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博会闭幕这一个月 这些智慧“种子”正在重庆生根发芽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8-09-27 11:54:09

智博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9月27日11时50分讯(记者 周晓雪 佘振芳 实习生 邱小雅)8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开幕。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重庆拿下一笔501个重大项目、约6120亿元总投资的“大订单”。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一项项签约项目在重庆“生根发芽”,正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

重庆高新区、九龙坡区与阿里体育签定阿里体育电子体育总部合作协议。记者 李黎 摄

落地一:

阿里体育落地高新区 “运动银行”帮你燃烧卡路里

智博会闭幕半个多月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体育宣布其电子体育总部正式落户重庆高新区,将启动重庆全民健身大数据服务平台——“重庆运动银行”的建设。

“运动银行”是阿里体育在2017年推出的健身运动平台,每个用户会有一个运动账户,用户通过运动健身消耗的卡路里会转化为卡币,卡币等同于现金可以在阿里的平台上进行泛体育商品消费。上线一年多来,阿里运动银行用户达到5000万,每天有近600万用户使用运动银行记录运动数据,管理自己的运动行为。记者了解到,重庆运动银行将结合地域的特点,因地制宜推出差异化版本。

运动也能“赚钱”,还能到“银行”里兑换礼物,这样一来,是不是更有了运动的动力?

不但如此,电竞爱好者的福利也来了,阿里体育还将与重庆高新区在石桥铺商圈联手打造“世界电子竞技街区”。

永川区与阿里云签订合作,阿里云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落户永川。记者 石涛 摄

落地二:

永川携手阿里云 打造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

刚刚在智博会上签完约,永川区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重庆(永川)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项目就传来消息,该项目预计今年10月开建,11月正式投入运营。

据了解,该项目包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平台和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人才培养基地等。

未来,永川区将依托阿里云计算技术能力、平台能力,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平台,包括完成交易子平台、人工智能标记生产平台、人才发展与服务平台建设,预计在2018年底上线第一版平台,可开展对重庆(永川)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业务。

预计到2019年底,交易平台可完成导入交易量不低于1亿元,新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产值不低于1亿,税收不低于600万,带动就业人数不低于2000人。

在智博会上,腾讯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宣布腾讯计划将西南区域总部落户重庆。记者 李文科 摄

落地三:

腾讯西南总部落户 带来西部数据中心等“好礼”

在智博会开幕当天,腾讯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就宣布,腾讯西南区域总部正式落户重庆。

目前进展如何?记者打探到,这个以重庆为中心的腾讯西南区域总部正在加紧建设,主要负责相关业务的运营管理和资金结算,包括腾讯西部数据中心(IDC平台部)、腾讯云业务部、客户服务部、信息安全部等板块。

不但如此,两江新区入驻企业长安汽车与腾讯合作的首个成果——全新CS35PLUS日前已亮相成都国际车展,该车型或将在两江新区投产。

项目落地,随之而来的是人才聚集。截至目前,腾讯重庆员工已超过400人,预计2018年底人数将达到1000人左右。腾讯信息安全部重庆团队秋季招聘也将正式启动,面向社会招聘网络信息处理客服。

停车领域物联网应用项目落户重庆。智博会承委会供图 华龙网发

落地四:

智慧停车 车位可以实时查询还能预约

在智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东赢恒康旗下盘古美天携手中国电信、华为共同发布主题为“物联网技术在美天停车领域的智慧应用”。

近日,记者了解到,三方共同推动了全国首个城市级智慧停车领域的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在重庆黔江区落地。

该项目在采用的地磁产品中嵌入了基于华为的NB通讯模块,并通过中国电信的NB网络基站进行通讯传输,利用NB-IoT(即窄带物联网技术)具备覆盖广、低功耗、低成本、大规模连接等特点,高效解决黔江区1648个路侧停车位的管理问题。

空余车位实时查询、无GPS信号也能导航到车位、享受车位预约共享等服务、无感支付进出场不停车……市民将能切实感受到智慧停车带来的便利。

未来两到三年,美天科技将在全国落地30个地级以上城市智慧停车项目,实现运营车位50万个,平台接入车位超过200万个。

“聚力成外延片和芯片产线项目”签约。记者 李黎 摄

落地五:

“重庆造”高科技芯片器件将应用到高铁等行业

日前,总投资约50亿元的“聚力成外延片和芯片产线项目”签约落户大足,预计将于明年建成投产。

外延片是什么东西?相信很多人都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其实外延片是半导体工艺当中的一层硅片,不过这层硅片和芯片生产有着直接的联系,属于半导体行业的核心技术。

