风。据《本草纲目》记载:“楚之茶,则有荆州之仙人掌,湖南之白露,长沙之铁色。”长沙县自西汉时期已开始茶叶生产,到五代马楚王朝时期,茶业盛极一时,历史有千年。

地处长沙县、平江县、浏阳市、汨罗市等地交界处的金井镇,坐拥“十里湖面、百年古井、千年古寺、万亩茶园”,是国家级生态镇、湖南省茶叶专业乡镇。

千百年来,金井茶文化与湖湘文化相互渗透,悠久的茶文化历史让该地成为著名的“茶乡小镇”,金井茶不仅保持传统特色——有机种植,更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形成了茶旅融合特色产业化之路。

金井镇现有茶叶基地3万亩,年产量1.1万吨,茶叶的现代化生产,主要依托于金井茶厂和湘丰集团两大全国闻名的企业。2017年两家企业总产值达8.5亿元,带动镇内茶叶种植、生产、销售红红火火。在金井镇,有上万茶人依靠茶产业安身立命,甚至发家致富。

茶人代代传

茶香千年,传承命脉的是茶人。

周长树在金井镇土生土长,喝着家乡茶长大,对茶有着特殊的感情。或许是命运的安排,上世纪90年代,从基层干部干起,后被安排到金井茶厂任书记。

周长树回忆,1954年,中茶公司安化茶叶试验场(湖南茶叶科学研究所前身)转移到长沙县高桥镇,距金井茶厂仅几公里。科研所在金井茶厂试验,培育的良种第一时间便为金井茶厂所用,扦插技术、无性繁殖技术等领先其他茶厂10余年。这批科研人员研制的白毫早、湘波绿、槠叶齐、碧湘早至今仍是湖南绿茶行业的主打品种。所以,周长树非常有信心,也脚踏实地,金井茶厂一步步打开了天地。

如今,他将对茶的热爱传递到了儿子周宇手上。金井河水后浪推前浪,金井茶厂改制后,周宇担任了湖南金井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并成为了全国农业劳模。去年年底,他还作为唯一的茶业代表,和其他劳模一道,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湘丰集团的生产厂长冯海斌今年55岁,父亲是湘丰集团前身脱甲茶厂第一代茶叶工人,女儿也在茶厂车间工作过。少年时木制的油茶机、竹篾片做的风干机、炭火烘焙的生产场景,他至今记忆犹新。“公司现在的茶机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可以全流程自动化生产。”今昔对比,冯海斌颇有感叹。

茶叶飘万里

如今,金井镇的茶叶出口欧美、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金井茶为什么能够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青睐?周宇等茶人认为,除了当地气候和优质土壤等自然条件以外,良种化水平高也是一大特色。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科院等科研院所都在附近,科技支持力度大。此外,金井茶的有机化改造比较早,早就达到了欧盟标准。

在营销上,当地政府整合行政资源,支持鼓励茶企通过推动茶产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形式,不断丰富新型流通业态,提升现代交易方式,帮助企业占领国内外市场。镇政府工作人员还扮演“茶叶大使”“金井茶代言人”的角色,拍摄MTV和精美相片,通过网络推广“茶乡小镇”。

茶香飘万里,吸引了更多游客走进金井镇。按照“产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的发展思路,金井已发展成为湖南省茶叶专业乡镇、湖南省首批最具民生幸福感乡镇、湖南乡村最佳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据统计,2017年,金井镇共接待游客99.5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5000万元。

金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内将改造1万亩有机生态茶园,推动茶旅融合,彰显“茶乡小镇”的集镇品位与文化内涵。串联镇域内景点、景区,对三珍虎园-脱甲茶街-湘丰茶博园-三棵树茶园-茶文化交流中心-石壁湖公园等精品旅游专线提质升级,新打造石壁湖公园-农裕茶园-龙华山-蒲塘茶叶基地-森林康养公园茶文化精品旅游专线。金井镇将成为一个茶旅融合的美丽乡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确保扶贫项目用电无忧 国网重庆电力完成深度贫困乡镇电网改造升级

今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累计投入1.91亿元,完成了17个深度贫困乡(镇)的电网改造升级,实现深度贫困乡(镇)电网改造全覆盖,确保扶贫项...[详细]
华龙网 2018-10-12

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初步设计方案进社区展示 邀居民提意见

记者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日前项目建设方龙湖集团已经将今年实施的30个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在项目附近的社区进行展示,收集居民意见并及...[详细]
华龙网 2018-10-12

广西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图)

10月12日上午,广西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暨广西科协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10-12

湖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进驻7个市州 举报方式公布

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第一批进驻7个市州公布举报方式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自10月11日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0-12

2018《星光大道》重庆选拔赛启动 寻找巴渝文化最佳传承人

今(12)日,2018星光大道重庆赛区选拔暨双击666星光直通车活动在重庆启动,即日起活动将以海选的形式,选拔出具有巴渝文化特色的优质草根...[详细]
华龙网 2018-10-12

2018年湖南全域旅游信息化培训班长沙开班

10月12日上午,2018年湖南全域旅游信息化培训班在长沙开班。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刘玉锋通讯员杨景茜)全域旅游时代,“互联网+”与旅游...[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0-12

渝企试行数字化合同 年签订量已超过1500万次

今(12)日,记者获悉,包括猪八戒在内的超过150家企业正在试行数字化合同,每年已有超过1500万次的签订量。大大精简了传统劳动合同签署的...[详细]
华龙网 2018-10-12

阴雨绵绵有点冷 明后重庆主城最高气温难超20℃

未来三天,主城、丰都、涪陵、大足等中西部地区,及酉阳、秀山等东南部地区阴天转小雨或阴天有小雨,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局地有零星小雨,...[详细]
华龙网 2018-10-12

乘客注意了轨道6号线礼嘉—蔡家区段暂停运行

今(12)日,重庆市交委发布消息,因轨道交通6号线蔡家大桥北桥头隧道上方山体滑坡,影响运营安全,经研究决定礼嘉—蔡家区段暂停运行。[详细]
华龙网 2018-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