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蓝光眼镜网上最高能卖到几千元 但能防近视吗?眼科医生:呵呵

来源:华龙网

作者:王春光

2018-10-12 11:33:10

华龙网10月12日11时26分讯(记者 黄宇 通讯员 肖瑶)现在的小朋友在玩手机、平板的时候,通常都戴着一个眼镜。不只是孩子,很多白领也习惯在用电脑时戴着眼镜。这种眼镜就是现在非常火的防蓝光眼镜。记者发现,这种眼镜在网上卖得非常火爆,价位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都号称具有“防辐射、防蓝光、抗疲劳、防紫外线”等功能。

家住重庆市沙坪坝区小龙坎的李女士就给上五年级的女儿买了一个防蓝光眼镜,花费300多元。李女士称,培训班的作业要求在电脑上完成,为了预防女儿近视,就给孩子买了一个。女士表示,女儿班上一半的同学都买了防蓝光眼镜。

是不是买了防蓝光眼镜就可以放心大胆的用电子产品了?西南医院眼科医生解释,“读懂”防蓝光眼镜先要了解什么是蓝光。现在,光污染日益严重,有研究表明,435纳米至440纳米之间的蓝光对眼睛的危害效应最大。而手机、电脑发射的蓝光波段恰好在465±30nm左右,那蓝光到底会给我们生活带来什么伤害呢?

视力下降:

有害蓝光具有极高能量,能够穿透晶状体直达视网膜,引起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的萎缩甚至死亡,最后导致黄斑病变及白内障。

视疲劳:

蓝光的波长短,焦点落在视网膜前,这时候眼球为了看清楚就会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自然就容易引起视疲劳。

睡眠质量减低:

褪黑色素对于睡眠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激素,而蓝光正好会抑制褪黑色素的分泌,所以喜欢在睡前玩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的朋友,往往睡眠质量不高甚至难以入睡。

既然蓝光的危害如此之大,防蓝光眼镜自然卖得火爆。只是,这眼镜如果选择不当,也是徒劳的。如何选择防蓝光镜片呢?

镜片最重要的三项数据是防蓝光、透光率、色差,三者缺一不可。防蓝光率一般需要在35%以上,透光率在90%以上,色差则是越低越好。

折射率:一般是1.56/1.60,前者适用于300度左右的近视,而后者适用于500度左右近视。

根据光的补色原理,真正阻碍有害蓝光的镜片,视觉上会呈现稍微的黄色。这也可以作为大家判断是否选购到了真正防蓝光眼镜的方面之一。

或许这时候有的朋友暗自庆幸,终于找到了肆意玩手机由不伤害眼睛的方法了。但别高兴太早,除了配戴眼镜,大家在生活中也要养成好的用眼习惯,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这才是预防眼睛被损伤的根本。

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

保持适当的工作距离。眼睛和电脑荧光屏的距离要保持在60厘米以上,与手机的屏幕保持在30厘米以上,过近的距离会让眼睛处于紧张状态,导致近视加深

不要关灯玩电子产品,因为暗环境下会引起瞳孔散大,大量的光线进入眼内,会导致黄斑变性甚至失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红高粱》今日绝版公映 到影院重温经典寻找30年不变情怀

30年前,张艺谋执导的电影《红高粱》曾在国内上映,时隔30年,《红高粱》于今(12)日在内地院线绝版公映。[详细]
华龙网 2018-10-12

广西出台事业单位特设岗位管理办法

为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政策,促进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国家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相关规定和自治区加...[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10-12

医保养老保险缴费这些“年限”关注多 重庆社保进行官方解读

今(12)日,针对这些市民关注的医保、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政策,重庆市社保局进行梳理并就爱热点问题进行解答。[详细]
华龙网 2018-10-12

@重庆人 这笔钱关系全年医保 1月10日前要缴存到位

重庆社保局今(12)日发布提醒,个人参加明年职工医保,别忘了在2019年1月10日前,将有关费用及时足额存入指定代扣账户,以免影响医保待遇...[详细]
华龙网 2018-10-12

残疾人证(智能化)换发工作正在推进 残疾人将有自己的新型智能化证件

为深入推动以智能化为领引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贯彻落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换发工作的通知》(...[详细]
华龙网 2018-10-12

桂林市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正式走入课堂

10月8日下午,桂林市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在党政领导干部中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10-12

最新发布: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 湖南处中等水平

人社部最新发布31省市最低工资标准湖南为1580元/月15元/小时长沙晚报讯(记者周小华)人社部网站最新发布了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数...[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0-12

张衡地动仪到底长啥样? 我们翻了100多年的历史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宋宇晟)课本中的“张衡地动仪”最近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先是有报道称,2017年投入使用的统编本初中历史教...[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0-12

上班像取经 大城市“通勤难”偷走年轻人的幸福感

北京街头的公交车上,身陷下班晚高峰的人们,日复一日地忍耐着通勤压力。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郑萍萍/摄青诉别让“通勤难”偷走年轻人...[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0-12

蓬佩奥给援助叙利亚重建开条件:伊朗武装撤出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0日说,只要伊朗武装不撤出叙利亚,美国就不会向叙利亚战后重建提供援助。蓬佩奥当天在美国国家安全犹太研究所的年...[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0-12

总统宝座的觊觎者?美国媒体复杂看待副总统彭斯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张梦旭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逸】“马屁精总司令”“活在特朗普的阴影下”“总统宝座的觊觎者”......较之此前的各位...[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0-12

比利时羁押伊朗外交官 指控“策划恐袭”

比利时检察机关10日声明,已羁押一名原驻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伊朗外交官,指控这名男子参与策划对伊朗反对派今年早些时候在法国首都巴黎的一...[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0-12

17种抗癌药入医保,民众买得到吗? 国家医保局释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张尼)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明确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详细]
华声在线 2018-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