此次在大足落户的项目生产的是氮化镓外延片属第三代外延片,属于行业前沿科技。实现量产之后,可以为高铁、新能源汽车、5G通讯、雷达、机器人等行业的电力控制系统和通讯系统的核心部件提供大量的氮化镓高功率半导体和高射频半导部件。

菜鸟黑科技亮相首届智博会。菜鸟供图 华龙网发

落地六:

菜鸟携手巴南 重庆将步入“全球72小时生活圈”

曾经,大西南的“同学”无比羡慕“江浙沪包邮”的买家们,免费还在其次,关键是包裹还“秒到”。如今,这样的羡慕即将成为现实,重庆即将步入“全球72小时生活圈”,享受菜鸟分钟级配送服务。

菜鸟与重庆巴南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当地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又一节点项目,这是菜鸟在重庆投建的第二个骨干网节点项目,令重庆一跃成为西南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智慧物流枢纽。

项目将建设新零售订单生产中心、物流大数据信息平台、新零售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新零售实验平台等,为重庆打造新零售新物流之都提供支撑。

“专业内容知识服务众智平台与应用示范”项目在渝启动。首席记者 佘振芳 摄

落地七:

专业知识也能网上“淘宝” 涵盖8个学科领域资源

买衣服、买食物可以淘宝,你知道专业知识以后也能在网上“淘宝”吗?

日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专业内容知识服务众智平台与应用示范”在重庆启动,平台的建设目标是打造专业知识的“淘宝网”,建立开放式专业内容资源,知识服务的众智运营平台。

该平台将重点构建覆盖计算机、材料等8个学科领域,优化600万专业词条、全球300万件产品知识库,以及信息技术、高端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特色资源库。实现原创知识确权、定价评估知识搜索、数据分析等知识资源资产管理功能。

平台计划明年试运行,并率先在出版机构试用。通过建设专业内容知识服务众智平台,构建全球产品知识库、跨学科专业主题库和海量专业词条库,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众智化服务模式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建崇左大桥造型新颖 吸引市民参观(组图)

近日,新建的崇左大桥吸引了不少崇左市民前来参观游玩。据了解,崇左大桥位于崇左市城西片区,水口湖北侧,为城市独立特大桥项目,是自治区...[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9-27

国庆福利 | 姚晨马伊琍飙戏《找到你》 送全城通兑券邀你观影

由姚晨、马伊琍联手主演的双女主新片《找到你》即将在10月5日征战国庆档。今(27)日,“重庆”客户端联合片方送出30张越界影城全城通兑券...[详细]
华龙网 2018-09-27

加强河道保护 上半年重庆打捞漂浮垃圾5.2万吨

今(27)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听取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详细]
华龙网 2018-09-27

今年1至8月 重庆接待境内外游客3.65亿人次

今(27)日上午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听取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重庆旅游发...[详细]
华龙网 2018-09-27

重庆将出台全民健身条例 每年8月或设一个健身周

今(27)日上午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提交会议审议。条例草案主要包括全民健身活动、全...[详细]
华龙网 2018-09-27

湖南省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奖出炉 一批社科专家获表彰

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出炉一批社会科学专家获得表彰华声在线9月27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周帙恒见习记者刘瀚潞)...[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9-27

皮卡与摩托车相撞后翻下30米山坡 致2人受伤(图)

9月26日13时45分,乐业县消防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称:百色市乐业县离县城10公里蚂蟥坳处一皮卡车翻下山坡两人被困。乐业县消防中队立即...[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9-27

还在考驾照就私自开车 钦州一男子无证驾驶被拘

9月26日,面对冰冷的手铐和拘留四日的处罚决定男子许某傻了眼,经报请港区公安分局同意,民警对无证驾驶机动车的许某处以罚款一千五百元,...[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9-27

推进民航事业持续向好发展 重庆拟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

今(27)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会上,《重庆市民用航空条例(草案)》提交会议审议。草案主要包括运输机场建设、运输机...[详细]
华龙网 2018-09-27

重庆拟修订天然气管理条例 或免征用气初装费

今(27)日上午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重庆市天然气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提交会议审议。修订草案主要包括天然气的规...[详细]
华龙网 2018-09-27

重庆拟修订宪法宣誓实施办法 宣誓时先奏唱国歌

今(27)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会上,《重庆市宪法宣誓实施办法(修订草案)》提交会议审议。[详细]
华龙网 2018-09-27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修订草案进入二审

今(27)日上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修订草案)》...[详细]
华龙网 2018-09-27

重庆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迎三审 或于本周表决

今(27)日上午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重庆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草案)》迎来第三次审议。记者在相关报...[详细]
华龙网 2018-09-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