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盛世梆腔谱华章!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8-09-29 16:15:09

河北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张岩)展戏曲文脉,歌清越梆腔,谱盛世华章。今晚,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一台名家名段荟萃的梆子声腔演唱会精彩上演,为观众献上了丰盛的戏曲大餐。

本次展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14个省(区、市)的23个剧种31台剧目将陆续亮相石家庄。

河北梆子《穆桂英挂帅》。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著名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丽莎饰穆桂英。

“锦旗飘,战鼓擂,三声炮响,天波府转来了精忠报国杨家儿郎……”精彩的《穆桂英挂帅》拉开了今晚开幕式的帷幕。戏迷们耳熟能详的唱段,分别由四位“穆桂英”以秦腔、山东枣梆、河北梆子、豫剧四个剧种演绎,淋漓尽致地呈现了梆子声腔百花争艳的魅力,也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

铿锵梆子韵悠长。数百年中,梆子声腔从发源地山陕之地走向全国,衍生了20多个地方剧种并流传至今。今晚的开幕式演出沿着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间轴,分为传统篇《浩瀚长歌》、现代篇《盛世颂歌》、未来篇《天地放歌》三个篇章。

蒲剧《挂画》将一个待要出阁的耶律含嫣,从内心到外形,刻画得淋漓尽致。

传统篇中,西秦戏《刘锡训子》、丝弦《空印盒》、蒲剧《挂画》、滇剧《鼓滚刘封》,四个独具特色的地方剧种竞相亮出绝活,让观众充分领略地方传统戏曲之美。

现代篇中,秦腔《柳河湾的新娘》、晋剧《河清海晏》、淮北梆子《永远的大别山》、豫剧《灞陵桥》、河北梆子《燕赵风骨杨继盛》《吕建江》《李保国》等新创剧目片段接连上演,唱腔令人陶醉,表演引人入胜。

河北梆子《吕建江》。河北梆子名家赵贞海饰吕建江。

四朵“小梅花”联袂表演晋剧《打金枝》片段,青年演员孙娜在《绽放的梨园》节目里将水袖舞得心荡神摇,国家一级演员郝士超一身功夫将武戏演出新境界……未来篇中,青年演员们展示了他们深厚的表演功底,令观众看得如痴如醉,现场响起阵阵掌声与叫好声。

“梆子声腔一声喊,响彻了黄河岸跃过了太行山……”演出接近尾声时再掀高潮,王英会、刘红雁、王少华、许荷英、雷保春等五位京津冀名家压轴登台,献上一曲铿锵高亢的梆子歌《梆子声腔我们唱它几百年》,表达了高腔梆韵传久远的美好愿景。

河北梆子《李保国》。河北梆子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饰李保国。

舞台落幕,灯光渐熄,观众们一边依依不舍地退场,一边对这场开幕演出赞不绝口。“这一台演出听了各不相同的梆子唱腔,又欣赏了诸多名角的精彩表演,真是在咱们家门口过足了戏瘾!”戏迷孙立珍感慨地说。

据悉,从今起到10月19日,展演活动将为观众献上56场精彩演出,涉及秦腔、晋剧、豫剧、河北梆子、滇剧、西秦戏等23个梆子声腔剧种。展演剧目包括传统戏4台、现代戏18台、新编历史剧9台,这些剧目不仅汇集了参演院团生旦净末丑各行的优秀演员,也展现了院团在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丰硕成果,是全国梆子声腔近年来优秀新创剧目的一次集体亮相。

[责任编辑:杨凡、李若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喀什胡杨节】新疆网专访自治区旅发委党组书记侯汉敏:古城喀什 一个你来了不想走的地方

金秋的喀什,秋高气爽、瓜果飘香。2018年中国新疆喀什丝路文化胡杨节于9月28日在喀什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详细]
新疆网 2018-09-29

【2018喀什胡杨节】2018中国新疆喀什丝路文化胡杨节开幕 喀什三地分设会场共迎八方游客

9月28日,2018中国新疆喀什丝路文化胡杨节在新疆喀什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到场致辞欢迎来自...[详细]
新疆网 2018-09-29

挟孩子荣誉以令家长做义工 岂不让家校合作变成了交易

我们需要和谐与纯洁的家校合作,但也一定要提防家校合作变了味道,防止胁迫家长做学校义工的事情出行。[详细]
未来网 2018-09-29

距离校园“无霉变” 还差一个透明厨房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这是监管部门的职责,也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详细]
未来网 2018-09-29

重庆加入国家融资担保体系 将为“小微”“三农”引入资金活水

近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揭牌暨首批合作业务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与全国首批遴选的8家省级融资担保机构签约合作。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重庆...[详细]
华龙网 2018-09-29

烈士日前夕 西南大学百名新生画英雄

月30日烈士日来临前夕,西南大学美术教学楼二楼的一间教室墙上,挂着几位新中国成立前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献身的重庆革命烈士遗像。[详细]
华龙网 2018-09-29

不顾危险勇救落水母女 公交车驾驶员张开国获评月度热心市民

他,路遇母女双双落水命悬一线,果断跳入水中将二人救上岸,并依靠过硬的急救技能使3岁落水女童转危为安。他,十几年来多次挺身而出,救助...[详细]
华龙网 2018-09-29

大型音乐会、植物连连看 南山植物园国庆“有耍事”

国庆期间,到南山植物园来一次浪漫的“与植物邂逅”可好?记者从重庆市南山植物园获悉,国庆期间园区准备了丰富的游园活动,欢迎市民前往,...[详细]
华龙网 2018-09-29

重庆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确定27项任务为蓝天“保驾护航”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详细]
华龙网 2018-09-29

姚晨一通电话 说服大鹏来这里拍摄《缝纫机乐队2》

9月28日,“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贵州正安扶贫调研第二天,姚晨一早便前往当地吉他产业园,参观全球最大的现代化吉他生产厂房,并同时...[详细]
华龙网 2018-09-29

柳州:老人购藏品吃大亏 消协协调商家退回六万元

29日,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18年三季度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统计分析。据悉,2018年第三季度广西各级消委会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共...[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9-29

家庭用电知多少?市民走进南宁检定所了解用电知识

9月28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在广西电能计量检测中心(南宁检定所)组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9-29

重庆轨道9号线嘉华轨道专用桥主桥墩“出水”

今(29)日,记者从重庆轨道9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轨道9号线嘉华轨道专用桥主墩顺利“出水”。[详细]
华龙网 2018-09-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